14/03/2016

哲學存在於我們生活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或者你在讀中學、大學,或者已進入社會工作,你常會接觸到哲學這個詞。所有的博士學位,都叫phd,即哲學博士。究竟甚麼是哲學?哲學是不是很深奧、很難明白理解的學問?

 

  胡適講過:「凡研究人生切要的問題,從根本上著想,要尋一個根本的解決:這種學問叫做哲學」。英國哲學家羅素對哲學的定義為:「哲學,是某種介乎神學與科學之間的東西。它和神學一樣,包含著人類對於那些迄今仍為科學知識所不能肯定之事物的思考;但它又像科學一樣,是訴之於人類的理性而不是訴之於權威的,不論是傳統的權威還是啟示的權威。」

 

  中文「哲學」一詞,源於日語對philosophy的翻譯,內涵不但可以是特指學術上針對思考方法的學問,也是指對普遍而基本的主題的研究,這些主題多與實在、存在、知識、價值、理性、心靈、語言、思想等有關。

 

  日本近來掀起罕見的哲學熱潮,成為街頭巷尾的熱門話題。但經典哲學書籍,不論中國古籍,或者外國哲學著作,實在太難懂了。中國古典哲學都是古文,外國哲學著作經過翻譯,都艱澀難懂。另外由於哲學是一門探求事物本質的學問,必須在字裏行間思考出它的深意。若只追逐字面上的意義,便難以理解箇中含義。日本有一位專門從事通俗哲學介紹的作者小川仁志,寫了一本書,叫做《世界第一好懂的哲學課》,副題是:「一口氣讀懂15本哲學經典名著」。作者採對話形式,藉由三位參與這個哲學課程的學生所提出的問題,作出一般人能夠明白的解釋。

 

  小川仁志的哲學課,介紹了西方15本哲學經典名著,哲學家從亞里斯多德、笛卡兒、洛克、盧梭、康德、齊克果、沙特,一直到現代的羅爾斯、桑德爾等。作者以課程老師的角色,同時還有三名假想學生,每堂課鎖定一本哲學書籍為主題進行解讀。

 

  課堂中的假想學生並不熟悉哲學。他們是:一位十多歲的對哲學有興趣的女高中生;一位對人生感到苦惱的三十多歲男性上班族;一位剛剛退休,準備展開人生第二個階段的六十多歲的男子。三位假想學生的人生經驗不同,對同一哲學著作提出不同問題,作者則以淺顯易懂的語言作解答。生動的問答中,難以理解的哲學理論似乎變得親近許多,也會發現其實哲學就存在於生活(生命)之中。

 

  對話中,讓人了解哲學家所提出的觀點,及其意義何在。讀者閱讀時,不妨套入自己對於人生的困惑,以及生活周遭看似無解的政治、社會議題,嘗試自己進行解析。

 

  名著的選擇,以大家耳熟能詳的作品為主,加上容易閱讀做為優先考量。作者希望讀者在讀完本書後能夠親自挑戰閱讀原著。書的撰寫順序從古到今,展示各個時代著名哲學家的脈絡。這十五堂課相當於大學一學期的教學時間。

 

  讀完這本書,讀者對公元前至近代的著名哲學家、主要哲學論述以及哲學名著,應該都有初步認識。書中還列舉了相關書籍,提供給一些願意挑戰各類哲學書籍的讀者去閱讀。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世界第一好懂的哲學課:一口氣讀懂15本哲學經典名著》

作者:小川仁志

由   麥田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