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5/2016

美學大師朱光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朱光潛,生於1897年, 安徽省桐城縣人,自幼接受私塾教育,熟讀古文及唐宋詩。中學畢業後,考取了當時北洋政府的教育部派送生資格,於1918年至1922年,就讀香港大學,學習了英國語言與文學、教育學、生物學、心理學等課程。

 

  港大畢業後,到浙江春暉中學教書,因而結識朱自清、夏丏尊、豐子愷、葉聖陶等好友。後來參與籌辦開明書局和雜誌《一般》。1925年,考取公費留英,到愛丁堡大學選修英國文學、哲學、心理學、歐洲古代史和藝術史等,期間寫下了《文藝心理學》。後又在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同時完成了其著作《悲劇心理學》。在歐洲留學期間,朱氏靠為開明書店的雜誌撰稿和寫書維生。出版的《給青年的十二封信》,暢銷全國。其後,《談美》、《變態心理學》、《美學原理》等著作陸續問世。

 

  1933年回國,任北京大學西語系教授,後又到中央藝術學院教授了一年的《文藝心理學》。胡適籌辦《文學雜誌》,朱光潛任主編,朱自清、聞一多、卞之琳等人常為雜誌撰稿。抗戰期間,朱光潛先後任教四川大學和武漢大學。

 

  1949年中共建政後,朱氏一直擔任北京大學教授,其美學思想曾數度遭受批判,文化大革命時遭到抄家、鬥爭。文革結束後,朱光潛恢復教授職務。1983年3月,他應邀去香港中文大學講學。1986年,朱光潛在北京病逝,終年89歲。

 

  朱氏為中國現代美學的開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介紹、翻譯、論著美學的著述多達六百餘萬字,開拓了中國美學研究的新領域。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