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6/2016

甚麼是自由主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自由主義,Liberalism,是世界上非常流行的詞語,在西方已流行了兩百年。有人說,自由主義塑造了歐美過去兩百年歷史,依然支配今日政治。但何謂自由主義?它的定義是甚麼?似乎沒有人能說清楚。它不像社會主義,有經典書籍給予定義。自由,概念很清楚,就是社會人的權利;與自由相對的,是奴役。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重申了四大自由的精神:「人人享有言論和信仰自由,並免予恐懼和免於匱乏的自由」。但自由主義,卻由於同許多政治社會主張有關,並不是一下子可以定義的事。

 

  在世上許多地方,一說出自由主義,會引來一陣辱罵的反應。歐洲的反全球化人士,認為「自由主義者」是一群為市場貪婪性作辯解之徒。美國的保守派則認為,自由主義者是主張墮胎合法的道德淪喪的菁英分子。在更廣大的世界裏,自由主義在許多人心中等同西方生活方式,不管對這種生活方式是嫉羨還是鄙視,認為應仿效還是應揚棄。 

 

  有人會告訴你,自由主義者相信自由市場、低稅率、小政府。又有人告訴你,自由主義,主張彼此接受、同等尊重、社會關懷、挺身對抗欺凌。有人說,自由主義者是滿嘴原則的假貨或面對爭論遲遲不肯表態的傢伙,是左派、右派,或不斷變動立場的中間派。有人告訴你,自由主義是倫理性信條,是對社會的經濟性描述,是政治哲學,是資本主義的依據,是偏狹的西方看法,是短暫的歷史階段,或者亙古永存的普世理想集合體。種種說法,就是沒有一個確切定義。

 

  到底是甚麼?資深記者和政治觀察家愛德蒙.佛賽特(Edmund Fawcett)寫了一本書,書名《自由主義:從理念到實踐》(Liberalism: The Life of an Idea),作多角度的有趣探討。這是一部500多頁的著作,但不是沉悶的學術著作,而是用擬人化的小說筆法寫自由主義歷史,引人入勝地講述故事主角「自由主義」的生命史話。藉著介紹19世紀初期迄今歐美眾多思想家、政治人物的生平和觀念,探問自由主義這個核心政治傳統的理想、成功與失敗。作者聚焦於美、英、法、德四國,追溯其自成一格的傳統,如何在自由民主主義的實踐上聚攏。

 

  作者將自由主義的生命史分為四個時期。第一個時期是1830至1880年,那是個積極自我界定、得勢、大規模成功的時期。從1880至1945年,自由主義成熟,與民主主義達成妥協,自由主義以更為包容的形態「民主自由主義」和「自由民主主義」出現。經過數次近乎致命的失敗──世界大戰、政治崩解、經濟衰退,1945年隨著自由民主主義的右派對手法西斯主義的軍事挫敗和道德崩毀,自由民主主義為自己贏來另一個機會。1945至1989年是第三個時期,即成就並獲證明為正道的時期,這時期隨著自由民主主義的左派對手蘇聯共產主義徹底投降,在1989年畫下句點。 

 

  但自由主義還未結束。1989年後開始的第四個時期,這時對何為自由主義及自由主義會存世多久再度自我懷疑,對自由主義之身分焦慮和對其未來憂心,正是自由主義今天遇到的挑戰。

 

  佛賽特不是把自由主義當作一個特定的意識形態、觀念或社會學說,而是視為一種「政治實踐」,是一個與舊政治、舊世界對立的概括趨勢,一個朝向改革與多元包容的模糊傳統。自由主義在各時代與它的主要對手形成對比,這些對手在十九世紀時是社會主義與保守主義,在今日則是例如中國的競爭式威權主義、伊斯蘭的神權政體等。也就是說,在它「不是」甚麼當中,佛賽特認為我們可勾勒出它「是」甚麼。

 

  那麼自由主義是甚麼呢?佛賽特認為,有四個觀念指導自由主義的實踐:一,承認社會中存有無法逃避的倫理衝突和物質衝突;二,對權力的不信任;三,相信人會進步,對人類文明進步有期待;四,不論人思想為何、身分為何都予以尊重,即接納多元。

 

  這些指導觀念並非可在政治憲法或哲學書裏找到的嚴謹清楚的通則。

 

  戰爭的歷史記憶和對不斷劇烈變化之社會的觀察,使自由主義者深信人類社會中的衝突無法逃避。漫長的人類經驗,構成對權力的不信任心態。進步信念則源自基督教的覺醒和啟蒙運動的熱情。要求權力尊重人這個觀念,深深根植於一個共通的道德傳統,但自由主義者把這個觀念擴大至所有不同的思想和身份。

 

  這四個觀念,簡而言之即衝突、反抗權力、進步、尊重。四個觀念有助於弄清楚誰是道地的自由主義者、誰大概是自由主義者、誰絕對不是自由主義者。

 

  四個指導觀念,簡而言之即衝突、反抗權力、進步、尊重,使自由主義有別於其十九世紀對手──保守主義和社會主義,有別於其二十世紀的競爭者──法西斯主義和共產主義,也有別於其當今的對手,特別是:中國的競爭性威權主義、委內瑞拉的民族民粹主義、伊斯蘭神權統治。

 

  自由主義沒有公認的教義,沒有教義部之類的機構,沒有馬克思─恩格斯著作標準版之類的著作。因此,自由主義的看法總是寬鬆、任人解讀和爭辯的。「自由主義」本身是個引人誤解的名字,用來指稱相對抗的種種實踐。自由主義無休無止的爭吵是家庭內的爭吵。自由主義雖呈現多樣性且經歷過許多轉變,卻表現出四個指導觀念的頗為高度的一致性和連續性。 

 

  作者認為所謂的自由主義,是一種追尋,追尋一個在倫理上獲認可,由彼此平等的公民,在不訴諸不當權力的情況下,促成人之進步的體制。自由主義有其對世事的整體觀,但它本身是個實踐,四個指導觀念塑造了那一整體觀,而且「自由主義者」一詞意指抱持那一整體觀且具有某種程度之熱心與投入的人。

 

  但這說法完全未界定何為「自由主義」。作者不確定有哪個說法能定義「自由主義」。但他希望提出四個觀念後,世人會更容易認出自由主義。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自由主義:從理念到實踐》

作者:愛德蒙‧佛賽特 

由   麥田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