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6/2016

以暴易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波蘭思想家和前著名異見人士米奇尼克一段話:

 

  「不管誰運用了暴力贏得了權力,他必須運用暴力去維護權力。那些被教導運用暴力的人不可能放棄暴力。在我們國家,爭取自由的鬥爭曾經聚焦在權力層面而不是創造公民社會。因此他最終導向集中營。」

 

  米奇尼克(Adam ˈMixɲik)生於1946年。

 

  米奇尼克是波蘭思想家,有「反對派運動設計者」、「共產時代異議人士」、「傳奇的當代思想家」之稱,因推動前波蘭民主化進程,曾多次被前共產黨當局關押。其政治代表作是《通往公民社會》一書。

 

  用暴力贏得政權,通常指經過革命戰爭,戰爭要贏,不可缺少的是軍隊的絕對服從性,軍隊執行命令沒有民主商討的餘地。軍隊就是使用暴力,就是強制性。因此用暴力取得政權者,除非立即進行民主普選,建立民主體制,而領導革命戰爭的領袖也能夠在民選後不再尋求連任,就像美國開國元勳華盛頓那樣,否則即使講得如何開明,只要沒有擺脫軍政體制,那些由軍人而轉為從政官員,就仍然不會忘記和放下軍隊的暴力傳統,不會放棄暴力,因而暴力革命幾乎一定導致以暴易暴。爭取自由,在民主國家是創建公民社會,在暴力統治國家則是把爭取自由者送去集中營。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