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7/2016

一個熱爆的網絡信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以前的報紙曾經流行過設立答讀者來信的專欄。

 

  來信提到的多是生活中的困擾,比如愛情的苦惱,夫妻間的問題,或事業上的挫折,人生找不到出路等等。而主持信箱者也理所當然地把回信鎖定在來信者身上,提供的多是一些陳腔濫調的簡短回答,讓來信者覺得這一切都似乎比較能夠忍受了。而其他讀者,就會從這些信箱專欄中,窺看到別人的私事,從主持人的回信中也似乎得到些滿足。這類信箱逐漸式微,相信是所述問題雖廣,但回答沒有新意,專欄難吸引讀者有關。

 

  在網絡時代,美國一個網站出現一個叫「Dear Sugar」的專欄,以Sugar的筆名回答網民的來信。最先專欄主持者是一位叫史蒂夫·阿蒙德的小說家,一年後,他感覺自己在回信時都在裝模作樣,仗著一點風趣機智的小聰明作答,沒有意思,於是找了另外一位願意接手做Sugar的人,就是已經頗有名氣的女作家雪兒.史翠德(Cheryl Strayed)。雪兒有兩個孩子,沒有固定工作,有家庭負擔,她最不需要的,就是負擔這份沒有一毛錢收入的網上答客問專欄。但是,她卻接手做了。

 

  想不到,這個匿名來信並以Sugar這個假名回信的網絡專欄,竟大受歡迎,成為網絡熱點。原因是,多數來信很短,她的回信卻很長,實際上,她在回信中誠懇地談自己的生活經歷和人生感慨。與其說是專欄文字,不如說是她的文學作品。現在,她把這些文章匯集出書了,用她自己的真名:雪兒.史翠德。這本精彩好看的書,中譯本名叫《暗黑中,望見最美麗的小事》,副題是:「接受不完好、活出自己的56道練習」(TINY BEAUTIFUL THINGS: ADVICE ON LOVE AND LIFE FROM DEAR SUGAR)。

 

  Sugar的專欄,有一天收到一封任何人都會把它歸類為垃圾的信件:

 

  「親愛的Sugar」,應該是年輕人吧,下面這麼寫:「去他媽的、去他媽的、去他媽的甚麼鬼?我這麼問,是因為這個問題適用於我的人生裏,每一天所遭遇的每一件事情。」

 

  雪兒這樣回覆:

 

  「親愛的去他媽的甚麼鬼:

 

  我三歲、四歲和五歲時,我父親的父親逼我為他打手槍。我的手太小,又抓不住正確的節奏,根本不瞭解自己在做甚麼――我只知道一件事:我不想這麼做。那種痛苦陰鬱、緊張焦慮的感受如此清晰而明確,明確到直到這一刻,我仍然能夠在喉嚨裏感覺到那種多年如一日的反胃與作嘔。……許多年來,我不曾把這件事告訴任何人,暗自期望保持沈默就能讓它消失於無形……,但它沒有。它就在那裏,那件讓我想問『去他媽的究竟這是怎麼了』的事情。……我過了許多年才真正明白,有些事情就是如此悲傷、如此錯誤、如此無解,以致於你問出的問題就只能孤伶伶佇立在那裏……」

 

  與其說是回答,不如說她寫自己,但其實她是以這方式告訴他,我們每個人都有無法解釋的悲傷經歷。人生不是你在電腦上玩的網絡遊戲。一切都重要,所有的罪惡、懊惱、痛楚。她分享自己年幼時無法理解是怎麼回事的殘酷事實。最後,她溫馨地總結說:「所以,你應該要問個更好的問題,親愛的。你說,這他媽的甚麼鬼――那個『鬼』就是你的人生。面對它,回應它。」

 

  讀到這裏,你會感動。Sugar 將自己最私密的自我攤開來,悍然無畏,讓我們因而真正去理解自身的困境和窘迫。

 

  《暗黑中,望見最美麗的小事》的最後一篇,就是「最美麗的小事」。來信者說:

 

  「二十二歲。從你的文章看來,你大概四十出頭吧?我想問你一個簡短的、輕鬆愉快的問題:如果有機會的話,你想對二十歲的自己說些甚麼?        智慧探索號」

 

  Sugar在回信中對二十歲的自己寫了很長又很感人的一篇文章。她對二十歲的自己說:

 

  「不要再煩惱你是不是很胖了。你不胖。或者應該說,你有時是胖了點,但誰在乎這個啊?這世上沒有甚麼比一個女人拼命抱怨、苛責自己有小腹這種事情更沒意義、更無聊了!

 

  「想和你愛的人分手,你不需要想離開的理由。僅僅是『想要離開』,就已經足夠了。離開不代表你無法真正地去愛,或者再也無法愛上另一個人。……你該做的就是,鼓起勇氣,勇敢地讓自己心碎。

 

  「不要老是自怨自艾,哀嘆自己的事業將有或沒有甚麼成果。你沒有事業,你只有人生。好好過它,保持信念,堅定不移。你之所以是個作家,是因為你寫作,繼續寫,不要再抱怨了。你的書有誕生的那一天,只是現在的你還不知道那是何年何月。

 

  「你無法說服他人愛妳。這是永恆不變的準則。永遠沒有人會因為你想要,就將他或她的愛交給你。

 

  「大多數的事情,最終都會好起來的;但不是所有事情皆如此。有時候,你會挺身奮鬥,最後卻輸掉那場仗。有時候,你會用盡全力,對某樣東西緊抓不放,但最終卻意識到,除了放手以外,沒有第二條路可以走。結局就是如此——接受,是一間狹小、安靜的房間。」

 

  雪兒繼續這麼寫下去:

 

  「你對於其他人的人生的假設,來自你心中天真無知的傲慢與自負。許多你眼中富裕的人,其實並不富有。許多你眼中的天之驕子、幸運兒,其實經過拼命奮鬥、披荊斬棘才有今日的成就。你眼中一帆風順的人,也遭遇過各種痛苦掙扎,甚至正經歷悲傷折磨。你眼中又老、又笨、又被小孩、車子、房子等等俗事困住的俗人,他們也曾與你一樣時髦頹廢,一樣自命不凡。

 

  「過去那些看似毫無意義的小事,終將結出果實。爛透了的侍應生工作。迂迴曲折的人生旅途。所有那些閱讀的時光,翻過詩選、短篇集、小說、死人的日記,思緒萬千,漫無邊際,思索著關於性和上帝和究竟該不該除腋毛的事。這些生命中零零散散的碎片,最終都將豁然開朗、各歸各位,似偶然又似注定,恰好地拼成完整的你。

 

  「你剛滿二十歲的那個聖誕節,你的母親會送給你一件大衣,她為了這件大衣儲了很久的錢。當她說,她認為那件大衣很襯你的時候,不要那樣滿面挑戰和質疑地望著她。不要把它舉起來,說這太長了吧!這根本不是你想要的外套長度,而且太臃腫,搞不好穿起來根本就太熱了。你的母親會在那個春天死去,那件大衣是她最後送給你的禮物。你將為了這件小事,為了一句沒能說出口的話,終生懊悔。

 

  「記得,說:謝謝。」

 

  雪兒自覺不能夠解答誰的人生,但相信任何人都值得一個最誠實而溫柔的提醒。她說:「請讓我透過這本書,對你訴說我認為最好、最值得努力的選擇。」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暗黑中,望見最美麗的小事》

作者: 雪兒.史翠德

由 臉譜文化出版社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