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6

《最後吃,才是真領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美國海軍陸戰隊退役中將喬治.佛林(George J. Flynn)在給一本書寫的推薦序中說,

 

  「當你跟海軍陸戰隊一起用餐時,你會留意到最先被服務的人是最資淺的隊員,最後用餐的反而是最資深的軍官。你還會發現,並不是因為有人下命令才讓你看到這個現象,海軍陸戰隊就是這樣。這個簡單動作的核心價值,顯露出海軍陸戰隊的領導風格。海軍陸戰隊的領導者最後才用餐,因為領導的真正價值在於領導者願意把其他人的需求放在自己的需求之前。偉大的領導者真心關懷部屬,同時明白領導的真正價值就是犧牲自我的利益。」

 

  他推薦的這本書,是美國著名專欄作家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談領導力的書,書名叫《最後吃,才是真領導》(Leaders Eat Last)。

 

  西奈克是備受推崇的領導力演說家,他在TED的演講有超過1700萬人次點閱,他也常到微軟、英特爾等大機構演講,與領導人會談。他定期為《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彭博商業周刊》等知名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最後吃,才是真領導》這本書,正是以美國軍隊(特別是海軍陸戰隊)的用餐為例,說明領導者把重心放在團隊成員的重要性。美國軍隊作戰能力舉世聞名,除了武器先進之外,更因軍隊擁有強烈的共享價值觀,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在成員之間創造互信、保持專注,而且更重要的是,體認到人際關係對任務成敗的影響。軍隊的任務如果失敗,產生的後果是巨大的災難。因此,任務失敗是不被容許的事。毋庸置疑,人是使軍事任務得以成功的關鍵。由「最後吃」出發,西奈克講出一個真正領導者的最重要特質。

 

  這本書的副題是:「讓部屬擁有安全感,打造挖不走的零內鬨團隊」(Why Some Teams Pull Together and Others Don’t)。

 

  西奈克之前出過一本談領導力的暢銷書叫《先問,為什麼?》(Start with Why),他在那本書說,組織要成功,領導者就必須了解組織存在的真正目的,也就是「為什麼」。在《最後吃,才是真領導》中,他引領讀者進入另一個層次,解釋為何有些組織的表現比其他組織優異。簡單地說,領導者光是知道組織的使命(也就是「為什麼」)還不夠;還必須認識團隊成員,理解他們並不只是可供犧牲的資源。優秀的領導者必須真心關懷那些把自己託付在你手上的人。

 

  為何有些組織在短期表現不錯、但最終還是失敗,真正原因主要還是出在領導者不能創造出讓團隊成員成為主角的環境。不管景氣如何,一個能讓團隊成員共享價值,而且受到珍視的組織,才能創造出長期成功。

 

  美國總統約翰.亞當斯(John Quincy Adams)說:「如果你的行為能激起其他人更勇於做夢、學到更多、做得更多,而且變得更好,你就是個領導者。」當領導者能啟發他所帶領的人,他們就會夢想一個更美好的未來、願意投注更多時間與精力學習、為組織付出更多,同時在這個過程中成為領導者。一個照顧團隊成員、專注組織幸福的領導者從來不會失敗。對領導者最重要的啟示,就是永遠最後才吃。

 

  書中,作者講了一個美國戰鬥轟炸機機長、外號叫「英勇強尼」(Johnny Bravo)的人,2002年8月16日晚上在阿富汗執行任務的故事。

 

  美國當時派出許多特勤小組在阿富汗執行機密任務,其中一個22人的突擊小組抓到政府稱為「高價值目標」(high-value target)的人物。那天晚上,他們正穿過阿富汗山區的深谷,準備將這名「高價值目標」護送到安全的地方。而英勇強尼的戰鬥機就是在山谷中低飛,保護突擊小組,以防遇到塔里班軍隊的攻擊。厚重的雲層與山區地形,使戰機低飛很危險,但英勇強尼決定不顧一切,將飛機下降到雲層底下,在山谷間穿梭,以便看清楚地面狀況。

 

  正當他準備突破雲層飛進山谷之際,無線電中傳來讓飛行員膽戰心驚的一句話:「部隊交戰!」(Troops in contact)這句話是地面部隊通知正遭受攻擊的暗語。英勇強尼一聽到呼救信號就立即採取行動。他駕著飛機對準黑暗俯衝下去。穿越雲層的亂流讓飛機顛簸不已。他的飛機鑽入無法預期的未知,「請讓我成功,拜託,請讓我成功。」他聽著自己的呼吸聲邊對自己說。穿過雲層接著飛進山谷,他離地面不到1000英尺。他看到敵軍從山谷兩側開火,子彈與火箭砲瞄準谷地下方的特勤部隊。

 

  他在山谷間穿來插去,向著敵軍掃射。他沒有想到死亡,因為「還有比死亡更糟糕的事,」他說,「比死亡更糟的是意外害死自己的同伴;另一件更糟的事是你活著回家,但其他22人卻死了。」

 

  終於那天晚上,22人都平安返回。沒有任何美軍傷亡。

 

  英勇強尼冒著生命危險讓同僚活下來。他沒有拿到任何獎金,沒有升職或表揚。他沒有要人關注,或追求上電視的刺激。對英勇強尼而言,這趟執勤最大的獎勵是與護送的地面部隊見面。雖然他們從沒見過面,但一見到面,他們就像老友般互相擁抱。

 

  我們在層級分明的機構工作,總是希望老闆看到自己的成績,希望獲得認可與獎勵。但很難要監督我們工作的人永遠留在公司看到我們。對英勇強尼來說,追求成功、推動組織利益的動機並非來自上級的認可,而是各層級的成員都會互相保護。

 

  是甚麼東西令英勇強尼即使知道自己可能一去不返,仍然義無反顧勇敢穿越未知的黑暗?不是由於他受到的訓練,不是他的高等教育學歷,也不是他駕駛的先進飛機的配備。唯一使他義無反顧的是「同理心」。你可以問任何一個傑出的軍人,為何要為了其他人的生命冒險,他們都會給你同樣的答案:「因為他們也會為我這麼做。」

 

  西奈克認為,如果機構的文化能像美國海軍陸戰隊那樣,每個人都會變得勇敢,雖然一般工作不會要求冒生命危險,但是我們還是會很高興跟其他人分享榮耀,成功的協助同事。當這種文化連結形成時,就會為成功奠下扎實的根基,不論多少金錢、名聲或獎項都無法買到這種成就。這種文化就是領導者「最後吃」,即營造一個把團隊成員的幸福視為最優先順位的工作環境;而團隊成員也會因此付出所有的一切,保護並推動彼此的工作與組織的利益。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最後吃,才是真領導》

作者:賽門.西奈克

由 天下雜誌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