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8/2016

何韻詩特立獨行的旅遊書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何韻詩的《接近獨行》是記述她在今年三、四月間的單身旅遊經驗,書的副題是「45天的出走思考筆記」。

 

  旅遊地點包括印度、丹麥、瑞典、芬蘭和挪威。基本上都是獨自旅行,因時間長,會比背包客多一件行李。所有住宿都是在Airbnb找到的民宿。

 

  相對於《所以我旅遊》,《接近獨行》有許多實際的經驗,包括要準備的行李,乘坐火車、長途汽車和廉價航空,尋找住宿,三餐飲食等等問題,她提供了她的經驗,包括犯的錯誤。對於想要走類似行程的旅客,有實用知識。

 

  比如關於住宿的選擇經驗,就很值得想要省錢的背包客參考。她把幾年使用Airbnb 的心得,提出一些參考意見。包括選擇距離市中心有一段小路程的地方,多咖啡店和大學區也是指標,因為那裏會較多文化活動。住民宿的好處,是可以同屋主聊天,一起生活和用餐,從他們的家庭細節了解整個民族的文化背景。願意把自己的家開放給外來人住的戶主,也會較喜歡與各地人交流。此外,為了安全妥適,尤其作為女孩子,要選擇有女主人的家,最好是整戶租出,更要看曾經租住過的人士留言。

 

  何韻詩在書中,記錄一段在芬蘭民宿遇到嚴重性騷擾以至她要徹夜在雪地狂奔半小時離開住處的恐怖經驗。她也好心地呼籲住過民宿的人士,不要吝惜在網頁留下評價,不要認為自己的評價無用,你讚美好屋主,揭發爛屋主,幫到別人,以後也會有別人幫到自己。

 

  何韻詩的旅遊書寫,不是順序的旅遊日誌,而是分成幾個部分。一是「遇見現場」,講的是幾個地方的獨特風光、景色和民間活動。一是「遇見生活」,講的是所見各地人的生活風貌。一是「遇見他們」,講的是包括民宿主人、年輕導遊等在內所遇到的一個個人物。還有一個內容是「遇見自己」,主要講在旅行中的思考,感受,領悟和閱讀。

 

  在「啟程」中,她說獨行的緣起,是由於她的禪修、打坐,而漸漸在生活中找尋作為一個人,與我們居住的地球的關聯和意義。除了自我思想的探索,還想把這種探索伸展到自身之外,用雙眼和雙腳去發掘世界,找出自己在地球的位置。這不同於同朋友到外地遊山玩水吃喝玩樂的旅行,她認為探索世界,或流浪,是要一個人進行的。於是,大概在兩年前,她腦海中就出現了「很想獨個兒去流浪一下」的想法。於是有這次45天的獨自旅行,也有了這本書。

 

  書中夾雜一些何韻詩的思考。從在印度恆河邊看當地人的火葬儀式,一縷青煙從裹著屍體的布袋裂縫湧出,她想到「來時一絲不掛,去時一縷青煙」的說法,而領悟出丁點真諦。在傳聞佛祖悟道的印度菩提樹下,看到人們哄搶掉下來的菩提葉,她想到人們真以為搶到樹葉就能得道嗎?或者這也出自一種無法悟道的貪念?於是,她閉上眼打坐,靜待樹葉自然飄落到她身上,果然,膝蓋被碰了一下,張眼就見到樹葉落在大腿上了。

 

  書中很多這一類的書寫。她不僅是歌手、藝人,她也是一個特立獨行的旅客。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接近獨行》

作者:何韻詩

由 HALL1C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