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2016

山中賊和心中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明代哲學家王守仁的一句話:

  「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

 

  王守仁,生於1472年,死於1529年,陽明子,人稱王陽明。

 

  王守仁是明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歷史上罕見大儒。他精通三教,而且能夠統軍征戰。正德十三年(1518年)正月,他領軍進剿暴動山賊之前,寫信給弟子薛尚謙說:「賊有必破之勢。」但「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如果諸賢能夠掃蕩平定心中的賊寇,以收澄清平穩安定之心腹,才真正是大丈夫的不世功勳。

 

  山中賊,是搶掠或造反;心中賊,是心裏面造反。平服壓制山中賊容易,但怯除人們心中的造反意識卻很難。但只有平定心中賊,社會才會平穩安定。能夠做到才是「大丈夫不世之偉績」。

 

  從專制政權的掌權者角度來看,山中賊也可以指一切反對聲音或勢力。專制政權認為壓制了社會上的反對聲音或勢力,絕了對立力量參政組黨之路,就天下太平了。但縱能破山中賊,卻不能破人民的心中賊,人民心中的反抗意識不會因為表面被壓制而消失,相反只會對強權更反感,心中反叛意識越強。破山中賊,是壓服;破心中賊,才是在王道管治下使人民心悅誠服。但幾乎所有專制政權都是捨難取易,既無心也無力去破社會日益增長的心中賊。因此,社會儘管在暴力統治下可以維持一時的表面平靜,但暗湧存在,社會始終無法真正安穩。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