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1/2017

《給孩子的動物寓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舊曆年即將到來。在這闔家團聚的時刻,除了派利是之外,也可以考慮買一本可以闔家欣賞、帶來歡樂的書,就是「畫壇鬼才」、92歲的黃永玉為孩子編繪的獨一無二的作品《給孩子的動物寓言》。這是中文大學出版社所出的「給孩子系列」的第三本叢書。大陸的中信出版集團同時出了簡體字版。這本書由黃永玉親自繪畫並創作138則與動物有關的寓言,一幅畫作配一句短語、一篇短文,或幽默逗趣,或意味深長,於生動活潑的形象中揭示嚴肅深刻的哲理。小朋友感興趣,大朋友則可以從中領悟許多人生道理。

 

  黃永玉給這本書寫的序,題目是「人真不是個東西」,全文如下:

 

動物比人好,動物不打孩子,人常常打孩子。

人喂小鴨小雞好玩,養大了殺了吃了。雞鴨臨死前被卡住脖子的時候,不信人和它有這種生死關係。

聽說舊時候雲南四川貴州的馬幫,一兩百匹馱馬走在路上,其中一匹老馬倒地不起時,馬群就會一齊仰天哀號。

想起這些事,我總是不好過。

我也是人啊!

 

  《給孩子的動物寓言》是黃永玉數十載藝術成就的精華體現,童稚趣味、靈性十足的動物畫作,貼近孩子的心靈,給孩子以藝術的陶冶與享受,引導孩子的藝術感覺。書中凝聚無處不在的幽默感和快樂精神,通過對世界細緻而體貼的觀察,以一顆返璞歸真的童心與孩子息息相通。本書也是黃永玉人生的智慧結晶,包含對生命、歷史與文化的深刻思考,以及通透的人生觀,與畫作相配,一句充滿機鋒的短語或段落,或精闢、或諷刺、或俏皮,或溫馨,在幽默中引發孩子對人生、世界的智性思考。

 

  《給孩子的動物寓言》有三個章節,每一章有一個短序。卷一的序是:

 

  「水藍了。山上金黃葉梢上那邊飛著南去的雁鵝,白天飛,月亮天也飛,在天上『哦哦』招呼著兒女。

 

  序子和那一幫傢伙都喜歡在城牆上看雁鵝,排成一字形,人字形,曉得牠們飄洋過海到遠遠的熱帶去,燕子也去,有的小鳥也去,飛不動的時候就歇在飛著的雁鵝背胛上,讓窮人搭便船一樣。動物也懂得『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

 

  黃永玉特別喜歡動物,了解動物的一舉一動。一幅畫,配上一句短句。

 

小老鼠,寫的一句是:「我醜,但我媽喜歡。」

海馬,寫的是:「料理孩子,我比我老婆還在行。」

袋鼠,寫的是:「根據我的教訓,子女要有出息,不能養在口袋裏。」

野豬,寫的是:「為我屈辱的堂兄弟戰鬥﹗」

螃蟹,寫的是:「可也怪﹗人怎麼是直著走的?」

烏龜,寫的是:「希臘偉大的寓言家肯定過,我是毋庸置疑的勝利者。」講的偉大寓言家是伊索,他寫了著名的「龜兔賽跑」故事。

貓,寫的是:「用舌頭洗刷自己,自我開始。」這裏暗諷的意思是,世間有許多人,都用舌頭洗刷自己。

長頸鹿,寫的是:「我在上頭吃慣了,俯下身來頗感不便。」講的是長頸鹿,還是人?

 

  這些畫和這些句子,的確是孩子有孩子的了解,成年人就有成年人的不同領悟。

 

  《給孩子的動物寓言》卷三,不是用一句話形容一種動物,而是寫一個極短故事,而且用淺白的文言。

 

  「蚤弄」寫的是人:「一蚤入尚書袴內。適早朝,帝見其擠眉弄眼。誤為暗號。果捕得樑上刺客一名。賞賜玉如意一對,簪花遊街三日。」

 

  「老鼠嫁女」故事:「老鼠夫婦有女待字閨中,媒人不絕如縷。說兔,說鼯莫衷一是。後定婿為西城之貓。擇臘月三十吉日出閣。是日金鼓齊鳴,遊行通衢,路人贊曰:「跑都來不及,還吹吹打打送上門去﹗」

 

  「島上春秋」故事:「羊狼為洪水困集於島。世仇和睦相待,互問寒暖,關心幼長,如伊甸園景象。數月水退,萬木復甦,各道珍重依依而別。翌日,追殺重起。」

 

  書的最後十餘頁,是黃永玉的畫作及畫上題字,畫與題字與書法混為一體,特別悅目。

 

  一幅畫貓頭鷹的題字是:「幹活的人是我挨罵的也是我」;一幅畫螃蟹的題字是:「別管螃蟹怎麼走,記住自己怎麼走就行﹗」一幅畫一群鳥在互相爭吵扭打,題字是:「幹什麼打得這麼利害?在爭論如何設計籠子的問題。」

 

  鳥在爭吵怎麼設計一個把自己關進去的籠子,這是說鳥還是說人?這些畫作和這些題字都極有意思,可以說是成人童話,值得看的人深思。

 

  黃永玉,1924年7月9日出生在湖南省常德縣,祖籍為湖南鳳凰縣城。土家族人。現為中央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畫院院士。14歲開始發表作品,生做過許多行業。以畫聞名海內外,是少有的美術多面手,國畫、油畫、版畫、漫畫、木刻、雕塑皆精。文學創作也很有成就,畫作中的題字和書法均為世所稱道。

 

  《給孩子的動物寓言》是黃永玉的動物畫作大收錄,獨到的繪畫語言,呈現給孩子們可愛有趣、靈性十足的動物形象,寥寥數筆,惟妙惟肖,讓孩子與大師藝術作品近距離接觸,感受童稚、喜悅與奔放的情感。

 

  精闢的短語小文與漫畫相配,傳遞通透人生觀。一句充滿機鋒的短語或段落,或諷刺,或俏皮,或溫馨,微言之中實則包含著黃永玉對人生、歷史與文化的思考,體現了其情感與思想的深度,在幽默中引發讀者對人生的智性感悟。

 

  有讀者在網上留言說,買來送給4歲半的兒子。他早晨起來看到這本書,坐在床上從頭翻到尾,他先是辨認每一個動物,然後不知道的就求我給他講,我們一起編了一些故事。這本書讓孩子帶給我很多驚喜!

 

  有讀者說,買給孩子的,我自己先拿來看了。喜歡!精選大師的畫作,太可愛了,種種有趣的小動物,生動活潑。不管大人孩子都能讀的一本好書。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給孩子的動物寓言》

作者:黃永玉

由 中文大學出版社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