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3/2017

柔軟的心最有力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1996年提出EQ這種情緒商數的美國著名心理學家丹尼爾.高曼(Daniel.Goleman),最新出版了一本書《柔軟的心最有力量》(A FORCE FOR GOOD: The Dalai Lama’s Vision for Our World),原書名有一個副題:達賴喇嘛觀看我們的世界。作為達賴喇嘛30年的知交好友,書中提到根據他對達賴喇嘛長期觀察,結合他自己長年心理學研究結果,他認為如果能夠透過情緒轉化,讓心平靜,就能培養出更多耐心、容忍心、寬恕心,進而擁有一顆柔軟慈悲的心。

 

  高曼從反思、心的練習、改變的行動和長遠的思考,來呼應達賴喇嘛的慈悲和利他。達賴說:「我很清楚知道,身為一個人,我的幸福取決於他人。」他相信唯有伸出援手、對身邊的人付出真誠的關懷,以對話取代衝突,就有機會邁向一個向善的美好世界。

 

  面對衝突、對立漸增的時代,要維持情緒平穩,很難。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重新正視情緒的力量,學習轉化負面情緒。

 

  如果刷牙是被證實能有效防止蛀牙的衛生習慣,那我們隨著每日情緒起伏不已的身心也該有相對的保健方法,讓我們內心一旦有毀滅性情緒想爆發時,能夠即時克制它,這就是高曼在書中所提的「情緒轉化能力」。

 

  轉化負面情緒、維持情緒平靜與心懷慈悲,其實無關宗教或信仰,有了正面的內在轉化力量,就能自然體現出對他人的關懷。科學研究顯示,快不快樂,是看我們個人與他人互動的品質,而不是收入多少來定。想要在更多方面獲得身心健康快樂,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否感受到與他人的親近。每當我們想要幫助他人時,大腦就會產生快感,就像等待喜事般的興奮。

 

  達賴喇嘛說:「每個人都有神奇的智慧和潛力,可以擁有一顆柔軟慈悲的心。」這是《柔軟的心最有力量》這本書的主旨。但它不是本宗教學或性靈學的書籍。柔軟的心是慈悲的心、是利他的心。

 

  作者高曼強調這項主張並不是宗教的教義,而是有科學知識基礎。作者本身即為重視科學取向的、出色的心理學家,他特別說明達賴喇嘛雖然並不認為科學方法是獲取知識的唯一方法,但是他很重視科學知識及其應用。敏銳觀察了達賴喇嘛與各界人士的交流,這位獲頒心理學終生成就獎的作者不會拿繁瑣的資訊來轟炸你,而是提供許多有科學證據、很好落實的建議。這本更不是達賴喇嘛的傳記,讀起來更像是踏上一趟溫柔的旅程,或是親密好友和你促膝長談──聊他和達賴喇嘛及其朋友所共度的一段美好時光。這本書檢視了達賴喇嘛所支持的觀點,像是:情緒保健、有慈悲心的資本主義、充滿情感的教育模式,可以為我們創建更美好的家園。一本正向、引發思考,且提供許多實例以供運用的書。

 

  如果你覺得每天看到的都是些令人沮喪的新聞,那麼讀這本書會改變你的想法,並告訴你能如何幫助別人。這本書充滿了實例,告訴我們事情如何從一點善意的種子茁壯成美好果實。你將會成為一個改變者,並認知到唯有對事情有正向的展望,才可以對抗那些使人喘不過氣、破壞性的情緒。

 

  心理學家保羅.艾克曼(Paul Ekman)可說是情緒專家。他從一個人臉部線條細微的變化,即可解讀稍縱而逝的情緒反應。

 

  當艾克曼第一次和達賴喇嘛見面時,他說,達賴喇嘛的表情讓他深感震驚。其中最特別的是,他會將所有的情緒表達出來。多數人或多或少會壓抑某些情緒,不願公開表達。另一個特別的是,當達賴喇嘛見到某人處在一種強烈的情緒,如極度悲傷的情緒時,他的臉會即時反射出相同悲傷的表情,但很快地回到原來沉著鎮定。達賴喇嘛所表現出的言行舉止,代表他是一個內在平衡,而且有同理心的人。

 

  達賴喇嘛向高曼透露說:「我在十幾二十歲時,脾氣非常暴躁。經過60年的修行,現在的我,心境上比以前穩定很多。當然,情緒還是會有起伏不定的時候,但很快就消失。」雖然他會產生片刻的憤怒感,但憤怒感不會盤踞在心中不散,也不會醞釀成敵意,更不會煎熬成憎恨。

 

  每一種情緒在心靈生態系統中,都有健康的一面,也有毀滅性的一面。當某種情緒過強,持續過久,或是出現在不恰當的地方時,這種情緒就會進入問題情緒區。「人體感染到病毒時,需要適當的衛生保健。同樣地,情緒也有相同的衛生保健。情緒保健就是,當感到有毀滅性情緒想爆發時,能夠即時克制住它。」

 

  達賴喇嘛說,現在他在抒發憤怒時,會放慢步伐;而在恢復情緒時,則讓節奏變快。這種從紛擾狀態能迅速回復的人,在心理學家的眼中,代表情緒復原力良好,即身心狀態良好。

 

  台灣大學心理系名譽教授吳英璋為《柔軟的心最有力量》寫的推薦序中說,慈悲與利他是個人想擁有真實的快樂與幸福,並進而影響全世界朝永續生存前進的鑰匙。

 

  具體的作法是先「由內練習」,接著「對外行動」。「由內練習」的核心修練工作是情緒的自我控制,讓自己不致於因情緒不安,而內心一團混亂,或因負面情緒盤踞心中不散而傷害自己或他人。以生氣為例:生氣的情緒包含一組特殊的生理激動狀態:主觀感受到生氣、生氣的表情與姿勢……,接著是由生氣情緒所驅使的行動,可能是攻擊或壓抑。攻擊的結果會引發複雜的相互暴力,壓抑則容易醞釀成敵意或憎恨。修練的重點是嘗試將發生的情緒同情緒所驅使的行動分開,在行動之前合理化情緒,例如改變生氣時的想法與信念,讓原先具有毀滅性的情緒轉化成健康的情緒。

 

  如何將慈悲利他的心付諸行動,主要的原則是公平性、透明性、以及擔當性。在對待不公義的事件,我們要有回應,即有擔當,但對造成不公義事件的人們則仍然待以慈悲心,即平等對待每一個人;在對待經濟體系的不道德,我們期待「有足夠多慈善的狗,可以引導出凶惡狗的慈善本性」,企業界有許多現成例子說明營利兼行善是可以實現的。我們需要更多有慈悲心有道德的企業家與領導人。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柔軟的心最有力量》

作者:丹尼爾.高曼

由 天下雜誌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