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4/2017

徒步中國:從北京走到新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一個26歲的德國人,中文名字叫雷克(Christoph Rehage),2007年從北京徒步走到新疆的烏魯木齊,長達一年的的步行,途經長城、兵馬俑和絲路,但令他難忘的卻是路途中的小小火花——鄉間陌生人的好奇和幫助、偶遇的和尚、算命先生、小學生、退休老人、政府官員和性工作者,還有與謝老師之間的友誼,以及對四川姑娘小象的感情。走了多少公里?是4646公里。他把這段在中國徒步的旅程寫了一本書,書名叫《徒步中國:從北京走到新疆 一個德國人4646公里的文化長路探索》。(The Longest Way: 4646 Kilometer zu Fuß durch China)

 

  很多人問雷克為甚麼不坐車?他說:「因為走路更慢」,走路讓他感受到自己、感受著眼前一切事物與自己的關係。

 

  西方媒體說:「雷克這本書操作的模式簡直和阿甘正傳如出一轍,而且還運行得輕鬆自如。」「雷克有著與生俱來的記者天賦,具備驚人的敘事技巧和細緻的戲劇表現手法。」「雷克成功地將中國歷史和文化上的衝突等有閱讀價值的重要細節傳達給讀者。」「這本書成功地對中國這個國家投射出一般遊客難以察覺的特殊觀點。」

 

  書譯成中文在大陸出版後,中國讀者的反應是:「揭示了許多真實現狀,山西的污染,新疆甘肅的戈壁灘。」「也許比你更瞭解中國。雖然這個老外並不是一個中國通,但是憑他丈量的土地,看見的風土人情,就比足不出戶的一些人更瞭解中國的現狀。」「喜歡老外這樣敢冒險能冒險的精神,吃苦受累很勵志啊!」

 

  雷克生於德國漢諾威。中國的徒步旅行並不是他人生第一次的走路壯舉。

 

  高中畢業後,雷克曾在巴黎生活一年,以速食店和博物館打工為生。某天早上醒來,他突然靈機一動,決定從巴黎徒步走回德國老家。這段搭乘火車只要幾小時的路途,花了他大約一個月的時間才走完。這次的經驗開啟了他新的視野,從此之後,便對走路旅行難以忘懷。之後他在慕尼黑大學主修漢學,因緣際會來到中國,在北京電影學院完成了一年語言交換,一年攝影進修。2007年的秋天,他開始了從北京走回德國的徒步旅行。他把這個計劃稱為「The Longest Way」,並為此架設了個人網站隨時更新在旅途中所發生的一切。走了一年之後,他到達烏魯木齊,決定結束旅程,剪了已經長成一頭蓬鬆的頭髮和大把鬍子,回到德國。

 

  後來,他以自己在旅途中不同定點的自拍相片剪輯成一部影片,在youtube上引起廣大迴響,有近1500萬人次點閱。這部影片也引起許多人對他好奇,想要知道他為何而走,以及為何停止走路。

 

  《徒步中國》這本書有別於網頁裏即時的簡短文字和圖片,作者在對這段旅行的敘述中,加入了更深刻的思考,讀者可以更完整地了解這段旅途的始末,也可以看到一個26歲的德國年輕人,在面對學業、面對未來、感情、面對父親的期待和自己的渴望之間,如何有勇氣用一年時間,以一種與眾不同的方式旅行,最後終於找到自己內心所想要的答案。

 

  雷克的個人網站上,你可以看到徒步旅行的Q&A 。

 

能不能描述一下你徒步前的準備工作? 

 

  我用了一年時間做準備。儘量瞭解那些要走的地方和那兒的百姓。我聯繫各地的德國領事館,查了地圖,看了很多書。買設備,打疫苗針。然後,我開始徒步了。

 

你徒步的時候是一種甚麼樣的心態?你都會想一些甚麼? 

 

  其實跟日常生活沒兩樣。有時候你會思考問題,有時候你不會。有時候你會因為護照的問題擔憂,或者因為各種危險,因為身體上的疼痛,因為自己的家人或者自己愛的人。但有時候你會覺得每一步都走得輕輕的,輕得讓你在戈壁灘裏唱起歌來。徒步有時很無聊,有時卻能讓你感覺到內心的平靜。

 

你每天走多少個小時? 

 

  我喜歡一天走20到30公里。這意味著4到6個小時不停地走。再加上一些休息的時間,比如拍照啊,吃東西啊,歇一會兒啊,上廁所啊,跟人們說話呀,糾結該怎麼走啊。

 

真的全部是你用雙腳徒步嗎?

 

  是。不過有那麼幾分鐘,我騎了我弟弟的三輪貨車。

 

你花了多少錢? 

 

  一年的徒步行程中,我花了5000歐羅,這不包括機票,簽證費,疫苗針和設備。

 

你的資金是從哪裏來的? 

 

  我當時正好得到了一小筆遺產,剛夠我走路。

 

路上怎麼帶錢? 

 

  一般情況下,我身上有大概4000人民幣。中國大一點的城市都有可靠的提款機。

 

在中國身上帶著這些錢徒步,安全嗎? 

 

  嗯,我覺得是。

 

為甚麼停止徒步?

 

  我感覺自己失控了。我想重新自己把握自己,除去心裏的那個一直跟我說要繼續走的內心的驅使,一種連我自己都難以控制的驅使。

 

  今年1月,雷克用中文給台灣的繁體字版寫序。那時,他正在烏茲別克的某條公路上,與來陪他的弟弟一起又在徒步。他寫道:

 

  「雖說現在算是大冬天,但這邊的氣候比在哈薩克或新疆要溫和得多,這段時間的氣溫平時在大約零度左右,風不算太大又出點太陽的話,還是非常適合走路的。我聽著自己腳步打在水泥上的聲音,對於我來說這是一種讓人心裏舒服的聲音。

 

  「啊!我突然想起我弟弟了。轉頭看,在遠處幾十步看到他。我等弟弟趕過來。我不懂禪理,但我覺得有時候徒步好像跟坐禪有這麼一點點像:就是那些一直重複的動作,加上那些一直重複的聲音,會把我注意力集中在當下,會讓我心裏感到輕鬆,以至我會忘記周圍的世界,比如剛才忘了那個走在我身後的親弟弟。

 

  「我們這樣走了一天,晚上到達目的地,在一家離旅館不遠的餐館吃烤肉。味道一般,但徒步的好處就是走了一整天之後會覺得只要自己能夠坐下休息的話,任何吃的就都很美味。我弟弟果然也不例外。我舉杯跟弟弟說,『忘了跟你說,我的第一本書終於要出台灣版啦!』他茫然看著我:『台灣那邊不是也說中文的麼?』『是。』『那麼既然你的書都已經出過中文版,為甚麼還要出個台灣版呢?』我歎了口氣說:『因為你知道嗎,其實我的書真正的中文版還沒出。』

 

  弟弟舉著杯子愣了一會兒,於是他的眼睛亮起來了。

 

  「弟弟不笨,我想,他好像懂了。」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徒步中國:從北京走到新疆 一個德國人4646公里的文化長路探索》

作者:雷克

由遠足文化出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