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6/2017

現代人的必備技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英國哲學家羅素提出:「減少工作時間,增加閒暇和娛樂,創造性即源於此。」但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不被事務纏身,增加閒暇時間?

 

  每天,當你坐在辦公桌前,大量信息蜂擁而來。這時你往往不知如何過濾無用信息,被信息潮不斷驅趕著奔向焦頭爛額、無從下手的雜亂工作中…… 

 

  曾擔任Google「總工程師」的道格拉斯‧梅里爾書寫《Google工作整理術》一書,分享如何能夠一邊在有目標的情況下有效地過濾信息,一邊利用數字工具整合信息、高效工作。書在內地翻譯出版了簡體字本。

 

  道格拉斯• 梅里爾,Google前首席信息官及全球工程技術副總裁。後來,創辦了ZestFinance公司,成為美國大數據分析的先鋒。梅里爾擁有普林斯頓大學認知科學博士學位,他還是一位科技作家,文章經常發表在《福布斯》網站、《紐約時報》等媒體上。

 

  梅里爾提供了一些實用提示:

 

  不要花太多時間給信息歸檔,用的時候學會去搜索;

  在數字信息文檔中加上關鍵詞,方便日後檢索;

  從前,知識就是力量;現在,共享知識才是力量;

  把工作和生活融為一體,而不是力圖在二者之間求平衡。

 

  梅里爾揭示了:信息整理才是高效工作的關鍵,信息整理已是現代人的工作必備技能。

 

  他帶領讀者先從「認識我們的大腦」開始。我們必須要了解:短期記憶如何轉入長期記憶、故事如何幫助記憶、我們為甚麼不能同時執行多重任務等等。

 

  每天面對大量信息蜂擁而來,我們力圖把大量知識裝進自己的腦袋。梅里爾說這是沒有抓住重點。我們應建立一套存儲和組織知識的系統方法,從而在需要知識的時候可以使用或者記起知識。

 

  比方說,在閱讀時先標出看起來重要的內容。第二遍時嘗試用不同的顏色熒光筆對書中的信息分門別類。第三遍閱讀,找到熒光筆的內容,更加認真地閱讀和記憶,盡量理解段落的真正含義和它與其他標記段落存在怎樣的聯繫。

 

  養成信息過濾的好習慣。設定目標,把自己認為重要的信息分出來。除此之外所有信息,一律置之不理。讓大腦中只保存真正需要記憶的內容。

 

  你必須要明白:「以前,知識就是力量;現在,共享知識才是力量」。從前,為了向大家證明你是擁有特殊知識的唯一人選而沒日沒夜地瘋狂工作。現在你該成立一個團隊,搞清楚甚麼是你擅長的,坦承甚麼是你不熟悉的。把你不擅長的工作委派給別人,並且要信任他們,放手去做。分享自己知道的,鼓勵別人也這麼做,各有所獲,就都能夠更好的工作。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Google工作整理術》

作者:道格拉斯• 梅里爾

中信出版社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