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2/2017

三大趨勢改寫競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2014年,麻省理工學院兩位學者布林優夫森(Erik Brynjolfsson)以及麥克費(Andrew McAfee)寫出暢銷書《第二次機器時代》,描繪智慧科技將為世界帶來的各種美好變革,但也指出了這些變革後面的隱憂:失業和貧富不均。3年後,兩位作者於今年6月再度出版了新書《機器、平台、群眾》(Machine, Platform, Crowd),是前一本的續集,探討的主題不變,但這回聚焦在企業:快速演進的科技正在改寫企業的遊戲規則,企業必須重新思考未來。

 

  如何重新思考?新書的書名就是三組關鍵字:從人轉移到機器;從產品轉移到平台;從核心轉移到群眾。「我們都低估了即將來臨的變化將有多麼巨大,」他們提醒企業掌握這三大趨勢。

 

  未來的贏家,將是最懂得與機器合作的人。他們指出,在人工智能的AI時代,「創業家」扮演關鍵角色,「他們的任務就是了解科技,了解能力,搞清楚顧客的問題、人們潛在的需求,然後找出方法,將科技、能力、問題和需求連結起來。」

 

  前一本書提到,過去的工業革命,讓人類用機器取代了人力;今天的數碼科技革命,則是機器開始取代人腦。既然這樣,接下來企業和組織該怎麼辦?

 

  作者解釋,第二次機器時代其實分成兩個階段:前一個階段,我們把知識「編碼」,也就是把大量的知識,轉變成機器可以理解和執行指令的形式。

 

  現在是進入「第二波浪潮」:機器開始自我學習,不再需要人類一步步告訴它如何辨識臉孔,或理解語音。隨著各式各樣的機器學習系統愈來愈強大,機器能做的活動更多,這將是未來十年,影響經濟和社會的最重要趨勢。

 

  由於機器學習的快速進展,最近這五年,我們看到了巨變。對企業來說,有三大趨勢正在改寫競爭。

 

  第一,企業和組織的決策逐漸從「人」轉移至「機器」:包括利用機器來協助人類做決策,甚至用人工智慧取代人類去做某些決策,在某些特定領域,機器的決策能力其實還優於人類。

 

  第二,從「產品」向「平台」的轉移:當今全球最有價值的五家公司,都是平台企業──蘋果、Google 在2015年成立的控股公司Alphabet、亞馬遜、微軟和facebook。當年iPhone剛問世,喬布斯非常不願意讓第三方軟體商開發應用程式,認為掌握「產品」最重要。幸好他後來轉念,向外界開放應用市場。一開放,馬上就出現500款app,才三天就有一千萬次下載量。蘋果這才曉得,他們應該扮演平台經營者的角色,管理生態系。不只是大公司,還有許多中小企業也在善用平台模式,為自己和平台伙伴創造價值。大量電子商務將代替店鋪,也就是搭建平台。

 

  第三,從企業「核心」向「群眾」的轉移:近30年來,管理學者不斷強調企業核心能力的重要,這當然沒錯,但現在更重要的,是企業不能只靠內部少數人,必須更加注重群眾,善用成千上萬人的智慧。有史以來第一次,人類可以藉由數碼網絡來汲取群眾智慧。作者舉出許多案例,那些找出新方法汲取群眾智慧的企業,獲得的成效,比過去單靠核心高出許多,不只是改進10%、20%,而是進步十倍、甚至百倍,非常驚人。

 

  這將是未來十年,影響經濟和社會的最重要趨勢。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機器、平台、群眾:駕馭我們的數位未來》

作者:艾瑞克‧布林優夫森 以及 安德魯‧麥克費

由   W W Norton & Company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