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1/2018

加入當初被放棄的一章!《天地一沙鷗》出新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天地一沙鷗》(Jonathan Livingston Seagull)是美國作家李察‧巴哈(Richard Bach)所創作的寓言性小說。

 

  《天地一沙鷗》於1970年出版,一出版即造成轟動,蟬聯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冠軍長達38周,連續2年獲得出版人周刊暢銷排行榜冠軍,並被翻譯成40種語言,全球熱銷超過千萬冊。中文譯本用了杜甫的詩句「天地一沙鷗」做書名,使中文版成為暢銷書,和當時人們談論的話題。

 

  我也是在那個時候讀到這本書的。它是一個寓言故事,描寫一隻名叫喬納森‧李文斯頓的海鷗追求自由、追求卓越,從獨立特行再去引導海鷗群體。那時我還年輕,深受這種精神影響,並帶給我後半生的寫作和編輯工作的追求。

 

  前兩年,這本書的作者李察‧巴哈在此書面世40多年後,補入了新的一章,作為最後一章。事實上,這是當年他寫下來卻放棄了的一章。為甚麼當時放棄,現在又加進來並將此書重新出版?莫非那時寫下,卻認為不合當時的時宜,現在倒覺得適應當前的世情?

 

  自稱是樂聖巴哈直系後代的李察‧巴哈,幾乎在每本著作中都闡述他的人生觀,即有限的生命並不能局限一個人永恆的追求。他自己喜歡飛行;從他十七歲之後,他便畢生都在飛行。他曾在空軍服役,又駕駛過各種戰鬥機;即使寫作也寫與飛行相關的主題,包括為航空公司撰寫技術手冊,在《飛行》雜誌擔任特約編輯,以及他的二十餘本著作。《天地一沙鷗》寫的也是飛行,只不過是海鷗這種動物的飛行,是人性化的動物,是以動物來比喻人生的追求。

 

  《天地一沙鷗》原來的故事,是說一隻名叫喬納森‧李文斯頓的海鷗,他是一隻特殊的海鷗,他有一般的身體,但是擁有與一般海鷗不同的熱愛飛翔的精神。

 

  為甚麼要飛得快、飛得高?會不會俯衝、低飛、迴旋、翻轉很重要嗎?海鷗群每天聚集在碼頭邊、漁船旁,只想著爭奪食物、填飽肚子。快速飛行的事就交給獵鷹吧;低飛是塘鵝和信天翁的專長。這是自然的道理。但,喬納森不這麼認為。飛翔應該不僅僅是往返碼頭、撿一點麵包屑、小魚蝦果腹的手段,喬納森花大量的時間練習高超的飛翔技藝。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尋找自己生命的意義,每天練習飛行技術、體驗遨翔的愉悅。他沒有辦法不去想、不去飛,即使瘦到皮包骨,他依然不願放棄。

 

  掌握高超技藝的喬納森以為他的族群會歡迎他,但是他的鷗族因為他的特立獨行而驅逐了喬納森。

 

  喬納森孤獨的練習飛行不久,由兩隻卓越的海鷗將他引入新的世界,那裡,所有的海鷗都來自愚昧的地球,都擁有卓爾不凡的、熱愛飛翔的心。在那裡喬納森找到歸屬、日益精進。

 

  喬納森的導師在離開世界以前,給他的教誨是要把追求卓越的精神往更高的境界、愛的境界去實踐。他回到他原來的世界,去引導和他一樣的其他海鷗,幫助他們發現自己天生的卓越;幫助他們超越後天的、加諸自身的限制。

 

  文末,喬納森前往他鄉,他的徒弟以同樣的追求卓越的心態,繼續他的偉業。作者傳達出明確的信息:這只是一個開始。

 

  封存了40餘年,《天地一沙鷗》的作者決定公開當年未付梓的最終章。

 

  最終章是:過了幾年後,海鷗喬納森和他的幾位學生踏上了漫長的傳授旅程,指導海岸線的每一群鷗鳥享受自由和飛行。有些鷗鳥確實已經開始明瞭喬納森所帶來的訊息,因此時常可以看到年輕的海鷗練習著他留下的飛行方式。然而,情況卻也逐漸變得失控,從某一刻起,鷗鳥們將喬納森和他的學生們奉為神祇;至於飛行的練習?再也沒有誰真的在意了。

 

  而當這些傳授飛行技術的海鷗一隻隻去世,剩下的就只有空洞的儀式與神話,雖然有些鷗鳥充滿質疑的活著,卻只是不斷加重對於生命的無力感。故事傳出新的訊息是:你有成就自我的自由,沒有甚麼事物可以阻擋你;然而,一旦社會認定的「權威和儀式」介入了……你,將何去何從?

 

  這個經典寓言、海鷗喬納森的神奇故事,如今,最終章的出現,又將為我們帶來甚麼新啟示?

 

  作者說,當時他把最終章寫了,卻收了起來,是因為他覺得,「前三部已經說出了整個故事,第四部是不必要的:荒棄的天空,是將樂趣悶殺的消極的文字。因此不需要發表。」但為甚麼他沒有將它付之一炬呢?他說,不知道當時為甚麼把它收起來。這部分的要旨是:統治者和儀式的暴力,會將我們選擇如何生存的自由鯨吞蠶食。40多年前年輕的他寫了下來,卻不相信這樣的事會發生。但到了21世紀,權威說為了世界的安全,須把自由箝制。這最後一章讓我們思索:我們都是看著自由在這世界走到盡頭的海鷗嗎?

 

  《天地一沙鷗》藉著海鷗喬納森的生命追求與奮鬥歷程,來激勵青少年朋友們勇於追求理想。

 

  它鼓勵年輕人勇於學習、無畏艱難;面對挑戰、全力以赴。海鷗喬納森為了可以自由自在學習飛行,甘冒家人的反對與家族的驅逐,他始終勇於學習、無畏艱難;為了充分發揮自己的實力,一直不停地練習飛行,從日出到日落,從迴旋、翻滾、旋轉、輪轉到觸擊,他始終面對挑戰、全力以赴。

 

  它宣揚天賦自由。自由是海鷗的本性、飛行是海鷗的天性,在自由飛行中尋找自己、超越自己,是海鷗自我實現的極致表現。我們的生命中最重要的是去追求自己最想做的事,並力求完美。任何妨礙自由的事物都應該被拋棄,無論是慣例或迷信或任何形式的束縛。

 

  它努力探索「愛」。當長老海鷗要離去,他告訴喬納森說:你可以學著向上飛,理解慈悲與愛的意義。喬納森飛上天堂,又從天堂飛回地球來幫助被放逐的海鷗們,找到生命的方向。同樣的,當喬納森要離去的時候,也告訴繼承者:你必須學習真正看到每一隻海鷗心中的善,並幫助他們看到自己心中的善,那就是我所說的愛。

 

  那個時代,強調的只是追求自由,突破極限,實現本性。然而到了21世紀,世界籠罩在恐怖襲擊的恐懼中,有的國家為了安全選擇必須限制人民的自由,有的威權國家就以安全為藉口,剝奪人民的自由和人權。自由,在一些地方都只是儀式和口號,「權威和儀式」介入後,自由將何去何從?這是新版《天地一沙鷗》提出的問題。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天地一沙鷗【全新結局完整版】》

作者:李察‧巴哈

由  高寶書版集團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