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6/2018

當AI進入職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經濟學人》雜誌有一篇文章,談到人工智能,即AI開始在企業管理中運用的問題,探討其中的利與弊。

 

 

  文章指,各領域的企業都開始利用AI預測需求,僱用員工和應對顧客。Google領導者宣稱,AI為人類帶來的助益將超越火與電。

 

  這說法帶來希望,也帶來焦慮。

 

  AI會怎樣改變工作場所?利用AI全面監視員工,會讓管理層認為值得一做,因為每一筆資料都可能極有價值。

 

  未來,企業不但能找出偷懶的員工,也能找出行為不良的員工。現在已有企業開始利用AI查找不尋常的報賬,效率比人更高。

 

  利用AI也能讓員工獲益。AI可以確保員工穿戴安全裝備,避免工傷。AI亦能確保適任的人獲得加薪和升職。人類常有偏見,但AI演算法若設計得宜,考核可以更中立。

 

  AI有潛在的負面影響。演算法可能無法擺脫程式設計者的偏見,也可能有意料之外的後果。比如年長員工的工作速度可能不如年輕員工,如果AI完全只看生產力,他們可能失去工作。

 

  在思考AI為工作場所帶來的利弊時,應以三項原則作指引。

 

  第一,資料應盡可能匿名化。例如,微軟有項産品顯示員工在辦公時間的狀況,但應該只向管理者提供資料。

 

  第二,AI的使用應當透明。企業應該告訴員工,工作場所使用了哪些技術,會收集哪些資料,用於僱用、開除和升遷的演算法,也應該經常進行測試。

 

  最後,要讓個人有權取得自己的資料。無論是想爭取權益的前員工,或想向潛在雇主展現自身能力的求職者,都該包括在內。

 

  AI邁入辦公室之際,隱私和工作表現之間亦須有所權衡:它不能像是員工的手銬腳鐐,也不能將員工非人化。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