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18

年齡不是問題!90歲依然擁有悄然發光的人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去年7月13日,在加拿大的一個工地上,一個93歲的義工,突然暈倒在地上,身邊的人立刻扶起他,並召來救護車,送他到醫院。醫生診斷,是老人因為中暑脫水而暈倒,沒有大礙。

  

  老人在工地暈倒的消息經由媒體傳開,原來這老人是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

 

  卡特生於1924年,1977至1981年擔任美國總統。據說他的智商很高,但未能連任。卸任後,卡特積極參與斡旋各次戰爭及人質危機的工作。除了擔任調解國際政治問題的義工之外,卡特自1984年以來,三十多年風雨無阻,雷打不動,每年都要飛往世界各地,在工地做一周體力的義工。他和夫人羅莎琳(Rosalynn Carter)穿上藍色牛仔褲,繫上木工圍裙,為窮人蓋房造屋。他參與的眾多慈善項目之一,是國際仁人家園(Habitat for Humanity International)。這個慈善組織在世界各地為流離失所的窮人免費修建房子,建房材料都來自慈善捐助,建設者是來自世界各地的義工。

 

  2015年8月,90歲的卡特患上肝癌,癌細胞已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他接受手術切除腫瘤後仍然繼續做他的義工。

 

  2017年,卡特的目的地是加拿大。這一年是加拿大建國150周年,國際仁人家園要為加拿大的窮人建造150所房子。從7月7日開始,93歲的卡特和90歲的夫人每天都要在工地工作,鋸木板、釘釘子、上準頭……卡特是一位農場主的兒子,年輕時做過木工,他做這些木工工藝,駕輕就熟,一絲不苟。他身體力行地告訴人們,只要保持著對人類奉獻的心,一個人哪怕享受過總統的榮耀,哪怕已經93歲,也永遠是義工,永遠不會老去。

 

  2017年7月13日,工地烈日當頭,正一絲不苟鋸著木頭的美國前總統卡特,眩暈跌坐地上。但工人們想不到第二天,即7月14日,93歲的卡特和夫人從醫院返回工地,向在場工友告別,他說這是他在工地的最後一天。在場所有人同時肅立,向這對可敬的老人致以最崇高的敬禮。

 

  因為所有人都知道,這不是一場親吻兒童、玩玩小狗或者逢年過節去平民家裏揭揭鍋蓋的政治騷,這是對一份公益事業長達33年宗教般虔誠的堅持。卡特在56歲卸任總統以後,就成立了「卡特中心」,幫助發展中國家消滅貧困、饑餓和疾病,卡特中心在包括中國在內的70多個國家發展了有關公共健康、教育和研究等多個項目,為改善當地人的生活作貢獻。

 

  一位網友曾是卡特中心全球計劃的受益者,這個專案為第三世界殘疾人事業提供技術人員定向培訓項目。另一位網友看到過卡特夫婦在非洲馬里組織承建一個提供清潔水源、消滅地方病的專案。他說,馬里普通民眾對卡特夫婦的敬仰場面無法用語言來表達,感天動地,催人淚下。

 

  78歲那年,他因為對國際和平和人類慈善事業的貢獻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獲獎後的卡特夫婦並沒有從公益慈善事業止步,他仍然每年做體力勞動的義工,直到93歲時在工地暈倒。

 

  卡特是虔誠的基督徒,2008年中國大陸的世界知識出版社翻譯出版了他的著作《永活的信心》。在這本書中,他自述信仰之路,自述因謙卑、憐愛而悄然無聲地閃閃發光的人生。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書名:《永活的信心》

作者:吉米‧卡特 

出版社:世界知識出版社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