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6/2019

What’s war brings us?來北京這間書店,追尋被世人淡忘的歷史真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北京有一間書店,叫「先知書店」,位置在北京海淀區,地方應該不大,但定位在開拓視野,啟迪思維,找尋歷史真相,不隨波逐流,重點推廣中外大師和他們的著作,讀者對象是愛讀書愛思想的朋友們,為他們提供一些思想類型的書籍。有讀者說,喜歡這裡的書籍有見解,有深度,在一個浮躁和蒙蔽的社會有一絲關懷不曾丟失。

 

  先知書店有網購,一些絕版書也有在網上鋪出來給讀者訂購。

 

  先知書店還不時在網上發表一些綜論性文章,概括一些學者的著作,或某一時代的論述,而從中介紹幾本有關的書。例如,今年一月發表一篇《哈耶克最後的預言》,在綜述哈耶克思想的同時,介紹《哈耶克傳》和哈耶克的其他作品,例如《哈耶克文選》《通往奴役之路》《貨幣的非國家化》等。從文章中對哈耶克有了初步了解之後,可以進一步去追讀他的著作。

 

  今年三月發表《「從世界看中國」需要跨過三道坎》,就從老子到司馬遷到亞當‧斯密,進而介紹劉軍寧的《天堂茶話》,阿克頓勳爵的《劍橋世界近代史》。

 

  今天,我想介紹先知書店於去年11月發表的文章《百年憂思:文明的隕落與戰爭的餘燼》,百年,是指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的1918年到去年的2018年,這篇文章從一次大戰而綜合論述受戰爭影響而帶來的整整一百年的人類憂患,而中國在這個時世向西方學習所產生的災難和巨變。文章提及威爾‧杜蘭特(William James "Will" Durant)的《世界文明史》,弗里茨‧斯特恩(Fritz Stern)的《金與鐵》,和袁偉時兩本書《晚清大變局》和《遲到的文明》。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