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7/2019

甚麼是人生的意義?人生是趟旅行,也是一部不停作出抉擇的戲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哈拉瑞提出擔心是所謂「監控資本主義」(surveillance capitalism),它的意思就是AI以各式各樣的系統不斷與你互動,逐漸了解你,提供你更好的推薦、更好的建議。

 

  剛開始,它先推薦你看哪部電影、去哪裡度假。隨著系統愈來愈聰明,它會建議你大學要學些什麼,以及在哪裡工作,然後,建議你跟誰結婚、投票投給誰。它會告訴你,根據你的個性,哪個宗教對你最好,「猶太教?不行,不適合你。選擇禪宗佛教吧,它更適合你。5年後你會感謝我,說這是個很好的建議。」人們會認為,系統的建議,符合他們的最佳利益。

 

  但是,當我們人生中所有最重要的決定,都是外部演算法做出來的,就生命的意義,就人類主體性而言,意味著什麼?

 

  幾千年來,人類往往把人生視為一齣不斷作出決定的戲劇。譬如你若把人生看作一種旅程,你會遇上一個又一個十字路口,需要你作出選擇。有些決定很小,例如早餐吃什麼,有些決定很重大,像要跟誰結婚。

 

  而不遠的未來,我們即將生活在一個愈來愈依賴演算法的建議來做決定的世界,不是說它們的建議不好,我只想問,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如何認識自己,了解生命的意義?

 

  在過去哈拉瑞的《人類三部曲》中,一部讓我們看見過去,一部給我們展望未來,一部讓我們注視身處的「當下」。現在,這位深思冥想的睿智思想家,警告人類,生命的意義在於不斷有不同選擇的人生,在AI新時代,當心這意義會因新科技而消失。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