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2/2020

《召喚勇氣》:脆弱與勇氣非互相排斥,人有脆弱,所以需要勇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之前介紹的書講的是「智」,今天介紹的書就講「勇」。就人生漫長旅程來說,智仁勇都重要,但勇應該是三者中至為重要。

 

  古希臘歷史學家修昔底德(Thucydides)有句名言:「幸福的秘密是自由,自由的秘密是勇氣。」幸福,不是物質享受,而是自由,即從言行到思想的「從心所欲」的狀態。當然,從心所欲是要依循法律和社會共同規範的。孔子說「克己復禮」,又說「七十而從心所欲」,就是指遵從社會規範而達致的自由狀態。

 

  但人類社會有許多對自由的壓制、拘束,或自我不敢試探、不敢逾越的約束,因此,獲得自由的秘密就是勇氣。

 

  今天介紹的書是美國一流演說家、暢銷書作家、知名學者的布芮尼.布朗(Brene Brown)的新著《召喚勇氣》。

 

  這是布芮尼花了二十年時間研究勇氣、脆弱、自卑和同理心的第五本著作,前四本是《做自己就好》、《勇氣的力量》、《脆弱的力量》、《不完美的禮物》,都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首,這本書也不例外。幾年前在這個節目中介紹過《脆弱的力量》和《不完美的禮物》。她的TED演說「脆弱的力量」是TED網站上觀賞次數最多的前五名影片,觀賞次數超過四千萬。

 

  脆弱與勇氣,是相反意義的詞語,但不是相互排斥的詞語。人正因為常常有脆弱的時刻,才常常需要有勇氣的時刻。

 

  儘管許多人認為勇敢或怯懦是人的性格特質,但實際上勇敢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養成的。勇敢的人不是不會恐懼,而是不被恐懼支配。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召喚勇氣:覺察情緒衝擊、不逃避尖銳對話、從心同理創造真實的主導力》

作者:布芮尼.布朗

由 天下雜誌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