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5/2020

保持社交距離讓你感到寂寞?是現代人害怕孤獨到了病態的地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吳國光「疫期生活隨感」的第二篇,講疫期流行的社交距離,他說這其實就是他平時的生活狀態,不過,現在人們講的社交距離不適用於網上,多數人通過網路還是相互密切地聯繫著, 而他連線上社交都少。他不用手機,不用社交媒體,上Facebook是唯一例外。

 

  很多朋友都批評他不用手機,在中國的大學同學勸他「上我們班同學的微信群」,他總是說:容我再堅持幾年。堅持甚麼呢?就是堅持這種自我隔離的生活方式。這個世界太喧鬧了!它浮躁、淺薄、混亂、骯髒、虛榮、腐敗。中國人尤其喧鬧,離開和別人之間的唧唧喳喳、擁來擠去,就會百無聊賴、無所事事、失魂落魄、不知生趣。他說他非常、非常不喜歡這種狀態。「在我看來,一個喧鬧的人,很難誠實,更很難有智慧;一個喧鬧的世界,必定是一個低劣的世界,也會是一個飛速墮落的世界。我改變不了這個世界、這種狀態,只能自己躲開。」

 

  他說,「這次大疫與那種以喧鬧為特點的生活很有關係。不然,怎麼需要社交距離來作為應對疫情的主要手段呢?可是,人們有沒有在人生哲學層面對此做一些反思呢?很多人,仍然害怕孤獨到了病態的地步。他們不知道,當尼采在自傳中開卷自問『為甚麼我這樣智慧?』之後,他自己給出的答案就是:孤獨與清潔。是的,孤獨與清潔,這不也正是克制病毒的兩大法寶嗎?」

 

  吳國光說,「我願這樣生活:孤獨而清潔,如尼采所說:『與老鷹為鄰,與白雪為鄰,與太陽為鄰』」。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