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14

造假的天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如果龐氏騙局(Ponzi Scheme)是本世紀最大的金融騙局,德國油畫家貝策奇(Wolfgang Beltracchi)所仿造著名油畫家的假畫,出售而騙回來的金錢得益,數額之龐大可說是西方藝術界有史以來最大的造假騙局。

 

  貝策奇是一個充滿天份的油畫家,十四歲已仿造畢加索油畫。1993年他跟希蓮‧貝策奇(Helene Beltracchi)結婚後選擇夫隨妻姓。之後,兩夫妻便開始精心策畫他們的騙局。貝策奇獨特的地方不是抄襲不同畫家的舊作,而是根據不同畫家的風格創作出不同風格的新作。

 

  首先,貝策奇夫婦偽造了多幅著名法國、荷蘭、德國籍的油畫家的油畫,再偽造了多份文件和舊相片,證明他們的祖父母是1920年代的油畫收藏家,大部份藏品從已故的收藏家、油畫商費殊咸(Alfred Fletchtheim)購得。

 

  貝策奇仿造假畫的天份,可從以下二事獲得答案。

 

  1987已故油畫家 Johannes Molzahn的遺孀 Loretto以60,000德國馬克買入一幅由貝策奇偽造她的亡夫為德國畫家、雕塑家Oskar Schlemmer所畫的造像,後來才被證實是偽作,賣出該畫的油畫商被判緩刑。

 

  在2004年,貝策奇和他的同黨以一百八十萬歐羅賣出一幅由他偽造,後經藝術歷史學家、策展人Werner Spies出具《鑑定證明書》的麥斯晏斯(Max Ernst)油畫La Forêt (2)。此油畫後經麥斯晏斯博物館Max Ernst Museum展出後,再以七百萬歐羅賣給收藏家 Daniel Filipacchi。

 

貝策奇模仿麥斯晏斯風格的偽作

 

  一個可以騙倒國際性拍賣行如佳士得和蘇富比、令到油畫收藏界天翻地覆、西方油畫專家噤若寒蟬的繪畫天才的下場如何?2010年,貝策奇和他的太太於德國一個小鎮被捕,經審訊後被裁定偽造14幅大小名家的油畫用作詐騙罪名成立,兩人分別被判入「開放式監獄」6年和4年。但他私底下曾承認偽造超過50位油畫家三百張作品。

 

  究竟是誰出賣貝策奇,令到他身陷囹圄?他的同黨?售賣他的偽作的畫廊老闆?都不是,出賣他的竟然是他偽造麥斯晏斯畫作時所用的一種油彩「鈦白色」(titanium white),這種油彩在麥斯晏斯的年代還未出現,麥斯晏斯不可能用它來作畫。

 

  貝策奇的詐騙事件帶出幾個值得收藏家思考的問題:第一,拍賣行或畫廊提供的「收藏歷史」(provenance)是否百份百可靠?第二,大部分的學者專家是否浪得虚名,他們對某些藝術品的背書或鑑定是否值得信賴?第三,如何避免買進偽作或仿製品?

 

  偽造藝術作品在西方社會不被接受,造假者一定會受到法侓制裁。但在一個號稱擁有5000年文明的國度,造假者除了不會受到法侓制裁,個別還往往受到民眾的崇拜,這是否東、西方的文化差異?

 

  張大千最初仿造石濤的假畫的其中一個動機,只是出於遊戲人間;另外一個動機,說穿了只是一個「錢」字。張大千當年師從清道人、曾農髯學習書藝的時候,畫水仙已成海內獨步,號稱「張水仙」;但一幅冊頁只賣四個大洋,他又好收藏,要畫多少幅水仙,才能換得一幅石濤的畫?

 

清  石濤  山水寫生  設色紙本  冊頁鏡框八幀其中之四幀

 

  張大千仿石濤的畫、仿石濤的題款,處處亂真,當時的老畫家黃賓虹也看不出是偽作,甘願以一幅真石濤山水交換。

 

  貝策奇偽造假畫而被捕,張大千仿石濤卻換來一片讚嘆。有老一輩的收藏家因不齒張大千偽造石濤、石溪、八大山人的畫,說張大千江湖,說張大千媚俗,終生不收藏他的畫作;但亦有收藏家不理會張大千不光彩的歷史,認為只是一個書畫大師的人生的一個小瑕疵,認為他的書畫藝術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對他的書畫推崇備至。

 

  是耶非耶,我也說不清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