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5/2015

一切都是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2007年,妹妹認識的一位金融界老行尊通過我妹妹約我在中環Café Landmark吃午飯,說有事請教。

 

     Café Landmark的龍蝦焗扁麵是我的心頭好,有人請我吃,我當然欣然赴約。

 

     當天夏日炎炎,我雖然穿了整套西裝,但從都爹利街走過去置地廣場,五分鐘就到達,還不至於大汗淋漓。

 

     我跟妹妹的性格完全不同,她喜歡名牌,手袋用不到半年就送給別人,失驚無神又買一架保時捷,揸不到一年又出讓給別人。

 

     我說她奢侈、浪費,她當然不聽。她生來好命,沒有捱過苦,當然不懂珍惜。

 

     一隻古董勞力士我可以一戴十多年,一套西裝,雖然亦是所謂名牌,卻可以穿十年八年,我奉行「貴買平用」的消費哲學,不追潮流,只求實用,更不會一年換一部手機。

 

     有一次在Café Landmark吃完午飯後,她帶她的丈夫去Armani買西裝,叫我一起去揀兩套,我以為是她送給我,原來是要自己付鈔,幾萬銀一套西裝穿上身,不見得會令人覺得我「高富帥」,我當然不捨得花這些冤枉錢。

 

     去到Café Landmark,妹妹跟她的朋友已在座,我們寒暄數句之後便各自點菜,妹妹問我悶不悶,每次都點龍蝦焗扁麵加一杯涷檸檬茶。我說中午吃牛扒太肥膩,釣魚佬不吃冰鮮魚,份量又太少,吃了等於沒吃,一份龍蝦焗扁麵,份量剛剛好,不用3點3再吃下午茶。

清十九世紀  象牙雕「封神演義」扇  來源:蘇富比

     吃完午飯,妹妹的朋友給我看幾張相片,是一個象牙鳥籠,籠身奇高,中間有一高座,應是養百靈鳥的鳥籠。他說是清代宮廷遺物,很多年前流落日本,現在一位老先生手上,因年事已高,不惜割愛。

 

     我細看大特寫相片,看到全器縷雕花鳥圖案,手工精細,不同形態的鳥栩栩如生,多種多樣的花卉爭姸鬥麗,象牙顔色泛黃,令我確信是清代宮廷遺物。

 

     他說貨主開價100,000美元,一定要到日本現金交易。

 

     100,000美元一個清代象牙鳥籠,怎樣看也不算貴,但如何申請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簽發的進口許可證,卻是一個難題。

 

     我致電漁護署查詢可否從日本進口一個古董象牙鳥籠,得到的答案卻是模稜兩可,一說要先出示日本政府簽發的出口許可證,另一說要岀示文件證明是超過一百年的象牙鳥籠,莫衷一是,弄到我頭昏腦漲。

 

     這件事一拖就是大半年,到我弄清楚如何以合法途徑進口一個古董象牙鳥籠,貨主已不幸過世。

 

     有緣千里能相會,看來我跟象牙鳥籠無緣。

 

     我將此事丟開半年之後,妹妹的朋友又找我,說過世的貨主的兒子知道我這個買家,很想跟我做成生意,但價錢加到150,000美元。

 

     我一笑置之。

清十九世紀廣東多彩縷雕象牙畫舫  來源:蘇富比

     我甚少買賣象牙雕刻,對象牙鳥籠情有獨鍾完全是因為鳥籠的縷雕花鳥圖案實在太美,肯定是出於巧手工匠之手。

 

     上網查資料,明清兩代的象牙雕刻有江南和廣東兩大流派。江南嘉定派的竹刻名家大部份都在清宮造辦處「牙作」當差,所製象牙雕刻與他們所製竹木逸品同樣奇峭清新,氣韻生動;廣東的象牙雕刻卻以纖細精美為特徵,故宮博物院所藏象牙燈、象牙席,據說都是廣東製品。象牙燈的構件除框、柱、頂、檠、底托之外,其照明部分是把極薄的象牙片精雕細刻成為小網眼,燈上並有茜色象牙圖案裝飾。象牙席是先用特製工具做出象牙絲,然後編織而成。從這兩件典型廣東象牙制器來看,可以知道故宮博物院所藏象牙鏤雕花籃、象牙鏤雕萬年青香囊、象牙鏤雕大吉葫蘆式花熏、象牙絲編織紈扇一類器物都應屬於廣東派的作品。清代的象牙雕刻和其他工藝美術作品的發展一樣,在雍正、乾隆時期發展到了高峰。

 

     根據以上資料,象牙縷雕花鳥鳥籠出於在清宮造辦處「牙作」供職的廣東名家之手,殆無疑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