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3/2016

收藏非難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一個不是太熟絡的收藏家約午飯,說要送一本他的藏品圖錄給我,希望我指點一二。

 

  希望我指點一二是客氣話,想我稱讚他的藏品才是想說而不好意思說的心裏話!

 

  我記得他開始收藏時永遠只在我的小店看貨、問價,卻從來不買任何東西,亦不問我如何開展收藏之路,遑論其他,令我誤以為他懂的比我多、我的貨達不到他要求的水平。

 

  我在上環蓮香居一間小房間坐下不久,收藏家與他美麗的女朋友便聯翩而至,隨手就將一本印刷精美的圖錄交給我,我唯有故作認真地打開瞧一瞧。

 

  收藏家點完菜便急不及待問我他的藏品的水平如何,我當然不答,推說還未看清楚。我想如我即時說出真心話,恐怕我要空著肚子離開,要走去生記吃一碗清湯牛腩麵頂肚!

 

  吃飯時,收藏家口沫横飛地跟我說他如何如何無意中買到一些海內外孤品、吃了幾多次仙丹,but I was not impressed at all。這個世界沒有免費午餐,我吃了別人一頓免費午飯,基於職業道德,總要交足戲。我說圖錄印刷非常精美,攝影師的攝影技術非常高超,應明的地方明,應暗的地方暗。

 

  誰知收藏家是牛皮燈籠,還繼續追問他的藏品的水平如何。

 

  愈是愚蠢的人,愈是希望慿自己的一番說話可以令人刮目相看,相信他是多麼聰明、有智慧。梁振英建議在IFC附近起一個泳棚,中環白領午飯後游泳20分鐘,據說有益身心兼可以減壓。他的思維果然不一樣,果然一貫的離地,他一定以為中環友人人著泳褲、比堅尼上班,又不化妝,隨時可以往海裏跳。我提議他學學他的老祖宗毛澤東游泳横渡長江一樣,從IFC游泳横渡維港,飲幾啖鹹水,看看之後是否半死不活,若是就真是香港人之福嘞。

 

  收藏家聽不出弦外之音我並不覺得奇怪,非常自負或自以為是的人,總是當別人的說話是耳邊風。我不點明全部藏品是「開門假」是心存厚道,不想他在他的小三面前大失面子。

 

  對這類收藏家,我從來不講真話,因為講真話他也不會聽,我何必自取沒趣!

 

  新進出土文物收藏家,無論是收藏哪一類出土文物,一定要小心分析拍賣行、古董商、甚麽甚麽專家的說話,這些人說話的出發點只為自身的利益著想,不會有碗話碗,有碟話碟,不可不知。

 

  新進出土文物收藏家要有「三勤」:勤看書,勤考察,勤逛博物館。

 

  盡信書不如無書,但無書也不成,識看書的當然看《古窰址調查報告》、《古墓葬發掘報告》這類書籍,特別要留意的是古窰址的殘片、古墓葬的各類陪葬品。這些在地面或出土的殘片或陪葬品沒有假的,可以作為辨別屬意文物真假的師父。

 

  鍾情古瓷的新進收藏家一定要多考察古窰址。十多年前我跟一個行家馬不停蹄,不斷去不同的古窰址考察,坐在泥地上撿殘片、拍照,在廢棄的龍窰爬出爬入,沾滿一身污泥,聽窰址博物館的專家講解淘泥、拉胚、上釉、燒窰的全部過程,學得辛苦,但終生受用不盡。

 

  考察完古窰址,跟住的下一歩便要逛知名的博物館,看實物,印證自己從書本上、古窰址學到的知識。我最喜愛的博物館是戴維德基金會和Ashmolean Museum,因為我跟它們的館長稔熟,可以隨時上手看它們的藏品。

 

  沒有到過古窰址,沒有去過博物館看過實物,只是人云亦云,學到的文物知識,永遠不全面。

 

  另外,古代墓葬的發掘報告對増進對某一個朝代的文物知識裨益甚大。

白玉韘形佩   來源:海昏侯墓

  我舉一個實例:江西省南昌市最近幾年發掘一組漢代墓葬群,墓主人已證實是西漢廢帝海昏侯劉賀,出土文物一萬餘件,計有成套出土的編鐘、編磬、琴、瑟、排簫、伎樂俑;數以千計的竹簡、木牘以及有文字的漆笥、耳杯;10餘噸近200萬枚五銖錢;惟妙惟肖的青銅雁魚燈、青銅火鍋;鑲嵌著瑪瑙、綠松石和寶石的青銅鏡等等,都是漢代考古文物珍品,不少是首次發現。還有大量工藝精湛的錯金銀、包金、鎏金車馬器、樂器和圖案精美的漆器3000餘件等等。

 

  對喜歡收藏高古文物的新進收藏家來說,以上的出土文物提供大量關於造型、工藝、時代特徵等寳貴資料,對鑑定古代出土文物,幫助甚大。

熊型佩  來源:海昏侯墓

  對我來說,最値得留意的是出土的玉器,其中一塊長約15厘米,寬約 10厘米的白玉韘形佩質地上乘,經歷了2000多年卻沒有任何鈣化跡象,亦不見嚴重土沁,推翻了一般收藏家認為古玉一定鈣化及有土沁的結論。另一造型誇張詭異的熊型佩卻鈣化嚴重,完全看不到本來的玉質。兩件造型完全不同、裝飾手法各異的玉佩提供的關於玉種、玉質、鈣化成因、土沁、裝飾工藝的資料,對新進的古玉收藏家來說,應該說是異常寶貴的。

 

  我沒有說看過幾本書,考察過幾個古窰址,逛過幾間知名博物館便可以成為優秀的收藏家,以上所說的只是基本功夫,最重要的是應常懷一顆謙卑的心,多研究,多實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