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016

國寶幫攻陷北師大,高等學府淪為笑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2016 年7月 12日,古董文物界三大不要臉邱季端、丘小君、姚政出席於北師大京師學堂舉行的《中國古陶瓷編寫大綱籌委會》第一次會議,議決由「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民間文物保護委員會」名譽會長邱季端、會長姚政介紹編寫方案、邱季端發起並出資,「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民間文物保護委員會」作為主編單位,調動全國知名專家和藏家編輯出版《中國古陶瓷大典》,由邱季端、丘小君做主編,葉文程、雷從雲、李輝柄為顧問。

 

  首先,「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民間文物保護委員會」是甚麼組織?我看無非只是邱季端、姚政兩人為了往自己臉上貼金而成立的民間組織。越是自卑、無料的人越是喜歡在自己名字之後加上一大堆空洞無物的名銜,以為這樣做可以傲視同儕,其實只是極度自卑的體現。

 

  邱季端、丘小君兩個所謂主編懂不懂中國古代陶瓷?我可以大膽地說:一個完全不懂,另一個畧懂皮毛。完全不懂那一個自以為懂,畧懂皮毛那一個只是畧懂皮毛。

 

  雷從雲、李輝柄是甚麼水平的退休文博工作者、古陶瓷專家,在冀寶齋醜聞中,從兩人指鹿為馬一事已可見一斑。兩個「老而不」退休後享受政府特殊津貼,不躱在家裡頣養天年,卻跑出來丟人現眼、戕害普羅大眾、誤人子弟,是真的不要臉。

 

  一幫烏合之眾走在一起,真的是為了如邱季端所講「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彰顯中國古瓷輝煌燦爛的歷史新篇」?

 

  所有偉大工程都是騙人的,滿口仁義道德都是欺世盜名之輩。邱季端、丘小君編輯出版《中國古陶瓷大典》當然是有隱藏目的(hidden agenda),一個求名,另一個只為求利。

 

  丘小君可為些微金錢利益出賣良知,在古董圈裡眾所周知,他指鹿為馬而面不紅,耳不赤的本事,獨歩古董陶瓷界。丘小君貪,但沒本事,他在「尋寶」節目粉墨登場扮專家,其實是不折不扣的「磗家」,邱季端硬將他拉在一起做大龍鳳是因為他沒有知人之明,還是因為大家臭味相投?

 

  一幫不學無術的烏合之眾籌備編輯出版內容涵蓋上下幾千年、規模比得上《永樂大典》、《康熙字典》的《中國古陶瓷大典》一事,我可以斷言只會雷聲大,雨點小,全部「老而不」作古之前之後都不會成事。

 

  邱季端在《中國古陶瓷編寫大鋼籌委會》第一次會議的講話大言不慚,質疑古代、近代的陶瓷專家的專業知識,擺出一副高高在上、唯我獨尊的面孔,其人其實是不學無術、自以為是,更沒有自知之明。他針對各個時代,各類陶瓷的不同面貌的議論謬誤連篇,證實了他對中國古陶瓷的認知跡近於無,其中有一段講話令我笑破肚皮。他說:

 

  「至於當代某些『專家學者』,雖然他們見過,卻視而不見,並且故意顛倒黑白、混淆視聽、指鹿為馬。一些是愚蠢,不學無術又食古不化,更多是利益攸關,良心泯滅。近期浙師大藝術館案件的法律裁決,只是個好的開始,『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歷史會把這些扼殺中國寶貴文物的劊子手陸續送上審判台。」

     

  他自家的藏品是甚麼水平的東西,「一帶一路古陶瓷珍品展」展出的又是甚麼水平的東西?我不用全部看過也可以猜測到全部是「開門假」。他與丘小君顛倒黑白、混淆視聽、指鹿為馬,『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歷史會把這兩個用假古董愚弄、誤導普羅大眾和千千萬萬學子的無恥之徒釘在恥辱柱上的。

成化琺瑯彩奼紫描金雞缸杯

  我判斷邱季端的藏品是「開門假」,可能會有人反駁:「你沒有見過實物,沒有上過手,你的判斷存在偏見及懷有不可告人之目的。」「開門假」是不用見實物、上手的,要上手仔細判斷是贋品的是高仿。以邱季端寒江雪博物館所藏,後來捐獻給安丘博物館的「成化琺瑯彩奼紫描金雞缸杯」這類垃圾國寶為例,瓷胎畫琺瑯眾所周知最早出現於早清康熙時代,明成化年間怎會有瓷胎畫琺瑯的奼紫描金雞缸杯。邱季端、丘小君將一件無中生有的垃圾稱為國寶,還拿來送人,其實是戕害別人,是顛倒黑白、混淆視聽、指鹿為馬,我罵他們是國寶幫、無恥之徒是有根有據的。

 

  一個偽收藏家的藏品,一百件之中,不可能有五十件是贋品,其他五十件是珍品的,道理很簡單,第一,他的眼力不及,分辨不出那一件真,那一件假,敢落手買的,全因為價錢便宜,所以一定是假貨;第二,一個習慣用幾百元買一件清雍正官窰器,幾千元買一件宋代官窰器的所謂收藏家,斷斷不會花幾百萬、幾千萬或一、兩億元在拍賣場或古董舖買一件清雍正官窰器或宋代官窰器真品,遑論一萬幾千件、花得起還是花不起。這類收到一屋假貨的收藏家自欺欺人,自得其樂,關了門做皇帝,我見過不少,亦寫過不少次。

 

  邱季端便是這類偽收藏家,他自我陶醉於自家的收藏,以為眾人皆醉我獨醒。他罵人「故意顛倒黑白、混淆視聽、指鹿為馬。一些是愚蠢,不學無術又食古不化,更多是利益攸關,良心泯滅。」其實,愚蠢,不學無術又食古不化,顛倒黑白、混淆視聽、指鹿為馬正正是他自己。

  他聲稱將會和全國民間收藏家捐贈6,000件古陶瓷給北師大通古陶瓷博物館,其中不少於百份之七十五由他私人捐贈。瑞士梅茵堂(Meiyintang Collection)兩兄弟花了幾十年的心血、不計其數的金錢,通過國際知名古董商、大拍賣行,亦只是蒐羅了幾百件瓷器珍品,區區一個從來絕跡於拍賣場、各大古董商從不認識的所謂收藏家,不知從那裡弄來一萬幾千件沒有著錄、出處不明的陶瓷拿來送給北師大,它們屬於甚麽檔次,看看以上三張圖片便知道全部是「開門假」,不用逐件上手的。

 

  如北師大接受捐贈,還以他的名字命名通古陶瓷博物館,它將會成為另一間貽笑天下的冀寶齋、寶墨園、浙師大。邱季端此舉看似是無私奉獻、造福人羣,其實是沽名釣譽、欺世盗名。他捐贈的「開門假」混淆視聽,誤導蒼生,遺害無窮,令北師大蒙羞、成為笑柄,因此,凡是北師大的新舊師生,都應堅決拒絕捐贈,不要譲國寶幫借北師大之名欺世盜名、貽害學子,要維護由鲁迅、梁啟超、錢玄同、啟功等先賢一手建立的清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