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2017

傳說中的老翡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據說慈禧太后是翡翠大粉絲,在生時收藏翡翠飾件無數,死後一件都沒有帶到棺材,後來給李蓮英、端康皇太妃(瑾妃)全數盜走,讓太監拿去琉璃廠變賣換錢,因此有上千上萬的清朝翡翠飾件流落民間。

 

  這個傳說我是不相信的,慈禧太后生前最喜愛的大件擺件「翠玉白菜」不是好端端地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嗎?

翠玉白菜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老千講的故事花樣百出,唯一目的是造局騙一些愛聽故事的天真收藏家。

 

  根據清宮檔案記載,緬甸翡翠進貢清廷最早始於雍正十一年,當時亦不叫翡翠,叫永昌玉。

 

  最近一個所謂老翡翠收藏家找我,跟我說他手上有幾十件明、清時代的翡翠飾件,是他老爺子生前在琉璃廠買的,問我有沒有興趣。

 

  我看過相片,不相信是真翡翠,叫他送檢,他卻說老翡翠不能過紅外線檢測,只能以「拉曼光譜儀」檢測,還傳來一張證書副本、一篇名為《國寶,老的好》的網絡文章,試圖替我洗腦。

 

  對這類賣假貨的老千,我從來不存幻想,亦從不假以辭色,他用諸多籍口不將他的所謂老翡翠送檢,明顯是心中有鬼,跟他多說一句我都認為浪費時間。

 

  我看過很多用「拉曼光譜儀」檢測的證書副本,不論是在香港出的還是在大陸出的,一律不敢堂堂正正在證書上寫上「天然翡翠」四個字,只寫「翡翠」兩個字,明顯是想在出事時逃避法律責任。

 

  在一個甚麽都有人造假的國度,我看過的翡翠檢測證書,幾乎毫無例外都是假證書,不是檢測機構作假,將B+C貨說成A貨,就是貨主不知從那裏弄來的假證書,檢測機構根本不存在。

 

  翡翠買賣可以是大生意,有時的交易額是一億幾千萬,買賣雙方是如何交易呢?我問過一個揭陽的大翡翠商,他說主要是靠口碑和自己的眼力,來歷不明的大價錢翡翠他不會收,不相熟的貨主的貨他會萬分小心。

 

  他說只跟相熟的行家做生意,尤其是買進的時候,不熟不做;他還說行外市場出現的滿色冰種、玻璃種手鈪,十之八、九是B+C貨,叫我不要浪費時間。大行家的說話我不能不聽,證諸這幾年來我陪貨主送去檢測的手鈪,二十幾對之中沒有一只是A貨這個事實,不由我不心灰意懶。

滿色帝王綠手鈪  來源:保利香港

  最近保利香港以5,900萬港元拍出一只滿色帝王綠手鈪,我在預展時看過,真是美艷不可方物,令人垂涎欲滴。

 

  最近幾年珠寶的大拍,貴價的珠寶,尤其是鑽石和翡翠,拍賣行一定提供國際認可的檢測證書,如GIA、 GUBELIN證書。保利香港拍出的滿色帝王綠的手鈪,除了一張GUBELIN證書,還有一張SSEF證書。

所謂老翡翠,其實是B+C貨

  我最近時常上網,在各大古董論壇轉出轉入,見到上百上千的所謂老翡翠,而所有貨主的說話都是同一口徑,就是老翡翠不能過機。不能過機的意思就是不能檢測,其中有一個貨主說的一段說話特別令人發笑,他說:「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寶石的鑑定最權威的機構是G1A美國寶石學院,最準確、科學、公正、中立。於是國檢就把美國的標準、鑑定用的設備、鑑定方法、都搬到了中國,這下大問題來了,美國的這一套可能如美國人據美國的國情科學論證後說的那麼完美,可中國的國情和美國的不一樣啊!美國沒有老翡翠、老寶石、老鑽石,也沒有絲綢之路,成吉思汗三次西征,更沒有鄭和七次下西洋。美國寶石學院為國家和世界所鼎力推行的是剛從地下開採出來新翡翠、新寶石、新鑽石新物理特徵制定的標準、選的設備和鑑定方法,而老的翡翠、寶石、鑽石與新的翡翠、寶石、鑽石物理特徵完全不一樣,經鑑定結果後能不錯判嗎?錯殺嗎?」

 

  貨主的言下之意,是檢測中心將天然翡翠(A貨)打成B+C貨,這有可能嗎?這種偽科學意圖傳遞的訊息,就是老翡翠都是真的,只因物理特徵完全不一樣,才會被打成假翡翠。

 

  賣假貨的老千總是胡說八道,意圖混淆視聽,根據老翡翠幫的邏輯,不能過機的老翡翠都是真的,只因物理特徵不同。這就奇怪,檢測中心在老翡翠內發現的大量填充物──透明樹脂,它們是自己跑進去的?

 

  如果老翡翠幫的邏輯成立,凡是19世紀中葉於南非發掘的老鑽石,現在都不能通過GIA的檢測儀器,只有上個世紀於西伯利亞、加拿大、納米比亞海岸、博茨瓦纳找到的鑽石才可以通過?這當然是無稽之談。

 

  我因此相信,將所有貨主不願意送檢的老翡翠視為B+C貨,現在不會錯,將來亦不會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