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18

一張證,害了多少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一直以來,造假者、騙子跟收藏家、正當的古董商站在對立面。造假者、騙子千方百計騙財;收藏家、正當的古董商亦出盡百寶,防止被騙。

 

  我一直提倡目鑑學,因為這是收藏古董文物的基本功,但很多人不耐煩,以為走捷徑可以省回不少時間、金錢,其實是不知不覺間走上一條歪路。

 

  學習目鑑學除了學習鑑定真假,亦同時學習欣賞一件古董文物的美,這是走捷徑的人永遠學不到的。

 

  我曾經說過,搞收藏完全依賴科學檢測,例如熱釋光分析,忽視目鑑學,無疑是將自己的荷包倒吊,任由老千、騙子將裡面的金錢予取予携。

 

  大約二十年前牛津檢測成立之後,很多懶惰、不懂行的古董商以為從此以後可以高枕無憂、只靠賣附有牛津檢測證書的貨就可以維持生計、甚至發達;而一些收藏家又是不見牛津檢測證書不歡,令到不見檢測證書不做買賣這股歪風一直吹,愈吹愈烈。

 

  我一直強調無論是中科還是牛津檢測,都有其局限性,分析「最後一次燒造時間」並非百份之一百準確;再加上其他人為因素、造假者的高超手段,分析報告只可作為參考,不可完全依賴。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完全依賴分析報告無形中是大開中門,引火自焚,讓造假者、老千、騙子騙完再騙,騙一個不亦樂乎,賺一個盆滿砵滿。

 

  造假者、老千、騙子瞞騙中科、牛津檢測,以前最流行的一招是「套底」。「套底」是將新仿瓷器、陶器的底挖走或切走,再將一個到代瓷器、陶器的舊底套上,讓中科、牛津切割三角形或鑽取圓條樣本作熱釋光分析之用。

 

  這種蠱惑招流行了幾年,大批「套底」的陶瓷器在市場上流通,有人因此坐了一大批假貨,亦有人因此騙得不少金錢,真正是有人歡笑有人愁,直至有人向牛津告密,這種蠱惑招才消聲匿跡。

 

  「套底」這種蠱惑招被打倒之後,另一種更加難防的蠱惑招數乘隙而入,影響陶瓷收藏界更加深遠,令到更多人損失慘重。

 

「老底翻燒」鈞窰梅瓶    網上圖片

 

  幾年前我見到一批鈞窰器,全部附帶熱釋光分析報告證明到代。我小心上手細看,全部的底都開門見山,唯有天藍釉、紫紅斑耀眼非常、邪光暴現。我以為是「套底」,用十倍放大鏡觀察良久,也找不到破綻。

 

  我不明白,唯有請教一位河南的行家。他告訴我之前我見到的鈞窰器應是「老底翻燒」器物,目的就是瞞騙熱釋光分析,因為打孔的地方只在器物的底部,一定可以通過。

 

  他解釋窰工拉胚成型之後,將器物放在陰涼處風乾,等待到半乾之後,將底部切去,再將舊底套上,完全風乾之後才掛釉、捺或掃紫紅斑,在這種情況下接縫給釉遮蓋,誰都看不見。

 

  這種「老底翻燒」器物全部用電窰焗。因為沒火,老底隱藏的數據不變,因此可以通過熱釋光分析。

 

  我以為「老底翻燒」器物只會出現於鈞窰器。此後幾年,其他「老底翻燒」器物亦出現於其他窰口,令到市場混亂不堪。

 

  最近我在臉書上見到幾年前我見過的「老底翻燒」鈞窰器,原來已經遠銷外國。有人不幸中伏,以為買了一件精品;亦有人故意買回去做貨騙財,還大模斯樣出示熱釋光分析報告。

 

  造假者、老千、騙子善於鑽空子;中科、牛津明知此事卻苦無對策,任由造假者、老千、騙子借艇割禾。這一場正邪之戰長此下去誰勝誰負?收藏家、正當的古董商應當如何自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