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1/2018

大陸拍賣行保真你信不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大陸拍賣行對拍品不保真是眾所周知的事,買家因此只能自求多福。

 

  我一直不明白為甚麽大陸會有一條這樣的惡法、製造一個不法份子造假販假的温床。

 

  大陸全國各地的拍賣行超過一千間,大部份拍假、搞假拍,就算是所謂龍頭拍賣行也是假貨充斥,令到有意收藏的人士損失不菲,漸漸對大陸拍賣行敬鬼神而遠之。

 

  大陸有意搞收藏及可以出國之人,最近十幾年一窩蜂湧到香港、歐美各地拍賣行血拼,令到香港及歐美各地的拍賣生意蓬勃非常,在大陸卻始終維持一個半死不活的局面。

 

  有多餘錢搞收藏的人並不一定是專家,因此很多時只能信任拍賣行的商譽和專家的眼光和專業判斷。

 

清亁隆天青釉仿汝長頸瓶 來源:英國鼎天國際

 

  拍賣行的商譽至關重要。除了書畫拍品,兩大對拍品保真由來已久,可以屹立超過兩個世紀當然有很多值得大陸拍賣行借鏡的地方。

 

  何謂「保真」?簡單地說是拍品的製造年代與拍賣目錄內的描述相符。

 

  例如拍賣目錄標示是宋代的瓷器,但熱釋光分析結果卻證實是現代仿製品Counterfeit,在這種情況下,兩大是會全數退款的。

 

  明、清官窰拍品又如何?兩大在拍賣目錄標示是明成化官窰的拍品,買家卻認為是康熙仿成化,要求退款,這樣的投訴可不可以成立?

 

  據我了解,買家要成功取回貨款Purchase price要提出大量證據,包括專家證人的供詞,證實拍品是康熙仿成化,而非真成化。

 

清乾隆霽紅釉梅瓶 來源:英國鼎天國際

 

  問題是買家如有專業知識知道拍品是康熙仿成化,就不會擧牌競拍,斷不會買回家之後才慢慢發覺不是真成化而要求退款,因此二十多年來我未見過因為年代描述不符而鬧上法庭的個案。

 

  明、清官窰拍品的真假問題非常複雜,因此不少的拍賣行渾水摸魚。

 

  清雍正、亁隆是最多仿品充斥拍場的官窰瓷器。究其原因是價錢賣得好、求貨者眾、但真正懂的人卻少。

 

  提起這個「保真」話題是因為最近有一間大陸拍賣行竟然跑到英國開業!

 

  大陸是最多錢多人傻買家的地方,大陸拍賣行捨近圖遠是業績太好要擴充營業,還是因為大陸拍賣行認為英國,甚至歐洲一樣有很多錢多人傻買家?

 

  這間大陸拍賣行提出一個「保真承諾」,不懂行的藝術媒體當然又大讚特讚、驚為天人。這不奇怪,收了錢的寫手有甚麽寫不出?

 

  在歐美的拍賣行,不論是老外開的還是強國人開的,拍品保真是最起碼的要求,連這一點都做不到,想立足都相當困難,因為歐美各國都有類似香港《商品說明條例》的法例保障消費者。拍賣行明言保真好,不保真好,老外一發現買到假貨,必然把拍賣行告上法庭。

 

  國家立法拍賣不保真是文明之舉,還是不文明之舉?國家不保障百姓的消費權益,卻助紂為虐,強國如何強大起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