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1/2019

誰是元青花權威?做人不可太過厚顏無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報載天民樓樓主成為倫敦金騙局的苦主,損失了5.8億港元。

 

  葛師科是謙謙君子,行事低調,是全世界元青花藏量最多的私人收藏家之一,在亞洲,包括中國大陸,沒有人能出其右。

 

  收藏家有很多種,有些是附庸風雅,如以雞缸杯喝茶,是所謂中國第一大收藏家的老粗;有些是掛羊頭賣狗肉,如一名所謂犀角大王;有些自稱收藏家、鑑賞家,但其實是家裡一件收藏品都沒有的奸商。

 

  何謂收藏家?最起碼的條件是藏品達到真、稀、精的高水平,再加上個人學養豐富,則庶幾近之。

 

明永樂青花大碗 天民樓藏

 

  由葛師科編撰的《天民樓藏瓷》二十多年前我已看過一百幾十遍,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市場上難得一見的元青花藏品,可以說是我的元青花知識的啟蒙老師。

 

  天民樓藏的元青花固然佳妙,但其他明清官窰瓷器亦令人嘆為觀止,尤其是一隻「明成化纏枝花卉紋宮碗」。

 

  二十多年來我參觀過的私人收藏無數,有些令人由衷的讚嘆,如戴維德基金會;有些令人嘖飯、嗤之以鼻,如中國大陸國寶幫的私人博物館趙泰來博物館;有些如雷貫耳,因館主名氣大,但館藏品不外如是,如觀復博物館。同樣是私人博物館,愚見認為日本的美秀美術館Miho Museum才是亞洲頂尖私人博物館之一。

 

  戴維德基金會我隔三幾年便會探訪一次,一來我跟館長Stacey Pearson是老朋友;二來那裡有學不完的古董瓷器知識。

 

  是的,戴維德基金會的館藏品除了百看不厭,還可以上手看,而就算是同一件館藏品,每看一次的體會都不一樣,這就是古董瓷器引人入勝之處。

 

元至正十一年青花尊 戴維德基金會藏

 

  戴維德基金會的館藏品最著名的當然是一對祭壇用的元青花尊David vases。此對元青花尊於1927年出現的時候,一般人認為是假貨,不相信元代已成功燒出如此精美絕倫的青花瓷,只有戴維德爵士Sir Percival David獨具慧眼,認為無可懷疑是元代燒製。

 

  此對青花瓷上有銘文如下:

 

  信州路。玉山縣。順城鄉。德教里。荊塘社。奉聖弟子。張文進。喜捨。香炉。花瓶。一付。祈保。合家清吉。子女平安。至正十一年。四月。良辰。謹記。星源。祖殿。胡淨一元帥。打供。

 

  至正(1341年-1370年)是元惠宗的第三個年號,也是元朝的最後一個年號。

 

  上文提到元青花館藏品,公認最佳的是位於土耳其的托普卡匹皇宮博物館Topkapı Palace Museum,其次是位於伊朗的雅塔比聖殿Ardabil Shrine,天文樓的藏品只能屈居第三。

 

  世上有沒有元青花權威?獨創先河的戴維德爵士沒有說過自己是元青花權威,托普卡匹皇宮博物館和雅塔比聖殿的館長、長老也不敢自稱元青花權威,偏偏在中國大陸卻有一個跳梁小丒許明自稱元青花權威,除了醜出國際,走去台灣鑑寶,將一大堆一眼假的青花瓷鑑定為元青花之外,還出版元青花專書,將元青花新仿品鑑定為真品,令人不忍卒睹。

 

  要學習欣賞元青花的讀者,最佳途徑是先看書,後看館藏。天民樓的元青花看不到,可遠赴英倫,回程在伊斯坦堡和伊朗雅塔比停留一個星期,細心欣賞館藏的元青花。

 

  讀者回來之後卻不可自稱元青花權威,做人不可太過厚顏無恥。謹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