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2019

又一所高等學府淪陷於國寶幫手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繼浙師大、北師大被國寶幫以偽陶瓷、偽國寶攻佔,醜出國際之後,另一所高等學府寧波大學的名聲,又壞在國寶幫手裏!

 

  寧波大學古陶瓷學院最近成立。宣傳稿稱它「傳承中華五千年文化,讓世界看到中國陶瓷的美!一個以古陶瓷藝術研究與鑑賞高端專業人才為培養目標的古陶瓷藝術學院正式落地,或將成為打造中國乃至世界中國古陶瓷文化領域人才培養和文化研究的制高點」。

 

  據悉「古陶瓷藝術學院不是二級教學學院,而是非獨立設置的,主要用來培養古陶瓷這個領域的高端人才。而御承堂博物館則是按國家一級博物館的標準去建設,用以展覽蔡暄民其所收藏的頂級官窯古陶瓷為主,這其中包括了杭州的G20峰會、廈門的金磚五國峰會和上海的進博會主會場等展品總計19件。」

 

  事實是否如此,蔡暄民又是誰?他是杭州東明白廬藝術館、上海禦承堂博物館館長。

 

  他收藏的是不是正如宣傳稿所稱的「頂級官窯古陶瓷」?

 

  讓我們看看他收藏的幾件所謂頂級古陶瓷:

 

宋官窯貫耳尊

宋定窯劃花葫蘆瓶

宋鈞窯長頸瓶

宋哥窯貫耳瓶

宋汝窯鼓釘洗

 

  這些來自蔡暄民杭州東明白廬藝術館的所謂頂級古陶瓷,我可以簡單地稱它們為贗品、新仿,亦可以叫這些東西地攤貨、一眼假!

 

  一個收藏家的藏品水平、古陶瓷知識可以憑幾件藏品便知大概!例如「宋汝窯鼓釘洗」,不論是真是假,懂行的人看見這樣的造型、釉色,不假思索便會稱它為鈞窰鼓釘洗,因為清涼寺、張公巷汝窰古窰址從來沒有發掘出類似造型的汝窰殘件、殘片,碩果僅存的汝窰館藏品、私人藏品亦沒有類似的汝窯鼓釘洗。

 

  依我看,蔡暄民對古陶瓷只是略懂皮毛,與「收藏家、專家」這樣的名號相差不可以道里計。

 

  如此一個與李舒弟、邱桂端同一收藏、知識水平的國寶幫蔡暄民將他的所謂頂級官窯古陶瓷拿出來獻世,寧波大學又來者不拒,與他合作成立一間古陶瓷藝術學院,還特聘他為學院院長,寧波大學管事諸公是不是腦灌了水?

 

  教育界不懂古董陶瓷可以理解,但古陶瓷藝術學院成立之前,管事諸公有沒有進行過盡職審查Due Diligence?如果沒有,只聽蔡暄民一面之辭,管事諸公是玩忽職守、愧對先賢和寧波大學的學子。

 

  何謂盡職審查?管事諸公最低限度也應該找幾個真專家認真看一看蔡暄民的東西是真是假。一間大學的古陶瓷藝術學院藏有一件贗品也嫌多,何況全是假貨!

 

  國寶幫、玩假的、藏假的人對打假者、質疑者的批評一貫以來只能祭出兩面大旗反擊:「無據打假」和「打壓民藏」。

 

  根據他們的說法,打假者、質疑者沒有到過現場、沒有上手看過館藏品就提出質疑便是「無據打假」。事實是,真專家鑑定一件低仿古陶瓷從來不用上手看。蔡暄民的東西只用五秒看看圖片已可得出真假的結論,而行來高手從來都是這樣子選購、鑑定貨品,不會東奔西跑浪費金錢、時間看一些一眼假。

 

  從來沒有人打壓民藏,天民樓的藏品是民藏,我的藏品也是民藏,誰來打壓,如何打壓?國寶幫、玩假的、藏假的人對打假者、質疑者祭出「打壓民藏」這面大旗,無非是轉移視線的把戲。

 

  三間高等學府淅師大、北師大、波大的名聲相繼壞在國寶幫李舒弟、邱桂端、蔡暄民的手裏,而國家有關部門卻置之不理,任由他們用假陶瓷忽悠普羅大眾、戕害學子,成何體統?三間高等學府的管事諸公滿面堆歡卻迎來一大堆假陶瓷,究竟他們知不知道這其實是「丟面子工程」?其中是不是另有外人不知的內情?對於國寶幫的一切惡行、三間高等學府的管事諸公玩忽職守戕害學子的所作所為,在戊戌年的最後一天,我也不能不扼腕痛惜。

 

  一間博物館是一個民族的歷史傳承、文化記憶,反映一個民族的先民的智慧、藝術品味和工藝水平。當山寨博物館在高等學府遍地開花、以假亂真、誤導學子、傳遞偽知識而沒有人加以制止、大力鞭撻,這個民族的下一代與中國五千年文化之間,會不會出現一個斷層?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