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3/2019

素人收藏家易遇假貨?遇見好藏品還需要兩個條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我在之前的文章《歡樂頌》提到一位女鋼琴家跟我買了一大堆宋代青白瓷,之後大家失去聯絡,轉眼間已經十多年。最近我們在荷里活道重遇,她問我是不是改了手機號碼、搬了店,因為她嘗試找我很多次而找不著,問其他行家也不知我在何處發財云云。

 

  我一直以為她只收藏宋代青白瓷,原來宋代青瓷也是她的一杯茶,十多年來已陸陸續續買入十多件,還在繼續買。

 

  她說她其實也不懂宋代青瓷,只是見到喜歡的便買,也不知是真是假。她又說她的青瓷藏品大部份從外國購入,有些更是地攤貨,難保不是假東西。

 

  一個收藏素人胡亂買東西,買入假貨的或然率當然很高,但凡事總有例外。

 

  幾天之後她給我電話,約我去她的家吃晚飯,順道替她鑑定一下她的青瓷藏品。

 

  替人鑑定藏品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我不彈此調久矣,但一位故人、舊客人要求我對她的藏品給一點意見,我只能唯命是從。

 

  她是洋化的人,我當然要帶一點手信。她曾經說過最崇拜的作曲家是貝多芬,最喜歡的樂章是他的第九交響樂之最後一章《歡樂頌》Ode to Joy;卡拉揚Herbert Ritter von Karajan是她最欣賞的指揮家。一張由卡拉揚指揮柏林交響樂團演出的第九交響樂DVD應該是最佳手信,但我竟然遍尋不獲!最後唯有送她一瓶Nina Ricci的Lair Du Temps香水。

 

  有女性友人時常取笑我,說我甚麼香水都不懂,只懂Lair Du Temps,問我的第一個女朋友是不是用Lair Du Temps,所以一嗅難忘,要不停找回美好的回憶?

 

  她們不知的是我是old school,嗅到Victoria Secret的平價香水和左膠不斷叫嚷的同志平權,我都想作嘔。

 

  我說凡事總有例外是因為朋友的青瓷藏品竟然全是真貨。其中一件她花了兩百英鎊從一個倫敦地攤買回來的南宋龍泉,竟然是龍泉仿官!

 

南宋龍泉仿官 大英博物館藏

 

  外國的收藏家、古董商只懂龍泉,不懂龍泉仿官不是一件奇怪的事,因為無論是南宋龍泉或龍泉仿官都是青瓷,分別只在於龍泉仿官的釉色偏藍、胎色深灰或深啡(上了一層鐵鏽水的緣故)。

 

  南宋粉青釉龍泉跟龍泉仿官的釉色大同小異,都是偏藍,兩者分別在不同的胎色、器型,粉青釉龍泉的胎色是淺灰,與龍泉仿官的深灰或深啡色稍有不同。

 

  青瓷比較複雜,因為窰口眾多,有汝窰、官窰、龍泉窰、東溝窰、東窰、耀州窰、越窰、秘色窰等等,稍一不慎,便會弄錯,就算如日本小山富士夫這麽資深的學者,也曾誤將東窰跟官窰扯上關係。

 

  外國其實有很多漏網之魚,吃到或吃不到仙丹(檢漏)只看各人的運氣和眼力而定。很多年前一個倫敦的古董商將一隻汝窰盤標示為高麗青瓷,最後由一個獨具慧眼的收藏家捧走,成為一間私人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據英國媒體2月4日報導,近日,一名英國德文郡的女子從自家閣樓找出放了20多年的一個花瓶。沒想到這個來自清朝乾隆時期的花瓶最終賣出了58.6萬英鎊,讓她大吃一驚。

 

  於此可見,外國遍地是寶,只要「帶眼識寶」,難保不會像我的鋼琴家朋友一樣,花兩百英鎊買到一件市值超過一百萬港元的龍泉仿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