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7/2019

拍賣行誤導買家已經變成常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前一陣子一位行家問我有沒有興趣走一趟日本,參觀日本三大國寳曜變天目展覧。三件曜變天目同一時間在滋賀、京東、奈良公開展覧,可說是機會難逢,本來是應該飛一趟日本的,但三大國寶二十多年前朋友Midori已帶我分別觀賞過,所以這次興致不高。

 

  這類曜變天目建盞比汝窰器傳世量更少,全世界只得三隻半,三隻在日本,另外半隻殘器現藏於杭州古越會館。有人認為「述鄭齋」藏的半件殘器也是曜變天目,我是絕對不同意的。

 

  一件舊仿的汝窰器在拍場可以賣兩億多港元,如果日本三大國寶曜變天目之其中一件送拍,可以賣多少?行家這樣問我。七十多或八十多件汝窰器傳世品大部分在公私營博物館,最近幾年只有一件公認汝窰器從日本釋出,成交價超過兩億港元,如果三大國寶曜變天目送拍,成交價無從估計,估計亦無謂,因為這種情況永遠不會發生!

 

  中國人老祖宗的東西日本人視如瑰寶、封為國寶,不論從世界觀或從人類文明遺產觀之,對世界公民來說都是一件好事,總好過留在一個不懂珍惜自家藝術文化的國度。

 

  曜變天目這樣珍稀,當然會有很多攀龍附鳳的人稱自己的建窰盞為曜變天目,以求賣得一個好價錢,情況猶如有理無理將越窰器稱為秘色瓷一樣。越窰器是越窰器,秘色瓷還秘色瓷,兩者是絕對不能混為一談的。

 

拍品曜變天目建盞     來源:藝術媒體

 

  下個月杭州一間拍賣行公開拍賣一隻所謂「曜變天目建盞」,估價600,000-800,000人民幣。這一間立足杭州的拍賣行以書畫拍賣起家,瓷器拍賣從來都是一塌糊塗。這種情況的出現是因為拍賣行決乏專才把關,還是一直以來馬虎從事,還是有意誤導買家?同一場拍賣還有一件所謂「五代越窯秘色瓷執壺」的越窰器和一件「北宋汝窯天青釉圓洗」,分別估値800,000-1,200,000人民幣和1,200,000-1,800,000人民幣。一場拍賣出現三件國寳級別的古代瓷器,國際級拍賣行蘇富比做不到,佳士得做不到,而杭州一間二、三線拍賣行竟然信手拈來三件國寳級別的拍品,是因為徵貨能力驚人,還是因為面皮夠厚、笑罵由人?

 

  這類故意誤導買家的拍賣會,本來沒有甚麽值得談論的,因為拍賣行業根本是「無王管」,故意誤導買家已經成為常態,天天都會發生。

 

三隻半曜變天目建盞   來源:藝術媒體

 

  古董文物鑑定,有時需要高深的古董文物知識,有時只需要常識!前文說過,曜變天目建盞傳世品只得三隻半,三隻完整的在日本。如果據說來自日本舊藏的拍品「曜變天目建盞」真是曜變天目建盞,日本政府不會一早將它列為國寶,禁止它出境?可想而知這一場拍賣會是何等無聊、令人發噱!

 

  如此一隻所謂「曜變天目建盞」的成交價將會是幾百萬元、幾千萬元、幾億元嗎?值得花錢找一個厚顏無恥的藝術媒體寫手寫「鱔稿」嗎?

 

  對我來說,最愜意的免費娱樂是看拍賣、看宵小如何指鹿為馬、胡說八道。「無恥便無敵」這一句說話我本來不信,因為我一直相信人之所以為人總有是非羞恥之心,但當我看過國寳幫、藝術媒體寫手如何顛倒黑白是非之後,不由我不信。

 

  更加令人齒冷的是藝術媒體寫手站在道德高地,批判國寳幫的所作所為,自己卻一直為了斂財而胡說八道。

 

  對於這一隻所謂「曜変天目建盞」,藝術媒體寫手這樣說:「即將於XX春拍上呈現的這件矅斑建盞,極其珍貴,對於我們探究矅變的成因,或許有着極大的幫助…」、「今天我們的重點來了, XX春拍所呈現的這件矅斑建盞,正是矅變形成之前最原始形態!」他的說話有科學根據嗎、學者專家同意嗎?完全沒有,亦不會同意,只是他自己胡說八道,誘人競拍。為了更進一歩引君入甕,藝術媒體寫手繼續說:「XX春拍這件初級矅變建盞,堪稱是極其罕見的可以証明矅變產生的重要存世完整實物!極為重要和罕見!」一件平平無奇、估值不過區區600,000-800,000人民幣的建盞,到了藝術媒體寫手口中,即刻變得「極其珍貴、初級矅変建盞、堪稱是極其罕見、極為重要和罕見」,為了斂財,連自己也欺騙!

 

  依我看,藝術媒體寫手跟國寳幫還不是一丘之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