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2/2019

拍賣何止舉牌叫拍!除了熟知拍品資訊,還要控制情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強國炒家口袋裏固然有很多銀両,但眼力卻不成正比,因此在外國拍場頻頻出錯,誤把馮京作馬涼,為古董文物界提供了不少茶餘飯後的話題。

 

  最近十多年。強國炒家衝出國際,大大小小的拍場皆見他們的踪影。他們有些是三五成群,互相報料丶套料;有些卻是獨行俠,與其他同胞不打交道,只埋首拍賣目錄。無論是獨行俠還是羊群裏的羊,他們就是喜歡跳崖,一隻領頭羊跳崖,其他的羊即刻奮不顧身往下跳,最終是哪一隻羊粉身碎骨,那就要看各人的造化!

 

  強國炒家在外國拍場以天價成功拍得拍品之後做的笫一件事,就是在微信丶微博廣收同好的意見。如果大部分人不看好丶對拍品提出質疑,他們有保本續命的一招,就是不提貨。違約對强國人來說真是閒過立秋!

 

  強國炒家違約之事層出不窮。針對這種情况,國際性大拍賣行現己立下規矩,高價拍品的競拍者要交出保證金,但外國很多拍賣行規模很小,執行保證金條款存在困難,亦不太了解強國炒家的德性,因此很多時以天價拍出拍品之後卻收不到錢,空歡喜一場!

 

  最近巴黎一間小型拍賣行Asium拍賣一只「雍正琺瑯彩梅花紋碗」,以100,000歐羅起拍,經過一輪強國炒家之間血拼之後,最終以4,220,000歐羅成交。雍正琺瑯彩瓷是清三代琺瑯彩瓷之登峯造極之作,比康熙朝丶乾隆朝的琺瑯彩瓷有過之而無不及,以特别精緻見稱,因此獲得大部分清三代官窰收藏家的垂青,市場價格一直拾級而上,是收藏丶投資保值之不二之選。

 

  拍品「雍正琺瑯彩梅花紋碗」究竟是真是假,清三代琺瑯彩瓷資深收藏家一看便明白,毫無懸念。強國炒家大部分活在「小拍多仙丹」的迷思裏,以為自己獨具慧眼,一次又一次地閙出笑話,是活該的。

 

  凡是貴重的古董文物,造假者千方百計仿造,是眾所周知的事。琺瑯彩瓷既然名貴,因此在清代己經仿造,民國更不用說。這些舊仿品大部份於上世紀已流出海外,經過一百幾十年的銷聲匿跡、於強國崛起之後,這些一直不為人注意的舊仿品,大部分重見天日。

 

  這些舊仿品大拍入不了,因此出現於小拍。小拍的專家,大部分眼力有限,莫說上手鑑定真偽的經驗,我相信大部分人未上手看過琺瑯彩瓷,因此魚目混珠的貨特別多。

 

  拍賣行的專家没眼,誤判真偽的事時有發生;有些強國炒家有錢亦一樣没眼,因此成為接盤俠的機會特别高。這些天價贋品的下場會是怎樣?我看不外乎兩種:一是買家根本不提貨;二是提貨之後把它送回中國大陸,靜待好時機出貨。

 

  我認識的強國炒家基本上眼力有限,但就喜歡往外地跑。我不是說笑,對他們來說,打國際波足以令他們傲視同儕,更是他們人生的高峰,但很可惜,他們之中十之八九損手爛腳,淪為接盤俠。

 

  在拍場舉牌拍貨看似容易,其實絕不簡單。首先,充足的古董文物知識並不足夠,因為這只是書本上的學問,實踐才最重要。拍貨之前要做足功課,要將拍品和其他類似館藏品丶以前的類似拍品作一深入比較,判斷誰優誰劣。另外,如果拍貨只為投資,對市場價格更要留意。

 

  最後要懂得控制情緒。大部分拍場氣氛熾熱,有些是人為,有些是自自然然地出現,此因拍賣官都是控制現場氣氛的高手,競拍者稍有不慎便會給他們牽着鼻子走。我一直當拍賣官是對手,為了不輸給他們,我會為每一件想拍的拍品立下一個最高出價,超過這個價,核爆我也不會再舉牌。

 

清雍正琺瑯彩梅花紋碗  Courtesy: Asium Auction

 

  「雍正琺瑯彩梅花紋碗」並非海內外孤品,類似的北京故宮博物院有一只,台北故宮博物院亦有一只。更堪玩味的是大英博物館藏的「乾隆琺瑯彩梅花紋茶壺」上的詩文丶印章跟「雍正琺瑯彩梅花紋碗」上的詩文丶印章竟然一模一樣!兩朝(雍正丶乾隆)丶两器(碗丶茶壺)共用一首詩的兩句「數枝橫翠竹 一夜繞朱闌」、三種印文「佳麗」、「壽古」、「香清」,令人不禁懷疑「雍正琺瑯彩梅花紋碗」是否以「乾隆琺瑯彩梅花紋茶壺」為藍本另設新器!

 

清乾隆琺瑯彩梅花紋茶壺  大英博物館藏

 

  清三代琺瑯彩器是拍場寵兒,拍出一、二億港元是閒事,但一定要傳承有序。橫空出世的「雍正琺瑯彩梅花紋碗」就算是真,將來亦很難拍出高價,遑論天價,何況它妾身未明?

 

  買家是否心頭太熱丶打錯了算盤?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