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6/2020

「隱姓埋名」的無斷代石雕拍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從事古董文物買賣那麽多年,我從來设有買入任何石雕佛像,原因是在市埸上出現的石雕佛像不是來自石窟,便是來自寺廟,有迹可尋,容易被指摘販賣賊贓。

 

  上世紀九十年代,大量石雕湧到香港,大部份是佛教造像,其中來自北齊、北魏、隋唐的佔大多數,價格亦相對便宜,一個唐朝白石「波蘿頭」,叫價亦只是幾萬港元,令到外國的收藏家、古董商趨之若鶩。

 

  當年最興旺的時候,荷里活道和嚤囉街隨處可見石雕,甚至有些店鋪外也擺滿大型石雕,令人以為香港已變成石雕批發中心!

 

  當年一個新移民在嚤囉街的店鋪擺放了大量大大小小的石雕,我問她是真的還是假的,她回答說是「生意貨」,相當老實。一件北齊加彩大型立佛,叫價只是七萬大元,當然不可能是真北齊石雕。

 

  一個在荷里活商場呃神騙鬼的新移民有一天當我經過時,神神秘秘地問我買不買龍門石雕,我答可以看看之後,他拉開布簾,給我看一個大型佛頭,說是貨真價實的龍門佛頭,要賣八十萬,說如果我喜歡,可以便宜一㸃賣給我。我仔細看了一會,發現皮殼都是人為,並非天然風化,笑笑口便走開。

 

  這位仁兄後來接受「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的張寶華訪問時,大言不慚教人「以藏養藏」,最終成為荷里活道笑柄。

 

  拍賣行拍賣來歷不明或明知是來自著名石窟的佛教造像由來已久,中國大陸政府愛理不理,反而出大力追回部分由義大利人設計,後來被全數盗去外國的圓明園十二生肖水法,令人費解!

 

沙岩雕菩薩像  來源:香港蘇富比

 

 

  2007年蘇富比於紐約拍賣一尊沙岩雕菩薩像,拍賣目錄詳列修補狀態,明確指出佛首及身軀雖來自不同年代,但均是隋至盛唐典型天龍山石窟菩薩造像。這一尊隋唐石雕佛教藝術品最終以145,000美元成交,低於最低估價的150,000美元。

 

  有趣的是,同一尊沙岩雕菩薩像去年4月已經拍賣了一次,估價1,200,000-1,500,000港元,最終以1,500,000港元成交。當時蘇富比斷代為唐,但没有提到來自天龍山石窟。最近卻更退一步「隱姓埋名」出現於香港蘇富比「博古五千」拍賣會,由天龍山石窟菩薩造像變成唐代佛像,再變成「風格類近多處中國名石窟造像,其中又以天龍山石窟最為接近」的無斷代、無明確出處、可新可舊的佛教藝術品,估價卻是非常吸引的150,000-200,000港元。更加有趣的是竟然有買家出價231萬港元!整件事透着一㸃蹺蹊!去年的買家花了1,500,000港元買入,今年卻同意蘇富比150,000-200,000港元的估價,明顯有違常理。去年的買家究竟有没有付款提貨,還是去年的是假成交?說到底,我不相信買家花了1,500,000港元買入一件貨之後,過了一年再釋出時會同意蘇富比150,000-200,000港元的估價。

 

  2018年紐約蘇富比上拍一尊唐代石雕佛首,後被懷疑是龍門石窟被盗文物而撤拍。蘇富比是否吸收了教訓,因此今次將天龍山石窟菩薩造像完全「隱姓埋名」,意圖瞞天過海?還是2007年及去年的專業判斷完全錯誤,覺今是而昨非?如是前者,蘇富比算不算專業失德?我認為蘇富比欠買家一個解釋。

 

  提到中國大陸名山大川的石窟佛教造像被盗賣去外國一事,不能不提一個備受爭議的人物――盧芹齋。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盧芹齋經手賣出的中國古董文物數以千萬計,其中包括唐三彩、古代青銅器、古玉器、南北朝與隋、唐的佛像等等。他的最大手筆是將昭陵六駿中的「颯露紫」跟 「拳毛騧」賣至美國,現存於賓州大學考古與人類博物館,因此許多中國人視他為文物販子、賣國賊。1950年他辯稱「我出口的文物都是從市場上通過與別人競標買來的,我賣到國外的文物如今都得到了妥善的保護。如果當時把它們留在了中國,恐怕只會讓不了解它們價值的人給毀掉」。這是一種詭辯,幾乎是所有拍賣行、古董商、文物販子、盗墓賊、走私客常常掛在口邊的說話。古董文物留在中國大陸是否一定給毀掉,永遠没有人知道答案。證諸史實,十年文化大革命期間,確實有海量的古董文物被無知的人摧毁。盧芹齋賣去外國的古董文物是否在摧毁之列,没有人可以提供一個肯定的答案。

 

  有人認為中國古董文物是人類的共同遺產,應由全人類合力保護;有部分強國人卻認為中國古董文物是老祖宗遺留下來的寶貝,不應流散去外國,理應全數回歸中國大陸,因此出現所謂搶救流失海外國寶的荒誕劇,例如圓明園十二生肖水法。

 

  流失海外的中國古董文物數以千萬計,如何搶救,在拍賣會成功競拍之後不付款提貨來搶救?民間的所謂搶救流失海外國寶的行為,根本就是閙劇,丢盡了中國人的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