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8/2020

再談古月軒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由作者提供

  最近一位中國大陸的行家傳來幾張圖片,是一支古月軒畫琺瑯彩小瓶,問我可否替他將小瓶送去大拍賣行拍賣。他開出的條件是如小瓶成功拍出,扣除所有使費之後,一半收益歸我所有,但最低估價不能低於2,000萬港元,因為小瓶是他花了不少錢買回來的。

 

清乾隆琺瑯彩『古月軒』題詩花石錦雞圖雙耳瓶

 

  他是行家,不可能不知道2005年,一支「清乾隆琺瑯彩『古月軒』題詩花石錦雞圖雙耳瓶」以1.1548億港元拍出這回事;既然知道,他自己為甚麽不送拍,卻有求於我、分我一杯羹?

 

  大拍賣行的拍賣會的大價拍品,大部分來自大行家、大藏家、大炒家和「自己友」,一般人很難參與,除非送拍賣的東西毫無爭議、傳承有序。中國大陸某些拍賣行收貨的門檻比較低,不是賣大包,而是他們徵收「流拍費」。換句話說,如果拍品流拍,貨主除了支付目錄費、鑑定費、保險費之外,還要預繳「流拍費」,通常是低估價的2%,但須留意的是每一間中國大陸的拍賣行的「流拍費」都不一樣,宜作事前咨詢。

 

  大陸拍賣行收取預繳「流拍費」,講出的口號是補償行政、經營損失,背後的目的我相信是將玩假貨的、意圖渾水摸魚的人拒諸門外。當然,如果是熟客、大客,「流拍費」除了是可以商量,甚至還可以取消。

 

  古月軒並非乾隆的書齋名稱,整個紫禁城没有一處地方叫古月軒是古董圈大部分人都知道的事。因此,將古月軒的瓷器斷代為乾隆時代的產物便毫無根據。那麽,古月軒瓷器究竟出自甚麽時代?最新的論述是古月軒瓷器是民國仿乾隆的產物。

 

  「古月軒」這三個字有兩種面貌,一是在底款出現,如古月軒造;二是出現於題詩。無論是那一種,都可以判斷為最遠不超過民國的產物。

 

  「清乾隆琺瑯彩『古月軒』題詩花石錦雞圖雙耳瓶」最早出現於1975年的拍賣會,當年的成交價是16,000英鎊。30年的漲幅大約450倍!

 

  拍賣行有意無意之間將民國仿乾隆的瓷器斷代為乾隆,目的當然是抬高他們的身價,「清乾隆琺瑯彩『古月軒』題詩花石錦雞圖雙耳瓶」的買家是香港的古董商、藝術媒體寫手口中的古董界大茄,他有可能不知它可能是民國瓷嗎?因此,拍賣完畢之後消息滿天飛,有人說古董界大茄代大陸某一個權貴拍貨,目的是走外匯、洗黑錢。這種流言蜚語我是不相信的。大陸權貴們藏在外國的金錢以萬億美元計,區區一億多港元(成交價)算得甚麽!

 

清乾隆御製『古月軒』琺瑯彩內佛手果子外花石紋題詩盌

 

  2003年亦曾經拍出一隻「清乾隆御製『古月軒』琺瑯彩內佛手果子外花石紋題詩盌」,成交價2,918萬港元。

 

  兩件古月軒琺瑯彩瓷拍出之後十多年來不復見於拍賣會,看起來買家是將它們作為永久收藏。若干年後,當這兩件古月軒琺瑯彩瓷再次出現於拍賣會時,它們將會以何種面貌出現?如斷代民國仿乾隆,價格將會大幅貶值。我因此相信,除非它們不再出現於拍賣會,否則一定是以「乾隆御製」的面貌見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