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20

古董中的「大藍籌」與畫蛇添足的「老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蘇富比「凝盈一色」的明清黃花梨家具專場,10件拍品全數拍出,大部分以估價的數倍或十數倍成交,又一次證明明清黃花梨家具是拍場的大硬貨、大藍籌。

 

  十多二十年來,明清黃花梨家具在拍場雖然偶有失手,但長遠來說只要是海南花梨家具,市場價格只升不跌,早着先鞭的海南花梨家具收藏家、炒家無不賺到盆滿砵滿,羡煞旁人。

 

  其中一個比利時籍收藏家上世紀九十年代已開始收藏明清黃花梨家具,二十多年來他的藏品愈來愈豐富,已成世上數一數二的頂尖明清黃花梨家具收藏家。他為人低調、不愛出風頭,與用雞缸杯喝茶顯擺的土豪實不可同日而語。

 

  我沒有買賣明清黃花梨家具,他跟我買的只是宋青白瓷和幾件靈壁山子。他說青白瓷的淡淡藍色、靈壁山子的灰黑色與黃花梨深淺不同的啡黄色相映成趣,還送了幾張黃花梨家具和青白瓷、靈壁山子放在一起的照片給我,令我大開眼界。玩古董如他一樣用心思的人已不多見。

 

  一類古董大賣,市場上便會出現很多同類贗品,就像明清官窯的高仿品一樣。黃花梨家具與瓷器不同,黃花梨家具的原材料海南花梨木已消耗怠盡,不像瓷器的原材料瓷土一樣取之不竭。造假黃花梨家具之人計無可出,除了用舊料合併,還有用其他花梨木冒充海南花梨木,但這種合拼件和現代黃花梨家具永遠逃不過黃花梨家具專家雙眼。

 

 

 

  海南花梨木如此珍貴,大量騙子因此訛稱收藏了不少海南花梨原木,開價以億元人民幣計。幾年前一位朋友跟我說宜昌附近神農架山上,「皇家」收藏了大量清室遺留下來的海南花梨原木,還有一張乾隆睡過的紫檀大牀。朋友說他在宜昌的朋友是「家裏人」,普通人「皇家」從不接待,憑他的朋友是「家裏人」的身份才可以上神農架。我的朋友說故事的口才一流,繪形繪聲地形容神農架「皇家」倉庫如何神秘,還說看完木頭可以順道看一看幾十億新版人民幣、金絲猴、長江三峽,吃幾條長江肥魚。

 

  我耳仔軟,幾天之後跟他在深圳乘坐高鐵直奔宜昌,最終在宜昌呆了八天,長江三峽看到了,長江肥魚也吃了幾條,但神農架没有去,海南花梨原木條、紫檀大牀、新版人民幣、金絲猴的毛也見不到一條,正是乘興而去,敗興而歸!

 

  幾年後的最近,朋友跟我說海南花梨原木條的照片已到手,說它們刻上滿、漢文的康熙聖旨,肯定是海南花梨原木條,亦肯定是「皇家」收藏的東西。我看到照片時,第一個想法是康熙三十四年復修火燒後的太和殿時,這麽又長又粗壯的海南花梨木條為什麽用不上,而要運去清東陵和避暑山莊備用?另外一㸃是,刻在木條上的所謂聖旨,只是老千們知其一不知二的誤解。清制只會在國家重大事件或隆重慶典,如皇帝登基、大婚、親政、賓天、入承大統、維新、立憲、重大災變時,才由皇帝頒布「詔書」,民間俗稱為「聖旨」,詔告天下。這麽小小的一件事,康熙只會下一個口諭或手諭,並沒有命令内務府官員將口諭或手諭用滿、漢文刻在木條上、刻上印章的道理。木條究竟是不是海南花梨原木,我請教高明,亜森說是不知名的雜木,我不能不信。

 

北宋汝窰盞托Courtesy: V&A Museum

 

  老千造假時畫蛇添足這種蠢事,其實多得很。倫敦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藏有一隻帶款的北宋汝窰盞托很多人都知道,造假者更不可能不知道,因此很多带款的汝窯器便在市埸上出現,藉以提高可信度,殊不知這亦是畫蛇添足之舉。眾所周知存世汝窯器少於一百件,全部有迹可尋。市場上出現的汝窯器,如果不是來自博物館或私人的著錄收藏,就算加了刻款或印款,也不能取信於人。造假者樂此不疲是認為世上有很多蠢人,還是他們才是畫蛇添足的大傻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