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2021

「帝王綠」就是頂級翡翠?有沒有等級的差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鑽石講究4C,即是重量(Carat Weight)、淨度(Clarity)、成色(Color)及切工(Cut)等4個要素評定鑽石等級。這個於1953年發明的鑽石等級分級系統有效地評定鑽石等級,亦成為全球珠寶市場中業者及消費者的共通語言。這個鑽石等級分級系統也因不同的鑑定中心嚴格執行,使得鑽石鑑定證書成為全世界鑽石交易的標準。除了4C,抛光(Polish)及對稱(Symmetry) 亦同樣影響鑽石的價格。

 

  反觀翡翠鑑定,一直以來都沒有一套類似鑽石4C的國際標準。一般鑑定機構出具的證書透露的資訊只指出檢測的樣本是真翡翠(A貨) 還是假翡翠(B+C貨) ,對「種」、「水」、「色」卻不加按任何評語。

 

帝王綠翡翠手鈪 香港保利

 

  買賣翡翠的珠寶商和顧客看翡翠會從「種」、「水」、「色」三個方面去辨別翡翠的品質。「種」分老坑種、新老坑種和新坑種;又細分為玻璃種、冰種、糯種、豆種、芙蓉種、油青種、花青種、金絲種、白底青種、乾青種、乾白種等等。翡翠業界有「外行看色,内行看種」一說,可見對辨別翡翠的品質來說,「種」是如何重要。「水」即是透明度,分水足、水好、水淺、水少、無水。「色」就更加複雜。行家常說翡翠有「三十六水、七十二豆(綠)、一百零八藍」,說明翡翠玉石的底種色的豐富和複雜。以綠色為例,顏色要正,要鮮艷,質地透明,玻璃光澤感強為上品,而乾青種雖然夠綠,但不通透,價格相對地低很多。

 

  一直以來,「種」、「水」、「色」都是各有各說,没有一套國際認可的標準。最近十年八年,拍賣行業才將某類满綠翡翠冠以「帝王綠」之名。SSEF瑞士寶石學院及瑞士的Gübelin古柏林寶石實驗室大概從2011年開始,才因應業界、拍賣公司的要求,將某一級别的翡翠在檢測報告上加上註腳為「帝王綠」。我認為對用家來說只適宜作參考之用,不宜信到十足!

 

帝王綠翡翠珠配鑽石項鏈   香港蘇富比

 

  甚麽級别的翡翠才可稱為「帝王綠」?檢測報告有沒有提及「種」、「水」、「色」的級別?我看過瑞士寶石學院和古柏林寶石實驗室的檢測報告。報告只提到顏色Colour,用詞亦非常謹慎。瑞士寶石學院的檢測報告只說:“The colour of this jadeite-jade may also be called ”imperial green” in the trade”。換句話說,瑞士寶石學院除了沒有為「帝王綠」下一個定義和標準,還强調這只是業界的說法。檢測報告亦沒有提及「種」、「水」的級別,這是可以理解的。「種」、「水」是如此複雜,同業之間也難有共識,何況是對「種」、「水」可能一竅不通的檢測中心的技術人員。

 

  由此可見,「帝王綠」只講顏色,不及其他。檢測報告從沒有說檢測樣本是老坑玻璃種丶晶瑩通透、沒有雜質。可是,不少龍頭拍賣公司還是拿「帝王綠」三隻字大造文章,將它等同頂級翡翠,目的當然是推銷拍品!

 

  問題來了:「帝王綠」有沒有等級的差別,抑或所有所謂「帝王綠」都是同一樣等級?我相信業界、檢測中心答不到,拍賣公司更加答不到。

 

  我不否認我是old school。我送一塊翡翠去檢測的唯一目的是想知道它是A貨還是B+C貨。至於它是甚麽「種」、是否通透、是否滿綠,我心中有眼,不會聽拍賣公司的甜言蜜語。我是不相信所謂「帝王綠」這種花招的,因為信就要付出很大的溢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