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3/2021

東瀛有漏可撿?究竟哪幾件是疑似的大仙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盡信書不如無書!新進收藏家切記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要完全相信書(拍賣目錄)所講的一切,尤其是不要相信藝術媒體的推介文章,因為它們全是「鱔稿」,是藝術媒體收了拍賣公司的錢所寫的文章,因此內容不用多說只會「唱好」拍品,把假的說成真、把老普說成珍品!究其原因是藝術媒體的寫手幾乎全部不懂行,只是收指示寫推介文章,因此往往閙出笑話,被同行訕笑。

 

  日本美協將於3月18-19日舉行春季大拍,據說拍品多達五百多件,全是「生貨」,即是從未在拍賣會亮相的藏品。

 

  日本美協只是二三流的地區性拍賣公司,從來很少出現令我眼前一亮的拍品。今年卻不同,竟然出現了幾件疑似大仙丹,令到我蠢蠢欲動,恨不得即時收拾行裝,飛去東瀛執大仙丹!

 

  我說的疑似大仙丹,當然不是藝術媒體花了大量篇幅推介的所謂明星拍品「清乾隆仿汝釉舖首耳爐」。清乾隆仿汝釉器,傳世品極多,只是北京故宫一隅之地已收藏了二百多件,世上其他地方收藏的更是多不勝數。我經手賣出的也有三件,全是三幾十萬的貨色,沒有值得大書特書的特點。

 

清乾隆仿汝釉舖首耳爐

Source/ 日本美協

 

  一件普通貨色,藝術媒體卻將它跟「東瀛海上絲路的門戶」、「最後的武士」The Last Samurai扯上關係,目的當然是希望潛在買家多多出價,最終以超過估價3,000,000日圓的幾倍或十幾倍的價格成交,讓藝術媒體的寫手多收一份獎金。

 

  我從來不買、不推薦所謂明星拍品。為了一個虚名而付出超高的溢價Premium,我認為是買名氣,不是購藏藝術品,與我的收藏理念有抵觸。

 

  講了那麽多疑似廢話,究竟哪幾件是疑似大仙丹?

 

南宋砧青瓷輪花盤

Source/ 日本美協

北宋汝窯天青釉葵花洗

Source/香港蘇富比

 

  登登燈凳!第一件疑似大仙丹是「南宋砧青瓷輪花盤」。藝術媒體的寫手將拍賣重點放在一件平平無奇的「清乾隆仿汝釉舖首耳爐」,卻忽略其他拍品,事有蹺蹊。

 

  2012年4月,香港蘇富比拍賣一件「北宋汝窯天青釉葵花洗」,最終以207,860,000港元成交。青瓷有很多種,汝窯、官窯、耀州窯、東溝窯、龍泉窯、越窯都算是青瓷。日本美協、藝術媒體的寫手兩者皆沒有點出「南宋砧青瓷輪花盤」的窯口,是搞不清楚它的燒造窯口,還是故弄玄虛?

 

  「北宋汝窯天青釉葵花洗」是六葵口,「南宋砧青瓷輪花盤」亦是六葵口,兩者的外型非常相似。「南宋砧青瓷輪花盤」的釉光内歛,不似是新仿之物。重點是盤底有沒有三或五顆支釘痕。如果沒有,但又是满釉,它可能是宋官窯、東溝窯或龍泉窯。從任何方面看,800,000日元的估價,值博率非常高。除非它是大假貨,否則就算它是次一級的東溝窯或龍泉窯,不是汝窯或官窯,市價亦不止800,000日圓!

 

  第二件疑似大仙丹是「南宋建窯油滴天目碗」,估價只是800,000日圓。2016年9月,紐約佳士得以1,170萬美元拍出一只臨宇山人舊藏南宋建窯油滴天目碗。同一類的東西,價格相差這麽遠,莫非拍品是大假貨?如拍品是大開門,莫非貨主、日本美協的高管全是傻的?眞是耐人尋味!嚴格來說,紐約佳士得臨宇山人舊藏並非油滴,日本美協的才算真油滴。

 

南宋建窯油滴天目碗

Source/日本美協

南宋建窯油滴天目碗

Source/紐約佳士得

 

  最後一件疑似大仙丹是「宋龍泉青瓷筍子花瓶」。看釉色、釉光,這一支明顯是龍泉青瓷,但器型卻與一支以113,880,000港元成交的南宋官窯青釉八方弦紋盤口瓶有點相似。無論如何,1,200,000日圓的估價,就算以龍泉窯來說,也不止這個身價。

 

宋龍泉青瓷筍子花瓶

Source/日本美協

南宋官窯青釉八方弦紋盤口瓶

Source/香港蘇富比

 

  習慣大事吹譃每一場推介的拍賣會都有「漏」(仙丹)的藝術媒體寫手,竟然一反常態,對上述三件疑似大仙丹著墨不多,引人疑竇!有興趣的買家一定要上手細辨真假,不可隔山買牛,否則很容易仙丹吃不成,卻吃了砒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