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3/2021

一幅JPG作品以6,935萬美金成交!用虛擬貨幣進行藝術品買賣,內有甚麽乾坤?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不能令人感動、讚歎的影像,無論是數碼影像還是硬照,都只是平平無奇的作品,並非藝術!

 

  攝影是光與影的結合,最重構圖和原創性,是劃分記實攝影和藝術攝影的重要元素。我年輕時是人像攝影發燒友,當年用藝康單鏡反光機、105mm藝康鏡頭,最常用的是幻燈片,用幻燈片做底片是因為可以自己冲片;而一直以來最欣賞的人像攝影大師,便是英籍的David Hamilton和日籍的篠山紀信。

 

David Hamilton作品

篠山紀信作品

 

  進入數碼時代,攝影這個玩藝變得非常方便。一機在手,人人都是攝影師,但已沒有多少人追求構圖之美、光與影的完美結合,遑論原創性。

 

  最近佳士得拍賣一幅數碼影像,以100美元起拍,最終以69,346,250美元成交。是69,346,250美元!你沒有睇錯,我亦沒有寫錯!

 

  甚麽攝影作品可以賣了69,346,250美元?我認為不必浪費時間討論,也不必探討,更不必寫一篇論文詳細分析它的原創性和藝術性,因為它只是一個媒介。重要的說話要說兩次:它只是一個媒介!

 

Beeple,《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

Christie’s New York

 

  這一幅將5000幅數碼影像堆砌而成的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佳士得接受買家以虛擬貨幣結賬。最多人認識的虛擬貨幣是比特幣Bitcoin,但佳士得接受的是以太幣Ethereum。將來交給貨主的是不是以太幣。交税是不是也用以太幣,不得而知。

 

  以太幣跟比特幣一樣,價格不以太幣穩定。今天1,770美元一個,明天可能只值1,500美元一個。佳士得收買家的以太幣時以甚麽價格作準,結賬給貨主時又以甚麽價格作準,佳士得有沒有為這一樁買賣對沖風險?這一連串的問題真是有趣得很!

 

  我非常好奇佳士得有沒有為買家做一個「認識你的客户」KYC (Know Your Client),如何做,幾時做,是拍賣之前還是拍賣之後?

 

  其實,這一場拍賣透著很多古怪,讓人覺得有點細路哥玩泥沙的味道!據報導,拍賣將近結束的一分鐘內,最高叫價由2,750萬美元一下子跳升至6,025萬美元。讓人看來買家除了好像有用不完的以太幣,亦好像視自己擁有的以太幣如糞土,不惜一擲高過最高出價2,750萬美元差不多三倍的6,025萬美元,務求中標!最終這位買家會不會找數,局外人永遠不會知道,因為就算買家最終違約,我相信佳士得也不會公布,因為面子攸關。另外,69,346,250美元的成交價之中,多少反映出拍品的真正價值,多少是因為可以用虛擬貨幣找數,令人十分好奇!

 

  虛擬貨幣交易最大的問題是如何監管不法份子借機洗黑錢。簡單的講,各國正在密鑼緊鼓立法監管與虛擬貨幣有關的交易。在香港,一般人不能買賣如比特幣般的虛擬貨幣,因此我相信香港人參加這類網上拍賣的機會是零。

 

  虛擬貨幣會否顛覆藝術品拍賣市場?我看未來一段長時間都不會。佳士得這一椿交易虛虛實實,兼而有之,只適合一小撮擁有大量虛擬貨幣的人參加,因為佳士得提供一個方便的平台給他們散貨,將虛擬貨幣轉換成一些所謂藝術品。我不相信買家用真金白銀購買以太幣,然後投資於一幅數碼影像。至於買家的以太幣從何而來、是否合法取得,我亦相信佳士得不敢不做KYC、「盡職審查」Due diligence,否則違反「反洗錢法」AML (Anti money laundering),將會惹到一身蟻!

 

  話說回來,我相信最快在拍賣行業實施電子貨幣交收的國家將會是中國。到時,一切假拍、雅賄、造價將會一掃而空;老千、騙子、奸商皆無所遁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