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3/2021

又一件NFTs數碼藝術品即將拍賣?它的泡沫將何時爆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甚麽是NFTs (non-fungible tokens) ?NFTs可視為擁有權和真偽已被認證,儲存在區塊鏈Blockchain的電腦檔案。

 

  《Everydays:The First 5000 Days》以6,935萬美元成交之後,另一龍頭拍賣行蘇富比看到NFTs數碼藝術品的龐大商機和未來的金錢收益之後,意欲分一杯羹,隨即宣佈夥拍NFTs數碼藝術家Pak。換句話說,Pak的NFTs藝術品未來將會由蘇富比獨家拍賣。他會否成為另一個Beeple,暫時仍是未知之數。

 

  事實是,NFTs數碼藝術品的銷售情況,在2020年達到2億5000萬美元,但在上個月單單一個月已突破2億美元,可見NFTs數碼藝術品熱潮方興未艾。將來會否拾級而上,主要看有多少炒家入市。

 

Pak, METANOIA

暫未公開發售

 

  直至目前為止,最大的NFTs炒家Metakovan豪花42,329個以太幣Ethereum(6,935萬美元)買入一張JPG《Everydays:The First 5000 Days》,目的何在?他會不會利用這一張JPG以錢(虚擬貨幣)生錢(真金白銀)?

 

Beeple, The First Emoji. Part of the $69.3 million Everydays.

Beeple/Christie’s

 

  Metakovan如何致富?據說在2013年他以100美元一個的價格,買入大量比特幣,從此風生水起,成為虚擬貨幣的最大推手之一。Metakovan以虚擬貨幣起家,此後業務的發展,當然是圍繞著虚擬貨幣。他於2016年開始,夥同另一個虚擬貨幣推手Twobadour在新加坡創立虛擬貨幣基金Metapurse,開始以低價大量收購各類NFTs數碼藝術品,建立龐大的NFTs收藏庫。

 

  NFTs數碼藝術品不能當飯吃。Metapurse收購各類NFTs數碼藝術品之後,理所當然要出貨。2020年12月,Metapurse推出以220萬美元買入的20幅Beeple的NFTs數碼藝術品的智能合約,讓普羅大眾認購一種名為B20的虛擬代幣。成功購入代幣的普羅大眾,等同於擁有智能合約的一部分。據說這份智能合約已升值至2.3億美元,由5,400人共同擁有。短短幾年,20幅NFTs數碼藝術品已經由220萬美元升值至2.3億美元。問題是,將來有沒有人接貨。如果沒有,5,400人擁有的只是紙上富貴,而Metapurse卻已賺到盆滿砵滿!

 

  這一條「橋」好使好用,比祈福黨、寶藥黨的「屎橋」高明百倍!Metakovan憑一條「橋」賺到盆滿砵滿,當然是食髓知味,謀求再下一城。

 

  談到這裏,容我撇開一筆,談談這次拍賣的一個Underbidder孫宇晨。據認識他的朋友所講,他在香港時,終日無所事事、遊手好閒,雖不至於身無分文,但肯定不是富貴之人。其後輾轉幾年之間,他由一個默默無聞的90後,華麗變身成為一個富豪,出資456.7美元成功競投與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共進午餐的資格,一時之間風光無限,成為福布斯亞洲30位30歲以下創業者之一、金融才俊,令人艷羡不已!此人一夜致富,巨額財富來自何方、何人?原來他的發跡完全依靠一條「絕世好橋」:發行一種虛擬貨幣「波埸幣」Tron。據悉,他現時擁有的資產(大部分是虛擬貨幣)超過20億港元。

 

  發行虛擬貨幣既然是一條「絕世好橋」、一塊香饃饃,又比「種金術」高明千倍,當然有人東施效顰。最近,一位打著賭王世侄旗號的「金融才俊」禢某,發行1.3億的虛擬貨幣,但非常令人驚訝的是它一推出便跌了99%,可見「絕世好橋」還要靠搞一點形象工程:跟股神巴菲特吃個午餐、拜馬雲為師,搞一張合照就最好,否則難以吸引人們落疊!

 

  Metakovan成功買入《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之後,有記者問他會不會以此圖利,他回答暫時不會的同時,卻漏了口風,說《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無何取代,因此最少值10億美元!

 

  我說過:《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沒有藝術、收藏價值,除了不能掛出來傲視同儕(已由區塊鏈儲存),也不能當飯吃。Metakovan一擲42,329個以太幣成功投得之後,當然有後著。他說暫時不會以此圖利,卻沒有說永遠不會。我猜測不出5年,此人就會重施故技,將《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的智能合約斬件推出,以另一種虛擬代幣讓普羅大眾認購。最終賣出的虛擬代幣的價值可能不止10億美元,好大可能是20億、30億美元! 

 

  我這樣猜測是有根據的。Metakovan此人絕頂聰明,看準《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無可取代、不能複製,所以志在必得,一擲42,329個以太幣(6,935萬美元)。他一早看得到這將JPG提供一個極佳的噱頭Gimmick,讓他可以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確是比馬道夫Madoff高明得多!

 

  NFTs數碼藝術品就如一切泡沫一般,總有爆破的一天。何時爆破卻是一個價值5億的問題!我相信只要有大量幻想一夜致富的炒家入市,這個金錢遊戲便會一直玩下去,直至音樂停止,沒有椅子坐的炒家輸到焦頭爛額,才會告一段落。但不旋踵,它又會捲土重來,直至地老天荒,因為世上追求不勞而獲的人實在太多!

 

  早著先鞭炒賣NFTs數碼藝術品的人是天才,跟風的後來者是天才還是蠢才,誰人可以說得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