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21

是專家還是「磚家」,是否由市場說了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上一期的文章我談到大拍賣行收貨時,注重送拍的古董文物的來源和操作性。來源很容易明白,即是收藏歷史、出版記錄或拍賣記錄;操作性就是拍賣行為拍品舞文弄墨、穿鑿附會的空間是否夠大的意思。換句話說,一件多次出現於拍場、買家耳熟能詳的拍品,完全沒有操作性;橫空出世、疑似珍稀的拍品的操作空間可大了,拍賣行可稱它為海內外孤品、陶瓷歷史長河中的一顆璀璨明珠、失踪了幾百年的精品等等。這類拍品一定是天價,至於拍品是真是假,拍賣行是不會太過在意的。

 

  幾年前以158,040,000港元成交的「明宣德五爪龍紋大罐」,最近又成為強國古董文物圈子的話題。有景德鎮仿瓷高手言之鑿鑿地宣稱他知道「明宣德五爪龍紋大罐」是誰仿造的,但亦有強國古董商認為「明宣德五爪龍紋大罐」氣宇不凡,是真品無疑。另一個行家朋友卻說宣德五爪龍是有的,但只曾出現於梅瓶!

 

「明宣德五爪龍紋大罐」

香港佳士得

 

  在一個講究拍品傳承的拍賣行業,如此貴重的宣德官窯器收藏記錄竟然只是寥寥數語,既沒有出版記錄,亦沒有相片證明「明宣德五爪龍紋大罐」一直被某一個歐洲家族收藏,直至拍賣之前。為了彌補這一個來源證明的缺憾,拍賣行神機妙算,算出明宣德五爪龍紋大罐原來一直用作擺放拐杖!換句話說,這個家族的先人從來沒有向子孫提及「明宣德五爪龍紋大罐」從那裏買回來、花了多少錢,後人才會因此將它視為不值錢的缸瓦,拿來擺放拐杖!這樣的故事,邏輯上說得通嗎?有人說「明宣德五爪龍紋大罐」如果在拍賣前先做一次熱釋光分析,證實到代,一切質疑便會停止,成交價亦可能多了最少一億;亦有人說宣德朝離現在太近,熱釋光分析數據的誤差將會太大,不會起到證實到代的實際作用,做了也是白做。我的認知是宣德朝(1426年-1435年)離現在差不多600年,熱釋光分析應該會相對地準確,只要上次燒造Last firing的時間不是少於50年,就算只有幾百年但不到600年,我相信大部分買家都會接受它是宣德朝的東西。問題是如果熱釋光分析證實上次燒造的時間少於50年,拍賣行的面子往那裏擱、煮熟了的鴨子豈不是飛走?另外一點不能忽略的是,貨主接受這個大睹博嗎?一是一文錢都賺不到(熱釋光分析證實是新仿),一是可能賣多一億!

 

  我有一個偏見。我一直認為講鑑定功夫,拍賣行的專家拍馬都追不上古董商,因為他們只是躲在冷氣房翻書,不去窯址考察,亦沒有實戰經驗,更不會淘腰包拿出真金白銀做買賣。在針刺不到肉不會痛的情況下,大部分拍賣行的專家搞鑑定便會流於馬虎、靠估,一切只以自身利益為出發點!

 

清乾隆御題詩紫檀插屏

香港蘇富比

 

  香港蘇富比最近拍賣一件「清乾隆御題詩紫檀插屏」,成交價是5,377萬港元。1990年10月10日,同一件插屏出現於香港佳士得的拍賣會,插屏的出廓玉璧香港佳士得將它斷代為宋代,因此估價只是400,000-600,000港元,落槌價是750,000港元,買家是台灣籍古董商,他認為出廓玉璧是東漢時代的皇家器物。過些年,這件插屏輾轉落到台灣永大電機前董事長許作立的手裏,成為他的重要收藏,2007年,這一件插屏再一次釋出,於香港蘇富比拍賣,落槌價飊升至3,050萬港元。2015年,這一件插屏又再次於香港蘇富比上拍,估價3,000萬港元,但最終流拍。今年4月,「清乾隆御題詩紫檀插屏」再次出現於香港蘇富比的拍場,出廓玉璧斷代為東漢,估價4,500-6,000萬港元,成交價是差強人意的5,377萬港元!

 

  這真是一個曲折離奇的拍賣故事!究竟是香港佳士得當年錯誤斷代,給台灣籍古董商撿了大漏,還是他為了抬高售價,故意將新或宋代的出廓玉璧說成是東漢製造?市埸上曾傳出出廓玉璧是假的傳聞,但是它又賣了5,377萬港元(連佣)!究竟誰是大傻瓜,是香港佳士得,還是最新的買家!真是愈說愈糊塗!

 

  真是成王敗寇!拍品是真好,假也好;正確斷代好,錯誤斷代也好,總之能將拍品賣大錢的就是專家,否則就是「磚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