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5/2021

古董文物的傳承歷史有增值作用?南宋建盞為何被如此高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我不是吹牛,這麽多年來我買賣建盞的數量最少有一、二百件,其中比較名貴的是日本人稱之為禾目天目的銀毫盞。建盞是民窰器,在南宋時代之福建建陽和附近地區大量燒造,是當時文人雅士、平民百姓的鬥茶恩物,也是用來陪葬的常用之器,因此最近幾十年出土數量龐大,是幾乎每一個愛好古代陶瓷的人也負擔得起的南宋古董文物。

 

  古董文物講究珍、稀、精。一般建盞並不符合這三個要求,只有個別類型如曜變天目、油滴天目才算是珍、稀、精的南宋古董。講到建盞,我相信最被普羅大眾欣賞的地方是日本,原因與三件國寶曜變天目盞為日本人熟悉和日本茶道盛行不無關係。

 

南宋油滴天目盞  紐約佳士得

 

  最近幾年,自從臨宇山人的舊藏,一隻油滴天目和另一隻兔毫盞以天價成交之後,不少拍賣行混水摸魚,除了將普通的銀毫盞、兔毫盞訛稱油滴天目之外,亦將估價大幅度提升;民間亦不遑多讓,不少藏友受到臨宇山人舊藏以天價成交的帶動,頭腦開始發熱,動不動將自己所藏的普通建盞稱為油滴天目,令人啼笑皆非!

 

  怎樣的建盞才算是油滴天目是有一個客觀標準的。簡單的講,盞的内外壁布滿大小不一的銀色圓點才算是油滴天目。禾目天目的兔毫是銀色幼條狀,不是圓點,嚴格來說,只可稱為禾目天目或銀毫盞,普通的啡色兔毫盞,更無足論矣!

 

曜變天目盞  日本靜嘉堂文庫藏

 

  日本人將建盞分門別類、巧立名目,繁瑣不堪,但我只認兔毫盞,其餘的我只視之為次貨,從來都不重視。

 

  兔毫盞的標準是堕手、平碗心、矮圈足、紫金土胎、碗邊有微微的凹痕。價格的高低主要看碗型是否標準、啡色兔毫的分布情況、是否長而密。幾年前一位日本籍客人叫我替他找一隻兔毫盞送禮,我替他在市場找了一隻老普(老的普品),價格只是一萬多港元。我是不是傻的?

 

  兔毫盞的市場價和拍賣價相差一大截,主要原因是拍賣行炒作,將普通的兔毫盞吹譃成珍品,誤導不懂行和袋裏有大量現鈔的買家。聰明的買家只會在私人市場入貨,不會枉花金錢。

 

  有行家認為,搞收藏不只是收藏一件古董文物,還收藏一段歷史或一個傳奇,因此傳承歷史Provenance非常重要,為此而付出付加值Premium是值得的。對我來說,古董文物的傳承歷史完全不重要,因為我的客人買的是古董文物本身,不會理會東西經過誰與誰的收藏。我曾經在賣一件古代青銅器給一個外國收藏家時,跟他說貨品曾是某某人的收藏,他即時倒問我一句 ” So what?” 令我啞口無言!

 

  由此可見,傳承歷史在私人市場起不到增值的作用,它只在拍賣市場流行,目的當然是讓拍賣行多賺佣金。

 

  老實講,大部分拍賣行提供的傳承歷史我是不相信的,尤其是遠古的傳承歷史或某某歐洲家族在閣樓、鞋盒内無意中找到一件稀世奇珍、用來擺放雨傘、拐杖的國寳級大罐等等令人發噱的故事。所謂乾隆收藏過的書畫文物也有人偽造、杜撰,更何況是名不見經傳的歐洲家族的藏品!

 

  職業道德在拍賣行業是不值錢的,值錢的是講故事和製造話題的能力和技巧。用耳朵買貨的買家因此盡入拍賣行彀中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