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6/2021

系出名門的拍品就有保證?拍賣記錄對拍品的身價有多大影響?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系出名門的拍品,無論是真是假,往往以好價錢,甚至以天價成交。究其原因是部分買家根本不識貨,追求的不是藝術品味、真品,而是拍品的知名度,濫竽充數的拍品以天價成交的事因此屢有發生,令到貨主、拍賣公司笑不攏嘴、懂行的人搖頭嘆息!

 

  名門指著名的私人收藏、收藏界的名人或龍頭拍賣公司。不出名的收藏家為了提高送拍賣的古董文物的身價,找名人代拍是常見的事。遠的不說,前一陣子一名台灣籍古董商代一位不出名的收藏家,將收藏的玉器送去龍頭拍賣公司拍賣,結果賣了一個滿堂紅,造出一個三赢結果,皆大歡喜!

 

  拍品的名氣是如此重要,不少不出名的收藏家因此不停找人代拍賣藏品或介紹將藏品送進龍頭拍賣公司。代拍——我是直至最近才知道能成為一門生意。這種欺瞞買家的做法是否不道德、是否只是無惡意的謊言a white lie,我相信每一個買家的感受都不同。將拍品作為永久收藏的人可能覺得買貴了,炒賣的人可能覺得偽造來源無關痛癢之外,更認為這樣做,對拍品將來的升值有幫助,可見同樣的事情猶如一個銀幣的正反兩面,全看你是甚麽人和站在甚麽位置。

 

三件紅山文化玉豬龍

巴黎蘇富比

 

  巴黎蘇富比在6月11號於巴黎亞洲藝術拍賣周上拍賣三件紅山文化玉豬龍,全部以高倍成交。行方透露三件拍品同樣來自歐洲私人收藏「北祖收藏」。「北祖收藏」是甚麽來頭、有甚麽藏品,沒有人知道。

 

  我可以斷言,在拍賣市場或私人市場出現的古代玉器,超過百份之九十是假貨,尤其是標誌性的玉器,如良渚文化的玉琮和紅山文化的玉豬龍。古玉收藏因此是一個大坑,一隻腳踏進去之後可能傾家蕩產、永不超生!

 

  紅山文化遺址是重點保護單位。過去一百多年在不同遺址出土的玉豬龍寥寥可數,只得26件,全部記錄在案。在拍賣市場或私人市場出現的大量玉豬龍來自何處,遺址、墓葬?兩者的可能性都非常之低。換句話說,在市場上流通的玉豬龍,絕大部分是假貨,尤其是白玉豬龍。

 

  三件玉豬龍拍品,白玉原料太純、太嫩、太新;刀工太俐落、沒有土沁、沒有皮殼、也不起玻璃光,說它們是紅山文化遺物,我是不相信的。除了我不相信,蘇富比的專家也不見得相信,否則估價怎會分別是30,000-40,000、30,000-40,000、8,000-12,000歐羅如此之低!

 

青玉豬龍

紐約佳士得

 

  2019年紐約佳士得拍賣一件無斷代、來自名人收藏(The Irving Collection )的青玉豬龍,估價5,000美元,最終以接近460倍的229.5萬美元成交。巴黎蘇富比不可能不知道這件事,但仍然對三件白玉豬龍拍品給出低估價,明顯是對三件拍品的信心不足。

 

  青玉豬龍的買家買的是甚麽?我相信有兩點:一、它出自名人收藏;二、成交之後的拍賣記錄。我認為強國買家一心撿漏,卻馬失前蹄,變了撿陋。強國買家將來如何出貨,有沒有一個更傻的人接貨?真是天䁱得!

 

  巴黎蘇富比6月11號的拍賣結束之後,三件白玉豬龍拍品變成是有來歷、有拍賣記錄的紅山文化玉豬龍。它們是真是假已不重要,亦沒有人會理會。下次三件白玉豬龍出現於拍場時,它們便是有來歷、有拍賣記錄的拍品。相對於成交價,新的估價只會多,不會少,贗品就是這樣流傳下去,直至永遠!

 

青白玉豬龍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拍賣的金錢遊戲就是這樣玩的。執著於拍品真假的人,在拍賣市場永遠揾不到大錢。這是我講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