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7/2021

「鬱金香狂熱」會不會在NFT藝術品市場重演?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看到之前的NFT藝術品的宇宙價成交記錄,令我不期然想起發生在十七世紀荷蘭的「鬱金香狂熱」The Tulipomania。

 

  事情是這樣的:在1636年的荷蘭,鬱金香球的價格開始節節上升,引發大量各行各業的民眾炒賣鬱金香球,令到鬱金香球的價格以瘋狂的速度上升,但在短短的幾個月後,鬱金香球的價格迅速大幅回落,不少人因此傾家蕩產、失業、自殺!

 

  鬱金香球只是非常普通的東西,無論是任何稀有品種,均可以大量培植。人們妄顧事實,盲目瘋狂炒賣鬱金香球,希望一夜致富,是人性貪婪的體現。

 

  不久之前我有多篇文章談到NFT藝術品,其中有一篇談到蘇富比拍賣CryptoPunk系列實體紙張印刷品。最近蘇富比公佈拍賣結果,我當然又一次大跌眼鏡!

 

  5張印刷品(包數碼檔案)竟然以高價成交,除了令我開始懷疑人生,也令我懷疑我究竟是不是不懂跟風、錯失大好發達機會的傻瓜!

 

  5張印刷品的賣點是甚麽?蘇富比也知道它們没有任何藝術價值、收藏價值,於是想出一個絶世好噱頭:每幅實體CryptoPunk印刷品都附有火漆封口的信封,內有密碼,供核實擁有權之用。

 

  其他人,例如花生友、吃瓜群眾、窮鬼,可否打印一張掛在自己的陋室,自我陶醉一番、充充前衞、扮扮有錢人呢?除了不能賣錢,我看問題不大。問題是,誰又會那麽無聊、低級趣味,掛一幅電腦製作的不三不四頭像,不怕睡到半夜去厕所解手時嚇壞自己麽?掛一幅儍笑的Emoji頭像,豈非有趣得多、安全得多?

 

  陋室銘云:「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在拍賣行業卻是「貨不在多,有『橋』則靈」!

 

 

CryptoPunk 770

成交價226,800英鎊

 

  5張印刷品之中,最貴的一張賣了226,800英鎊,與早前以11,750,000美元成交的Cryptopunk 7523號簡直是兩個世界,反映出投資、炒賣NFT藝術品的人,最好有一個健康的心臟!

 

 

Cryptopunk 7523

成交價11,750,000美元

 

  順帶一提,Larva Labs隨機生產了10,000個Cryptopunk頭像,留起1,000,還有9,000個在市場上供大家炒賣。這些頭像一下子推出市場,價格會不會跌到谷底,變得一文不值?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没有任何市場因素支撐價格企稳或上升。它們既非藝術品,亦非名牌奢侈品,賣的只是噱頭,而同樣的噱頭卻不能永遠賣錢!

 

  NFT藝術品市場看似方興未艾,其實它已經差不多走到盡頭,只是在苟延殘喘。我這樣判斷是根據最近5張印刷品的成交價而作出的。本來不值錢的東西,由一小撮人興風作浪,再由拍賣行業推波助瀾,引領一班錢多人傻,或以NFT藝術品作為洗錢工具的人入市,將價格炒高至宇宙價,飲了頭啖湯,但亦止於頭啖湯。我預測NFT藝術品市場將無以為繼!

 

  十多二十年前中國油畫四大天王的作品由猶太籍古董商炒起,吸引到大批炒家、投資者盲目入市,以天價買入四大天王的作品。猶太籍古董商賺到盆滿砵滿之後全身而退,留下大批炒家、投資者坐艇、欲哭無淚。幾年前一位炒家問我,有没有收藏家願意出價3,000萬港元,收購他從倫敦拍賣會以4,000多萬港元買回來的「大口仔」。我到現在也找不到收藏家願意接貨。

 

  四大天王作品的市場,最近是何光景?我只能用八個字形容:屍横遍野,慘不忍睹!

 

  實體藝術品的價格波幅可以如此巨大,更何况是NFT藝術品的價格?

 

  最近我埋首製作一些Emoji頭像,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將它們NFT化,再送去蘇富比拍賣,博大霧,說不定一兩年後我己是億萬富豪!這一條絕世好「橋」,我無料奉送給各位讀者,希望大家食正條水,一起發達!

 

  正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