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21

高危的高古玉器和明清玉器:除了真假,拍賣場上還有哪些套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對於新晉收藏家來說,高古玉器和明清玉器可能是最危險的板塊,因為除了真假難分,拍賣市場還滿是套路,令人疑幻疑真!

 

  台北宇珍國際藝術春季拍賣會將會拍賣一隻由芝加哥亞洲傳統藝術博物館釋出的「青玉臥牛」,斷代為17-18世紀。芝加哥亞洲傳統藝術博物館是一間私人博物館,由一位芝加哥華僑梅英明創立,部分館藏品為捐贈品,拍品「青玉臥牛」便是由一位名叫Ralph Beacon的人士於2014年創館時捐贈。

 

17-18世紀青玉臥牛 台北宇珍國際

 

  換句話說,「青玉臥牛」並没有很好的來源證明,更非傳承有序,斷代為17-18世紀,不知有何依據,是否正如藝術媒體所講「由玉料的開玉、扎碢、打鑽及拋光等技法所使用工具的考證」,即可斷代為十七/十八世紀?

 

  我認為「青玉臥牛」太過栩栩如生,玉匠雕刻時太過注重細節,令人覺得是現代工藝品。

 

  我這樣講是有依據的。上環荷里活道、嚤囉街和附近的皇后大道中賣新貨的店舖,還有幾隻碩大的玉臥牛、銅臥牛,造型雖不至於和拍品一模一樣,但亦相差不遠。

 

清乾隆 青玉臥牛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拍賣行業有意無意之間將玉器拍品與乾隆朝扯上關係,已成慣例。拍賣行業、玉器收藏家常常將「乾隆工」掛在口邊,為拍品、自家的藏品抬高身價,但「乾隆工」代表甚麼、有何標準,到目前為止,沒有人講得清楚。

 

  參加拍賣的其中一條金科玉律是盡信書不如無書。書,除了指拍賣目錄之外,亦指推廣文章、鱔稿。出鱔稿的藝術媒體為了加強買家對拍品的信心,最常用的一招是穿鑿附會。藝術媒體指《內務府造辦處活計檔》記載「乾隆三十一年十一日『大青玉一塊做牛一件』」、「乾隆五十一年閏七月 『青玉臥牛一件交熱河』」、「乾隆五十九年二月 『青玉臥牛一件啟祥宮新做』」三條檔案,還說「青玉臥牛,或為清宮記錄的其中之一。」藝術媒體的用意彰彰明甚,無非是希望引領讀者、買家將三條檔案與拍品青玉臥牛關聯在一起。

 

清乾隆 青玉臥牛 北京頤和園藏

 

  青玉臥牛,除了台北故宮博物院藏有一隻,北京頤和園亦藏有一隻。工藝方面,兩件館藏品遠遠不及拍品青玉臥牛般細緻。此無他,因為所用的工具不同。

 

  無論是兩件館藏品還是拍品,没有明顯的「包漿」(皮殼)並不是一件奇怪的事,因為這麼巨大的玉材,沒有人會整天拿在手裏摩挲。因此,鑑定這麼大型的玉器,只能從工藝方面著手。

 

  現代的造假者為了節省時間、功夫,往往使用現代用電驅動的工具開料、雕刻、打磨。但是,無論造假者如何刻意遮掩,總會留下使用現代用電驅動的工具的蛛絲馬跡,騙得了新手,卻騙不了資深的明清玉器收藏家。

 

  其實很多出現在拍賣市場的假貨,本身是現代工藝品,但一到奸商或別有用心的收藏家手裏,卻變成明清時代的玉器,甚至是宮廷玉器,只看奸商和意圖騙人的貨主如何操作假貨。

 

  用新玉器騙人的套路其實多得很。其中一條是買入一件大型玉器工藝品,再送到歐洲的小拍賣會拍賣。拍賣之前找藝術媒體寫鱔稿不停放風,明示或暗示拍品是一件大漏。有買家上鈎就最好,就算没有,自己用高價買回,製造一個假的成交記錄,隔一兩年再送去中國大陸的拍賣行拍賣,往往得心應手!

 

  現在做一個行家或收藏家真難,除了要懂行,還要識看套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