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0/2021

藏友的眼睛是雪亮的?兩件重頭近代玉器流拍,原因出在哪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蘇富比是我喜愛的拍賣行之一,原因是我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已跟它有生意往來,亦跟它當時中國藝術部的專家稔熟。我一直認為蘇富比是比較有人情味的一間拍賣行。但最近幾年,蘇富比中國藝術部急功近利之心愈來愈明顯,令到我不禁搖頭嘆息!

 

  蘇富比的無心之失,正如所有拍賣行的無心之失,是可以接受的,若是刻意隱瞞拍賣歷史,是心術不正,雖不犯法,但有違專業操守,必定會被藏友垢病!

 

清乾隆御製白玉趕珠雲龍紋題詩如意

 

  何柱國收藏的「清乾隆御製白玉趕珠雲龍紋題詩如意」明明在2006年流拍,蘇富比卻沒有提及。蘇富比可能認為這是聰明的做法,但在大部分藏友眼中,這是不道德的行為,亦一定會引起反感。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清乾隆御製白玉趕珠雲龍紋題詩如意」最近再一次流拍,有同行認為是受到疫情、颱風影響,我卻認為問題出在拍品本身。蘇富比用很大篇幅介紹拍品,將它與「權杖」sceptre拉扯在一起,有點穿鑿附會的味道。

 

  如意本是瘙癢的工具,後來演變成賞賜品和禮品,從來都不是皇權的象徵,當然不是「權杖」,而「璽」才是皇權的象徵。

 

  蘇富比指出刻在「清乾隆御製白玉趕珠雲龍紋題詩如意」上的五律見於乾隆御製詩集第四集卷二,題目為《詠白玉雲龍如意》。乾隆詠物的詩不知凡幾,但有沒有證據證明,乾隆詠物的詩,一定刻在所詠之物身上?沒有。要證明《詠白玉雲龍如意》確是由乾隆下旨,命令工匠刻在「清乾隆御製白玉趕珠雲龍紋題詩如意」身上,最起碼要在《清宮檔案》找出相關令旨。找不到,一切只是自說自話。

 

  如此貴重的「清乾隆御製白玉趕珠雲龍紋題詩如意」,除了在1991年拍賣過一次,由現在的藏家購藏之外,之前的收藏歷史完全欠奉,不期然令有興趣的買家懷疑它是否皇家之物!

 

  「清乾隆御製白玉趕珠雲龍紋題詩如意」再一次流拍,最重要的原因是它的估價有點「搶錢」的味道,從而令有興趣的買家卻步。一支在2006年估價20,000,000港元的拍品,在當年也賣不出,為何今天值60,000,000-80,000,000港元?

 

清乾隆御寶青玉交龍鈕方璽

《乾隆寶藪》印文

拍品印文

 

  一件拍品以天價成交,有明顯的原因,亦有隱藏的原因。一件拍品流拍,原因通常顯而易見,一是真假成疑;二是估價太高。「清乾隆御寶青玉交龍鈕方璽」流拍,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

 

  北京故宮玉璽專家郭福祥認為拍品就是《乾隆寶藪》所載的「青玉交龍鈕隆方璽」,我認為理據不足。不是專家也看得出,拍品的印文「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寶」跟《乾隆寶藪》所載的印文有很大的分別,不是一篇所謂考據便可以自圓其說的。

 

  另外,「清乾御寶青玉交龍鈕隆方璽」的玉質太差,像石多過像玉,器身沒有包漿,棱角甚多,亦是一個致命原因。上一手藏家美國陸軍准將並非玉器收藏家,更非玉璽專家,我傾向相信他是以工藝品的價錢購入,在他過身後若干年,再由他的子孫偶然間釋出。拍品身世成疑,現在的藏家卻以為它是一方清代皇室玉璽,出價3,413,000美元將它據為己有,恐怕是錯把馮京當馬涼?

 

  經此流拍一役,兩件大價玉器如行内術語所講:黄了。未來三五七年再在拍場出現的機會微乎其微,只能成為現今藏家的私人藏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