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2021

將民國產物錯誤斷代為雍正古董,是眼力低還是錢太多不在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4個月前我寫了一篇文章,談到強國炒家在英國一場小拍,將一支「民國粉彩嬰戲圖綬帶葫蘆小瓶」看成是乾隆正朝的東西,炒上247.000英鎊的天價。當時我奉勸學藝不精、眼力不高的強國炒家,不適宜像盲頭烏蠅一樣四處亂跑炒貨,因為自製的古董砒霜吃得多,雖不至於死人,但會令人傾家蕩產、懷疑人生!

 

  言猶在耳,歷史又再一次重演,證明我的說話被很多強國炒家當作耳邊風,令到我也開始懷疑人生!

 

民國「大清雍正年製」款粉彩花卉觀音瓶——巴黎蘇富比

 

  最近巴黎蘇富比秋拍,一支估價僅8,000英鎊的「民國『大清雍正年製』款粉彩花卉觀音瓶」被炒上920,000英鎊的天價,一時之間議論紛紛,有人認為「大清雍正年製」六字楷書款是仿款,粉彩花卉瓶其實是清末民初的東西;亦有行家認為強國炒家「當雍正本年了,以為是天漏!」

 

  醫生斷錯症會死人,自以為「獨具慧眼」的炒家把一件拍品錯誤斷代,雖不會死人,但會令到荷包重傷!巴黎蘇富比將粉彩花卉觀音瓶斷代民國,最少有兩個炒家不同意,才會將價格炒上920,000英鎊。這個價格對一支全美的雍正本朝粉彩花卉觀音瓶來說,確是大仙丹(大漏);反過來說,對一支民國仿雍正的粉彩花卉觀音瓶來說,卻是砒霜!

 

  判斷一件古董瓷器是真是假、是本朝還是後仿,來去只得幾度板斧:看款字、看畫工、看胎、看工藝、看底釉和面釉的顏色。雍正本朝的粉彩器,有不少館藏品、拍品可資比較。民國仿雍正、民國仿乾隆的粉彩器,在市場上流通的更不在少數。民國時期的粉彩器,不落仿款的,在市場亦是常見之物。將拍品跟上述的粉彩器互相比較,很容易便會得出拍品是民國仿雍正的結論。

 

 

  上面民國時期的粉彩瓶,落「洪憲年製」款,除了款字不同之外,其他方面與拍品都非常相似,似乎憑這一支粉彩瓶便可判斷巴黎蘇富比的拍品是民國,而非雍正本朝的東西。

 

  我寫了不少文章強調歐洲小拍多仙丹,但亦多砒霜。有趣的是,歐洲的小型拍賣行並非故意賣假貨坑客,而是有一大班盲頭烏蠅亂闖亂撞,自己坑自己,真是非常令人費解。

 

  拍賣完畢之後,有人懷疑買家會不會付款提貨,亦有人質疑整件事是洗錢活動。我認為買家是中國炒家,拍品將會很快在中國大陸的拍場出現,估價將會最少是成交價的兩倍,當正是雍正本朝的粉彩器。不可或缺的一環是拍賣行、貨主很可能重金禮聘藝術媒體寫鱔稿,大吹特吹在前一次巴黎蘇富比的拍賣,拍賣行斷代錯誤,拍品其實是大漏,是雍正本朝的佳器。

 

  拍賣行、貨主、藝術媒體合謀操作一件仿品的勾當,在拍場屢見不鮮。這種操作看似成功的機會不大,但事實往往令人驚訝。拍賣行、貨主、藝術媒體經常得手,拍出一些仿品。對此現象我唯有嘆一聲:在中國大陸,錢多人傻的買家真是多得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