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2/2022

有國際龍頭拍賣行當推手,偽術也可以賣大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上一篇文章我談到電腦程式隨機組合的潦倒大叔頭像,放言潦倒大叔頭像和CryptoPunks頭像的熱潮過後,它們的剩餘價值只會是零。現在看來,這些頭像的熱潮除了還未冷卻,還有可能更上一層樓。

 

  這些偽術、噱頭,我認為沒有任何藝術價值、欣賞價值、收藏價值,它們的唯一價值是炒賣價值。換句話說,這些頭像如果沒有更傻的人接貨,它們的價值是零。

 

  NFT可以大行其道,主要原因是國際龍頭拍賣行推波助瀾。沒有拍賣行業作為主要的推手,NFT不會廣為人知,更不會成為懷有不同目的的買家的炒賣對象。

 

  另一個原因是NFT買賣接受以虚擬貨幣結賬。我可以斷言,如果NFT買賣只接受實體貨幣結賬,成交次數會非常低,甚至沒有,成交額十份之一都沒有!

 

  潦倒大叔頭像的售價與CryptoPunk頭像的相比,可說微不足道。此無他,潦倒大叔頭像平台收的是實體貨幣,CryptoPunks頭像平台、賣家,包括國際龍頭拍賣行,卻接受買家以虚擬貨幣結賬。

 

CryptoPunks #7523號頭像

 

  去年一組9個CryptoPunks頭像出現於紐約佳士得的拍場,以接近1,700萬美元天價成交,平均每個頭像價值190萬美元。其後,單一頭像CryptoPunks #7523號於蘇富比網拍登埸,最終以1,175萬美元成交,創下單一CryptoPunks頭像的最高成交價,成為一時笑話!

 

一組104個CryptoPunks頭像

 

  最近蘇富比再接再厲,拍賣一組104個CryptoPunks頭像,估價2,000萬 - 3,000萬美元。

 

  CryptoPunks頭像總數10,000個,除了開創者Larva Labs自留2,000個之外,其餘8,000個在不同的買家手上。如果8,000個頭像同樣以每一個192,000美元(20,000,000美元除104)的估價拍賣,將會是一個比很多國家一年的GDP還要大的數字!

 

  虚擬貨幣的最大的好處是讓持有人隱藏身份,方便進行一些非法活動,例如洗錢、避税、走外匯等等。正規的收藏家、投資者是不會用真金白銀購買虚擬貨幣,之後再用來炒賣NFT藝術品、NFT產品的。

 

  世上擁有虚擬貨幣的人,遠遠不足一個百份點。用虚擬貨幣購買NFT藝術品、NFT產品的人,更是少得可憐。所有參與者,無論是軟件開發商、銷售平台、拍賣行、賣家、買家都只是共同製造一個比「鬱金香狂熱」更加瘋狂的泡沫。當這個NFT泡沫爆破時,找不到下手接貨的人不會傾家蕩產,因為他們只是在玩「公仔紙」!

 

  作為吃瓜群眾之一,我一直認為NFT只是一個噱頭。無論拍賣行業如何吹嘘它是新世代嶄新的意念,我都會不為所動。我只收藏有歷史價值、藝術價值、欣賞價值的古董文物,斷斷不會用真金白銀購買CryptoPunks頭像,將它打印出來掛在牆上,自己嚇自己那麽儍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