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2

從近幾年的成交價一探,究竟龍泉窯青瓷的價值是否一直被低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宋代龍泉窯青瓷的光芒,從宋代開始便一直被同樣是青瓷的汝窯和官窯的光芒所掩蓋。究其原因,龍泉窯青瓷是民窯,從北宋到明代大量燒製,因此價格相對便宜,普羅大眾隨時隨地都可以買賣。反觀宋代汝窯和官窯是皇家器物,產量極少,普通人想見也見不著,遑論擁有,因此一直没有固定的市場價格,直至上世紀,宋代汝窯和官窯相繼在拍賣會出現,它們的市場價值才得以體現。

 

  從美學上來說,龍泉窯青瓷的器型、釉光、釉色,絕對不比宋代汝窯和官窯的遜色。宋代汝窯和官窯,存世品極少,它們的存在符合古董文物真、稀、精的收藏要求,市場價格才因此高企不下,有時甚至達到天價。作為一個宋代青瓷的愛好者,我卻從不妄想收藏宋代汝窯和官窯器,其中一個原因是自己的荷包太瘦,另一個原因是一器難求。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我非常幸運地收了一支南宋郊壇下官窯小瓶。其釉色偏藍,泛著寶光,令我愛不釋手。某一天,一位新加坡熟客上門,我口快問他有没有收藏宋官,他說見都未見過,問我最近是否收了一件。之後,我做了一件令我終生遺憾的蠢事:給他看我的南宋郊壇下官窯小瓶!他上手看了不到一分鐘,便連瓶带盒揣在懷中,叫我開價。我不想賣,他卻一定要買。我不開價,他就從二十萬港元開始五萬五萬地加價,直至我鬆口為止。買古董買得這麽野蠻的客人我未遇見過,出價這麽豪爽,志在必得的客人我亦未遇見過,最後礙於情面,我不得不忍痛割愛。正是肥了荷包傷了心,一得必有一失!

 

  故事講完,言歸正傳。

 

南宋龍泉青釉紙縋瓶  香港佳士得

 

  2018香港佳士得秋拍「不凡——宋代美學一千年」專場,一支官窯型「南宋龍泉青釉紙縋瓶」以42,850,000港元成交,成為史上最高成交價的宋代龍泉窯青瓷,但相對宋代汝窯和官窯的成交價,還是低得多。2019年4月2日的香港蘇富比2019春拍「人間異珍:奇·趣 」專場,三件龍泉青瓷分別以4,495,000港元、2,437,500港元和3,250,000港元成交。

 


元龍泉青釉雙魚龍耳盤口瓶

宋龍泉窯青釉琮式瓶

宋龍泉青釉筆洗

 

  綜觀最近幾年以高價成交的龍泉窯青瓷,幾乎清一色是「立件」,即是瓶、尊、花插之類,例如原屬坂本五郎舊藏,以4,495,000港元成交的「元龍泉青釉雙魚龍耳盤口瓶」、2,437,500 港元成交的「宋龍泉窯青釉琮式瓶」及以3,250,000港元成交的「宋龍泉青釉筆洗」,好像預示以簡約造型、誘人的釉光、釉色取勝的宋代龍泉窯青瓷的市場價值,將會以大幅度攀升。

 

南宋龍泉青釉八方盤  紐約佳士得

 

  最近的紐約亞洲藝術週,佳士得的「重要中國瓷器及工藝精品」專場第二部份,「暫得樓」舊藏之中的「南宋龍泉青釉八方盤」,估價60,000 - 80,000美元,最終以低估價的十倍,600,000美元成交。

 

南宋龍泉窯仿官釉葵口盤  紐約佳士得

 

  另一只「南宋龍泉窯仿官釉葵口盤」亦是「暫得樓」舊藏,估價80,000 - 120,000美元,最終以567,000成交。碗、盤、碟之類的食用器的價格,一般比「立件」的價格低。這兩只盤以高價成交,不能排除與其器型特別、來源顯赫有關。

 

  以上的拍賣資料只宜作參考,因為現在的拍賣市場存在太多的不確定性和太多的人為因素。

 

南宋龍泉窯粉青釉紙槌瓶 香港保利

 

  2021年12月2日,香港保利拍賣一支「南宋龍泉窯粉青釉紙槌瓶」,估價1,200,000 - 1,800,000港元,最終以3,720,000港元成交。據賣方提供的資料,這一支紙槌瓶原是東京戶栗美術館和倫敦V & A博物館舊藏,來源雖不及以42,850,000港元成交的「南宋龍泉青釉紙縋瓶」般顯赫,但亦非「等閒之輩」,價格卻相差十倍有多,原因何在?

 

  這一支紙槌瓶身高18.2公分,上述「南宋龍泉青釉紙縋瓶」身高23.4公分,價格的差距是否與器身高度有關?如果與此無關,是否與釉色、釉光有關,還是與顯赫的來源有關?

 

  同樣是「南宋龍泉紙縋瓶」,但價格卻相差十多倍,可見搞收藏真不容易,在拍賣市場競投拍品更是令人費煞思量,不知如何出價的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