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4/2022

拍賣行業充斥蠱惑招數、無賴手段!身為收藏家,你是精明一族,還是羊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大概兩年前,一個中國大陸的朋友,傳了幾張圖片給我,是一隻「清乾隆粉彩碟」,開價300多萬人民幣,問我有沒有興趣。我問來源,朋友說貨主從歐洲小拍買回來,曾經在中國嘉德上拍,估價450-550萬人民幣,但最終流拍。過了一會,朋友傳來更多資料,包括中國嘉德的拍賣目錄、歐洲小拍的資料、貨主支付30萬歐羅給拍賣行的收據,證明貨主所言非虚。

 

  貨主講真話,還是講大話,我毫不在意。我在意的是「清乾隆粉彩碟」究竟值不值300多萬人民幣。如果不值,就算貨主以1,000萬人民幣買回來,現在割價求售,我也不會有興趣。

 

  貨主的入貨價從來與一件古董文物的市場價格無關。這個顯淺的道理卻有很多人不知道,因此在拍賣會瘋狂舉牌,以為只要有正規的成交記錄,便一定有人付出溢價接貨,當然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普羅大眾以為作為一個收藏家,除了銀両多之外,一定非常精明,但事實卻並非如此。我冷眼旁觀,不少收藏家舉牌拍貨時愈舉愈開心,不知不覺間便墮入拍賣行的圈套,成了羊牯!

 

  拍賣行業有拍賣行業的蠱惑;貨主、買家也有他們的無賴手段、蠱惑招數。大家有時勾心鬥角,有時卻心照不宣,只看利益是否平均分配!

 

 

  最近位處英國多切斯特郡的Duke’s拍賣行,在倫敦舉行了一場《亞洲藝術珍品》拍賣,其中一件拍品「清乾隆粉青釉像生壺」以1,000英鎊起拍,結果是以令人難以置信的800,000英鎊成交。

 

  一件並不被Duke’s拍賣行看好,亦非主流收藏品的「清乾隆粉青釉像生壺」竟然以低估價的800倍成交,是拍賣行走了眼,還是買家太瘋狂,其中有沒有不為人知的内幕?

 

  像生瓷是指模仿花果類或動物形象雕塑的瓷器。這類瓷器甚少出現於拍場,因其不是大路貨,不像尊、瓶、罐、碗、碟等廣受歡迎。我横看豎看,怎樣也看不出它值800,000英鎊,是我孤陋寡聞還是事有蹊蹺?

 

  外國小拍的拍品,以天價成交之後,買家不付款提貨的例子多得很。這一件拍品會不會遭遇同一樣命運?蠱惑貨主將古董文物送進小型拍賣行之時,要求一個低估價,隨後出天價買回,為拍品造價,製造話題,再送去中國大陸的一線拍賣行拍賣,瞞騙下一手買家的事,亦常常發生。不知就裡的買家只看拍品前一次的成交記錄,不顧及其他方面而出價,便很容易成為接盤俠。最後,不能排除的一個可能是買家真心喜歡「清乾隆粉青釉像生壺」,但800,000英鎊的價格,肯定是太高太高了。

 

  「清乾隆粉青釉像生壺」的命運將會如何,會不會在不久之將來在中國大陸的拍場出現,還是被買家收入嚢中,成為永久收藏品?

 

  對於這類横空出世,在小拍以天價成交的拍品,我一直抱有懷疑之心。我猜測在不久之將來,它便會在中國大陸的拍場出現,估價將會比800,000英鎊低很多。買家(個人或一幫人)的操作是否成功。我拭目以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