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2

Louise Bourgeois與她的蜘蛛:看到巨大的天價蜘蛛,你會感動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無論是哪一種藝術,若不會令人感動、讚嘆、滿足不了審美眼光的,只是假借藝術之名作炒賣的商品,與藝術無關!

 

  看見一件大型的青銅鑄造的蜘蛛雕塑,除了覺得有趣,或者無聊,還可以對它投射甚麽情感?

 

  當代藝術的最大推手:畫廊、拍賣行,為了促銷,總是將作品反映藝術家年輕時的經歷、遭遇、情懷這幾句說話掛在口邊。巴斯基亞的作品如是,奈良美智的作品如是,本文的主角露意斯·布爾娃斯(Louise Bourgeois,1911-2010)的作品亦如是。至於觀眾從藝術家的作品中感受到,還是感受不到藝術家的經歷、遭遇、情懷,不得而知。我個人的感受是沒有感受!

 

  將一隻蜘蛛放大幾萬倍是藝術。那麽,將一隻甴曱、蒼蠅、蚊子、螞蟻同樣放大幾萬倍,是不是藝術呢?原來是否藝術取決於推手怎樣說,他們說是藝術就是藝術,旁人只能同意,不同意就是沒有藝術品味,不識藝術為何物!

 

  對於中國古代藝術的原創之美,如青銅器、瓷器,我時常被感動到幾乎落淚;對於當代藝術,我十之八九嗤之以鼻,它們不是無聊、堆砌就是沒有創意,世上沒有它們不會變得庸俗,有了它們也不會變得更美好!

 

《蜘蛛IV》

圖片來源:香港蘇富比

 

  香港蘇富比春拍將會拍賣一隻高逾兩米的《蜘蛛IV》巨型青銅雕塑,估價1.2億至1.5億港元。

 

  露意斯·布爾娃斯一生只對蜘蛛情有獨鍾,鑄造了大大小小的青銅蜘蛛雕塑,由不同的藝術館、博物館收藏,例如南韓首爾三星美術館Leeum、倫敦泰特現代藝術館(Tate Modern)、加拿大國立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 of Canada、西班牙的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Bilbao Guggenheim Museum等,在日本東京都六本木更有一隻成為地標。

 

  既然那麽多藝術館、博物館收藏露意斯·布爾娃斯的作品,普羅大眾只能附庸風雅,一味讚嘆,不能指指點點稱它們為無聊的裝飾品!

 

《蜘蛛IV》

Estimate:120,000,000 - 150,000,000 HKD

圖片來源:香港蘇富比

 

  拍品《蜘蛛IV》自1997年面世以來,只錄得數次易手,主要在畫廊和拍賣行之間。上一次2017年的成交價是14,670,000美元。根據香港蘇富比所言,《蜘蛛IV》的目標買家是亞洲的女性藏家。亞洲女性藏家會否慕名,甚至跟露意斯·布爾娃斯一樣,對蜘蛛情有獨鍾,豪花超過一億港元,競拍一隻大部分女性見到都怕怕的蜘蛛,我有很大的保留。話雖如此,紐約佳士得曾於2019年以3,200萬美元拍出露意斯·布爾娃斯另一隻蜘蛛,證明露意斯·布爾娃斯的蜘蛛有價有市,因此難保這一次香港蘇富比不會唱一齣好戲,以天價拍出這一隻蜘蛛。

 

  《蜘蛛IV》並非獨一無二,不計露意斯·布爾娃斯自留的一隻,還有五隻在收藏家手裏。炒賣藝術品、商品最重要的一環是目標藝術品、商品心須是珍、稀。既不珍又不稀便沒有可炒之道。

 

  拍賣行業甚少理會拍品是真還是假,就算是假也把拍品說成真。因此,過到買家雙眼的便是真貨,能賣錢的便是好貨。當一件騙子穿過的波衫也可以估價4,100萬港元上拍,還有甚麽噱頭、垃圾不可以拍賣?

 

  1.2億港元可以買到甚麽藝術品?西方名畫、中國名家書畫、中國古代青銅器精品、明清官窯瓷器精品等等,既可欣賞,又可坐等升值,横看豎看,總好過買一隻大蜘蛛掛在牆上,讓不識寶的訪客以為屋主剛剛去完亞瑪遜河流域,找了一隻巨型史前蜘蛛回來作裝飾品,令到雙方尶尬!不過,蘿蔔青菜,各有所愛。我認為是無聊的裝置藝術,有人當寶也說不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